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远程视频接访助力基层化解矛盾
时间:2015-01-07  作者:邓铁军 陈妙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陈妙兴)“老罗已经接受了我们的调解,这一年多来,他再也没有来上访了。”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综合性受理平台大厅采访时,负责接访工作的检察官拿着上访登记册告诉记者。老罗是个老上访户,他的事情,记者也略知一二。

  一个现代版的“六尺巷”故事

  老罗是忻城县人,因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上访已有10年。他在改造自家旧房子时,将自己家与邻居家之间的通道占了两尺。这引起了邻居的不满,随即砌墙堵路,双方矛盾升级,闹上了法院。法院作出判决后,老罗不服,要求检察机关抗诉,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判决合理合法,决定不予抗诉。于是,老罗多次到自治区、市、县的法院、检察院缠访闹访。

  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曾学愚得知此事后,认为老罗因邻里小事连续10年上访申诉,说明心结没有打开,有必要做好他的息访息诉工作。忻城县距离南宁有300多公里,为减少老罗的奔波之苦和路途花费,该院决定采取视频接访形式进行检察长接访。

  2013年6月的一天下午,老罗坐在忻城县检察院的视频接访室里,向数百公里外的曾学愚表达诉求。在耐心听取了老罗的诉求后,曾学愚表示将认真审查案件,给他一个负责任的答复。

  视频接访结束后,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三级检察院的控申、民行检察部门检察官组成工作组,深入到老罗所在的村子,对纠纷墙基现场拍照取证,还找到详实的历史资料,做老罗的说理解释工作。最终,老罗接受了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曾学愚在视频接访时举的“六尺巷”的故事让老罗记忆犹新,“没想到这么大的领导这么重视我家的事情,还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这让我很难忘。”

  在乡镇检察室就可以连线检察长

  在“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把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建成开通作为重要考核事项,有效推动了全区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的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工作。

  梧州市检察机关率先在全区开通了连接派驻乡镇检察室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将服务窗口延伸至乡镇,构建起三级响应机制。在梧州的乡镇,群众不出乡镇便可以向县、市两级检察院甚至是自治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反映问题,乡镇检察室的工作人员遇到工作难题,也可以通过视频和县、市检察院及时交流。

  在2013年6月开展的“举报宣传周”活动期间,梧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潘婧奎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接访了100公里外的蒙山县农民黄某。黄某的儿子在打工时因锅炉爆炸身亡,黄某不服法院的判决,请求梧州市检察院进行抗诉。潘婧奎在视频现场当即批示民行检察科认真审查,及时答复申诉人。经审查后,梧州市检察院向自治区检察院提请抗诉并得到支持。随后,自治区高级法院对该案作出改判。

  据统计,2009年以来,梧州市、县、乡镇三级远程视频系统共接待来访群众60余名,全部及时进行了处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赢得了群众点赞。

  远程视频接访构建矛盾化解新模式

  2011年,最高检发布《关于人民检察院开展视频接待群众上访工作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鼓励有条件的市级院先行先试,梧州市两级院在当年率先开通;2012年,自治区检察院与市级院实现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互联互通;2013年,制定《广西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标清方案》,推进全区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标准化建设;2014年,推动全区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由标清向高清提升。

  到2014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已百分百实现自治区院、市院与最高检视频互通,除一些正在开展“两房建设”的基层院和监狱检察院外,自治区院与县级院远程视频接访互联互通率达92%。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以“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为基础,结合广西特有的边境民族地区特点,围绕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大力推进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构建向上对接上级检察院,向下联系派驻乡镇检察室、检察工作站、信访工作联系点的“三位一体”矛盾化解工作模式。

  “远程视频接待接访系统有效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方便基层群众与各级检察院直接对话,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及时、便捷的保障路径。”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