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民行检察】甘肃:三部门联合督办破坏环境犯罪案件
  近日,甘肃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环保厅联合印发《关于对2017年第一批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予以挂牌督办的通知》(下称《通知》),确保积极配合,形成合力,依法严惩各类污染环境的犯罪行为。第一批挂牌督办的案件共22起。

  《通知》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对挂牌督办的案件应当完善证据、及时移送;对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提出的完善证据建议,应当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要集中办案力量和技术手段,全力侦破;对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嫌疑人和单位,及时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需环保部门补充完善证据的,应提出建议。检察机关要主动介入侦查,向环保部门、公安机关了解案情,围绕定罪量刑的关键环节引导、收集、固定证据,确保打击犯罪及时有力。

【未检】青海贵南:法治进校园教授学生自护常识
  近日,青海省贵南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县第二寄宿制小学,开展了以“关爱成长、守护明天”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该院公诉科科长仁青卓玛针对中小学生生活、学习、心理、生理等特点,结合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含义、欺凌行为的表现和预防校园暴力、做好自我保护等方面的内容。

  同时,该院还播放了普法短剧,使同学们懂得实施违法行为的后果以及遇到不法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的常识。活动期间,该院共向在校师生发放藏汉双语宣传材料500余份。

【预防】天津:与企业共同开展预防工作
  日前,天津市检察院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决定共同在天津铁塔公司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据了解,双方将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分析国企领域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特点、手段和变化规律,为天津铁塔公司开展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提供参考。此外,双方还确定了阶段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重点和方案,对履职中涉及职务犯罪法律政策界限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和交流。

【刑事执行检察】襄阳襄州区:“四三一”规范社矫工作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检察院通过采取“四查”“三访”“一见面”措施,有效促进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开展。“四查”即查脱管漏管,查帮教组织建设,查日常监管,查档案资料建设;“三访”即访帮教组织,访亲友,访邻居,了解监外执行情况;“一见面”即坚持与被矫正对象见面,认真倾听其陈述,及时做好正面教育。今年以来,该院干警已与27名社区矫正对象见面,发现存在问题9件,全部提出了整改意见。
  队伍建设 更多>>
【检察技术】天津:“VR+检察”提高司法水平
  “VR+检察”通过仿真虚拟现实技术真实还原检察业务开展场景,360度的视觉体验让整个画面更具有立体感,让使用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对于检察官,可以体验各种司法办案难题,学习应对方法,提高司法办案能力;对于普通群众,可以体验不同的涉法行为,进而提高法律意识;对于孩子,还可以借助“VR+检察”,方便、快捷地参与沙盘游戏,进行心理测试。
【队建】山东乳山:青联会打造“青春+”检察队伍
  山东省乳山市检察院在职干警平均年龄为38岁,35岁以下青年干警达32人,占全院总人数的45%。今年初,该院成立了青年干警自治组织——青年干警联合会,组织实施了素能、人才、暖心三大工程,不断激发检察队伍的创新活力。围绕“青春+素能”工程,该院实施了“业务导师制”,选聘首批11名优秀资深检察官作为青年干警导师,任期两年,对青年干警进行一对一“传、帮、带、教”。
【教育培训】广东梅州梅江区:举行档案业务培训班
  近日,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检察院举行档案业务培训班。该院办公室档案管理工作负责人对照新旧《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人民检察院诉讼文书材料立卷归档细则》,详细解读了诉讼文书档案的收集、归档及整理等内容,并就档案业务中常见问题与培训人员进行交流。
【检察文化】浙江武义:举办喜迎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
  浙江省武义县检察院近日举办“喜迎十九大 情系检察梦”主题演讲比赛。此次活动是该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喜迎党的十九大”活动的重要内容。14名参赛选手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诠释自己对检察工作的认识,畅谈自己在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广东广州:聘请国际教官对法警骨干培训
广东广州:聘请国际教官对法警骨干培训
湖北阳新:到乡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湖北阳新:到乡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云南凤庆:组织全体干警进行宪法宣誓
云南凤庆:组织全体干警进行宪法宣誓
浙江:举行喜迎十九大文艺汇演
浙江:举行喜迎十九大文艺汇演
  工作一招鲜 更多>>
 四川大邑:“检察微讲堂”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宁夏西吉: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贵州桐梓:启动“护蕾家访月”活动
 福建福州鼓楼区:“一线工作法”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业务探讨 更多>>
 四项措施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
 如何完善基层院办案组织运行机制
 构建刑事强制医疗案件二元化证明标准
 三方面健全庭前会议制度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10月20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