首页最高检新闻地方检察动态通知公告直播访谈图片新闻热点专题法律规章

  最高检目前已经与全国31个省级检察院全面联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这意味着各地群众今后“足不出省”就可以向最高检进行控告、申诉。

  最高检出台远程视频接访办法 与31个省级院联通接访系统

  最高检近日出台《最高人民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明确规定了远程视频接访的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预约申请和接谈程序、审查办理和答复反馈以及功能拓展和宣传引导等内容,进一步促进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根据《办法》,最高检将主要在两种情况下进行视频接访:一是控告申诉事项属于最高检管辖;二是最高检在审查受理、立案、办理、释法说理、息诉化解、答复反馈、回访等工作中需要接谈控告人、申诉人。[详细]

  最高检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访

  l月l4日下午3时,在最高检视频接访室,依靠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最高检控告检察厅检察官阚林和郭小峰与身在宿迁市检察院的宿迁某公司代理人陈某,实现了跨越千里的“面对面”接访。这是最高检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待群众申诉。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负责人表示,远程视频接访有利于群众就地向上级检察机关反映诉求,减轻劳累奔波之苦;有利于上下级检察机关联合接访、会商案情,共同研究解决群众诉求,促进问题就地解决,逐步实现从走访到视频来访、网上信访的模式转变;有利于上级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答复反馈、释法说理,促进息诉息访,减少越级访、进京访。[详细]

  最高检:建立完善网上信访 全面推进视频接访

  针对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尤其针对内部工作机制的薄弱环节,最高检明确了11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并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加强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健全依法处理违法上访行为的协调机制,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检察机关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按照诉访分离原则,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导入法律程序机制;防止和避免法律程序空转,建立涉法涉诉信访瑕疵案件解决机制;修订《人民检察院信访案件终结办法》,完善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案件依法终结制度;积极建立完善网上受理、办理、答复信访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视频接访工作,建立便捷高效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扎实开展检察机关控申干警全员培训工作,把改革的精神要求、目标任务传达到每一名控申干警,为深入推进改革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详细]

1.jpg
1月14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身在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的当事人实现了跨越千里的“面对面”接访。这是全国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开通以来,最高检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待群众申诉。

  各级检察机关积极研发应用高清远程视频接访系统,通过远程视频连接,随时为群众提供“线上送法”服务,让信息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新疆:视频接访系统与最高检实现互通

  2014年12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平台与最高检成功实现互联互通。

  今后,对最高检利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平台接谈的四类控告、申诉,相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自治区检察院信访接待室提出预约申请,并提交控告申诉书、相关法律文书以及相关证据材料等,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即可在规定时间在自治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向最高检提出控告、申诉。同时,最高检在审查受理、立案、办理、答复反馈、回访等工作中需要接谈控告人、申诉人的,也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接谈控告人、申诉人。

  据介绍,下一阶段,自治区检察院将重点推进分州市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尽快完成全疆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互联互通。[详细]

  宁夏:远程视频接访小窗口树起“金字招牌”

  坐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的远程接待室,不仅能将贺兰县检察院干警正在接访刑事被害救助人的画面尽收眼底,还能随时答疑解惑。

  这种足不出户的监督、接访,得益于自治区检察院开通不久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到明年6月份,全区29家市、县级检察院检察视频接访系统都将实现互通互联。”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处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今年以来,宁夏检察机关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创新窗口服务举措,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在各级检察院逐步建立来信来访登记处理系统、举报线索管理系统、视频接访系统、同步录音录像系统、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律师阅卷系统等。

  这类创新性举措在全区检察机关的开花结果,为宁夏检察机关为民服务树起了一块“金字招牌”。[详细]

  江苏淮安清河:视频接访赢得群众“点赞”

  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检察院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申诉上访的群众只要在互联网上点击进入该院的网页,再打开控申接待窗口链接,输入个人信息和上访事由,在线提交接访登记表,就可以完成远程视频预约接访。系统在收到预约信息后,会由视频信访接待室的检察官统一汇总,并及时预约承办人,第一时间与信访人在线沟通。

  为了加强对远程视频接访的管理,清河区检察院相继制定出台了《远程视频接访管理使用实施细则》、《控申部门远程视频接访人员工作职责规定》等规章制度,对远程信访办案流程、干警的接访语言、工作职责以及重点、难点上访问题的回访工作进行详细规定,确保远程接访工作规范、有序、深入开展,接访领导和干警对于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予以解答的,当场予以解决;事情复杂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内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后及时解决。[详细]

  内蒙古呼和浩特回民区: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检察院信访接待中心近日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该院派驻攸攸板镇检察室及社区法律监督服务点相连,初步形成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层网络体系,节省了司法成本,实现了“服务多走一步,来访少走一次”的便民服务理念。[详细]

1.jpg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路途遥远的群众可在乡镇检察室通过该系统连线该院任何一名检察官,受约见的检察官通过视频“面对面”为群众解疑释惑。
2.jpg
在湖北省孝感市检察院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受邀参加活动的代表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连线湖北省检察院举报受理中心,与省院检察官实时通话。

  远程视频接待接访系统有效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方便基层群众与各级检察院直接对话,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及时、便捷的保障路径。

  广西:远程视频接访助力基层化解矛盾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以“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为基础,结合广西特有的边境民族地区特点,围绕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大力推进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构建向上对接上级检察院,向下联系派驻乡镇检察室、检察工作站、信访工作联系点的“三位一体”矛盾化解工作模式。

  到2014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已百分百实现自治区院、市院与最高检视频互通,除一些正在开展“两房建设”的基层院和监狱检察院外,自治区院与县级院远程视频接访互联互通率达92%。[详细]

  湖北:视频接访让信访工作“有温度”

  湖北省三级检察机关将社会矛盾化解贯穿信访工作始终,建立了视频接访系统,做到了接访、信函、电话、网络、视频、案件受理答复“六整合”,在信访改革工作中有效畅通了案件入口。2013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综合性受理接待中心统一接受群众信访33275件、受理案件127427件,接受咨询查询8712件次。

  该省检察机关积极创新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如建立了“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博客、检察微博、检察微信、检察服务(新闻)手机客户端”五位一体的“鄂检网阵”;在检察门户网站“荆楚公平正义网”上建立起“预约申请、约见检察官、网上受理和互动留言”等检察服务平台;全省130个检察院全部开通了官方微博、官方微信。2013年以来,全省共接受网络信访1700余件,均得到了妥善办理和及时回复。[详细]

  河南商丘:“移动视频接访平台”化解矛盾显成效

  为更好地进行法律宣传,延伸检察职能,河南省商丘市检察院决定由该市两级检察机关在辖区内重点乡镇建立“流动检察室”。车载“流动检察室”内置移动视频接访和移动便民服务信息查询两个平台,并配备3名干警,每天在乡村、社区进行巡访。群众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或举报,可以在车内连线到辖区所属检察院接待服务大厅,与值班领导面对面交谈,如涉及到专门环节,还可以预约相关人员“点名受访”。

  截至目前,商丘市“流动检察室”共走访行政村(社区)240个,开展涉检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31件,参加法治宣传100余次,受理辖区内公民的举报、控告和申诉38件51人,收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4件。[详细]

  黑龙江齐齐哈尔:视频接访免去群众奔波苦

  网上预约,视频接访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检察院为方便来访群众,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而构筑的便民服务新平台。自2013年8月开始,该市两级院先后建成远程视频接访室,并配备了专业设备,通过预约,来访群众在基层检察院可与市检察院接访人员“面对面”交流。

  自建立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以来,该市16个基层检察院利用视频接访系统共接待来访107起,其中释理说法62件,处理告急访34件,群众集体访11件203人次,使上访群众节省了大量的财力和时间,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详细]

3.jpg
针对群众信访路途远、成本高的现状,贵州省天柱县检察院建立“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了与群众即时面对面沟通,与上级检察院接访同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使控申接访驶入信息高速公路,便于快速高效完成举报、控告、申诉和咨询工作,有效降低了来访群众反映诉求的成本。

  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快构建网上信访、视频接访工作机制,整合来信、来访、电话、网络、视频等诉求表达渠道,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立,为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最大便利。

  往期回顾
检律关系.jpg
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追赃.jpg
境外不再是贪官"避罪天堂"
服务站.jpg
检察服务站助工作"接地气"
QQ截图20140918113334.jpg
"面对面"联系群众
1.bmp
减刑假释检察监督
2.jpg
检察决定宣告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