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检察院:小窗口树起“金字招牌”
时间:2014-12-08  作者: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满意!”

  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检察院检务大厅办理完民事监督申请的罗光财,按下满意度测评器,为干警崔娟的服务打分。

  这张“认可票”将作为崔娟检务大厅窗口服务的表现依据,纳入该院马上要开展的干警年底考核测评。亲民、公开、规范的窗口服务,不仅是石嘴山市检察院检务工作的“门面”,也是宁夏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一块“金字招牌”。

  便捷看得见

  “政法委已通过您的救助申请,救助金发放后我们会通知您本人前来领取。”坐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的远程接待室,不仅能将贺兰县检察院干警正在接访刑事被害救助人王强的画面尽收眼底,还能随时答疑解惑。

  这种足不出户的监督、接访,得益于自治区检察院开通不久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到明年6月份,全区29家市、县级检察院检察视频接访系统都将实现互通互联。”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处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今年以来,宁夏检察机关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创新窗口服务举措,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在各级检察院逐步建立来信来访登记处理系统、举报线索管理系统、视频接访系统、同步录音录像系统、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律师阅卷系统等。除此之外,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也成了宁夏检察机关受理控告申诉、接受法律咨询、公开检务信息,打造“网络窗口”服务的主阵地。这些摸不着的信息化建设,正为宁夏检察机关的窗口服务提供着实实在在看得见的便捷。

  服务有温度

  “进门递杯茶,坐下细听话,诉求详记录,疑问要解答,服务做到家,出门留佳话。”灵武市检察院自编的这条亲民“口诀”,如今被更加具体地落实在该院窗口服务的各项细节上。

  在灵武市检察院检务大厅,可以看到办理区和等候区已被划分开来。放置在大厅的药品急救箱、饮水机、复印机、打印机以及纸笔等便民设施,让群众所需触手可及,而印制着举报方式、举报电话、检察长接待安排等内容的便民服务卡,也使群众的每一次到访都流程清晰。想要了解案件情况的群众,只要看看电子滚动屏或案件信息自助查询机,就能对信息一目了然。

  在宁夏,像这样将亲民、便民细节融入到窗口服务的不止灵武市检察院一家。今年10月份,自治区检察院对全区29家市、县级检察院服务型窗口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加大接待大厅硬件建设,改善接待环境,合理调配接待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接待质量,提供人性化服务是各院服务型窗口建设的共性。

  落实有制度

  今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执法规范化的通知》;7月,出台《全区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控申接待、案件管理等窗口部门规范化管理的规定》;9月,召开全区检察机关服务型窗口建设推进会,印发《宁夏检察机关加强服务型窗口建设的实施办法》;11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大厅建设的规定》。今年以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的组织下,宁夏检察机关服务型窗口建设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制度上的落实为我们创新服务型窗口建设提供了保障,打开了思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的科长郑春霞说,服务型窗口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建立了窗口部门与业务部门联合接访、答复机制,并与宁夏第五医院签订协议建立了来访人员医疗绿色通道。除此之外银川市检察机关也在各级检察院推行青年干警轮流接访机制,兴庆区检察院建立检察长、科长预约点名接访机制,吴忠市检察院设置“一站式”办案和服务窗口等。

  这类创新性举措在全区检察机关的开花结果,为宁夏检察机关为民服务树起了一块“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