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检院:建立完善网上信访 全面推进视频接访
时间:2014-04-09  作者:周斌 徐向良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最高检11项措施规范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

  今年完善网上信访推进视频接访

  针对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尤其针对内部工作机制的薄弱环节,最高检明确了11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并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加强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健全依法处理违法上访行为的协调机制,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周斌 徐向良)中办、国办于2013年年底印发《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后,2014年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

  “最高检出台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意见的改革精神和思路,对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关键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导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规范性、指导性文件。”4月8日,最高检控告检察厅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级检察机关将按照中央和最高检的意见要求,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改革。

  记者:请介绍最高检出台意见的主要目标和工作导向?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负责人:对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而言,核心是依法律按程序办理管辖内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最高检出台的意见以此为主要目标和工作导向,对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基本原则、内部工作机制、外部协作配合机制、组织领导和执法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目的就是进一步规范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程序,建立健全统一受理、快速移送、依法办理、监督制约、按期回复、公开答复、合力化解的内部工作机制,完善外部协作配合机制,依法及时公正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

  记者:最高检在规范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负责人:针对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任务,尤其针对内部工作机制的薄弱环节,最高检明确了11个方面的工作措施:一是明确了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范围,以便各级检察机关规范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二是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确保群众依法有效行使法律赋予的控告、举报和申诉权利。三是规范审查受理机制,对检察机关审查受理信访事项予以明确。四是完善案件办理机制,提高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五是完善息诉化解工作机制,提高息诉化解工作的总体效果和社会公信力。六是完善案件终结机制,畅通案件出口。七是完善司法救助制度,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八是强化督查督办机制,明确上级检察院的交办、督办工作职责,建立完善信访督查专员制度。九是严格执行责任查究制度,建立责任查究的发现、启动、调查机制,明确上级检察院在责任追究方面的责任。十是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案件责任终身负责制,建立健全以“案访比”为核心的信访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最后是深化源头治理机制,确保办案质量,提高执法公信力。

  记者:最高检在健全完善外部协作配合机制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负责人:最高检对需要建立健全外部协作配合机制作了原则性规定。一是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协调解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联席会议制度、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共同息诉机制以及检察监督与公安、法院内部纠错衔接互动机制,构建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合力。三是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推动建立健全依法处理违法上访行为的协调机制,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记者:在确保办案质量,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最高检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负责人:最高检对健全完善办案机制,确保办案质量提出了五方面明确要求,即:全面推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建立办案信息共享网络平台;建立控告申诉案件一体化办理机制,强化上级检察机关的交办、督办职能,强化首办部门的按期办结和共同息诉职能、案件管理部门的流程监控和质量评查职能以及控告检察部门的内部制约和催办督办职能;完善控告申诉案件审查、复查机制,依法纠正或者监督纠正错误决定和违法行为,依法维护正确决定,依法作出赔偿决定;完善检察机关法律文书说理制度,注重法、理、情相结合,增强检察机关法律文书的说服力和公信力;完善控告申诉案例指导制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业务指导和借鉴参考作用,减少或者避免案件处理的随意性。

  记者:今后检察机关将如何进一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负责人: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诉访分离、程序导入、案件办理、终结退出、司法救助、责任追究、信访秩序维护等改革关键环节,深入调研论证,摸清症结所在,形成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和方案,为深入推进改革提供机制保障。

  2014年,检察机关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按照诉访分离原则,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导入法律程序机制;防止和避免法律程序空转,建立涉法涉诉信访瑕疵案件解决机制;修订《人民检察院信访案件终结办法》,完善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案件依法终结制度;积极建立完善网上受理、办理、答复信访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视频接访工作,建立便捷高效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扎实开展检察机关控申干警全员培训工作,把改革的精神要求、目标任务传达到每一名控申干警,为深入推进改革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 高旭红]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