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视频接访免去群众奔波苦
时间:2014-06-16  作者:谭玉君 韩兵 胡丽丽 王玉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谭玉君 韩兵 通讯员胡丽丽 王玉春)日前,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检察院视频接访室,控申处处长王彦明对身在拜泉县的信访人刘某进行视频接访,并承诺监督公安机关尽快立案。

  网上预约,视频接访是齐齐哈尔市检察院为方便来访群众,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而构筑的便民服务新平台。自2013年8月开始,该市两级院先后建成远程视频接访室,并配备了专业设备,通过预约,来访群众在基层检察院可与市检察院接访人员“面对面”交流。该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坤明在谈到视频接访时说:“把检察信息技术引入信访接待和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中,不仅可以对信访接待进行全程录像,还可以随时调阅观看,对规范信访接待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4月底,拜泉县上访村民刘某对村民集体资金款被村长挪用一事到该县检察院举报,由于该案涉嫌挪用资金罪,按规定属公安机关管辖。当接待人员告知该案不属检察机关管辖,应该到公安机关报案时,刘某表示不服,欲到市检察院上访。齐齐哈尔市县两级检察院根据刘某的实际情况,启动了视频接访。

  视频接访当天,刘某并不相信,可面对显示器里的王彦明耐心细致、有理有据地答复时,刘某心悦诚服,并深有感触地说:“不抬脚走路就能看见听见市检察院检察官的解释,真是省事了,明天我就去公安机关报案。”

  自建立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以来,该市16个基层检察院利用视频接访系统共接待来访107起,其中释理说法62件,处理告急访34件,群众集体访11件203人次,使上访群众节省了大量的财力和时间,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责任编辑: 高旭红]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