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鼓楼区:“一线工作法”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时间:2017-10-14  作者:  来源:
【字体: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非法持有毒品、许某贩卖毒品案开庭。坐在旁听席上的人员,不仅有当事人亲属,还有手上拿着笔记本不时记录庭审情况的鼓楼区检察院领导和青年干警。

  观摩庭审结束后接着座谈,大家对法律文书及公诉人行为规范、举证质证、讯问技巧、法庭辩论等五个方面进行评议打分。

  这是鼓楼区检察院打造“品质鼓楼”,推行“一线工作法”的一个场景。

  该院检察长江伟告诉记者,他们以“品质鼓检”为抓手,强化在一线考察干警,把检力和精力沉到一线,让领导办案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质效提升在一线。

  领导办案在一线

  院领导入额后,就要带头办案。鼓楼区检察院要求,院领导办案必须在一线,通过带头办好案、办精品案,当好员额检察官的“排头兵”。

  京台高速A4标段某公司项目部经理张某涉嫌行贿被立案,江伟是案件承办人之一。今年7月,他带侦查人员前往河南,直奔目的地。当日抵达,当天展开工作,调阅工程资料、查找核实账目、询问关键证人,取得多份重要证据,为快速侦破全案赢得时间。

  “江检在靠前指挥侦查中发现了新的线索,经过进一步深挖细查,目前该案已全面告破,立案9名涉案人员,涉案金额从立案时的20万元扩大到120多万元。”鼓楼区检察院反贪局负责人介绍,江伟直接分管反贪工作,带头在一线办案,鼓舞了反贪干警的士气,增强一查到底的决心。今年1月至8月,该院共立查职务犯罪20件22人。

  该院副检察长林丹红告诉记者,院领导带头办案,就会不拘泥于就案办案,更着眼于从机制上强化监督,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比如,针对审查起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质量不高、从而影响定罪量刑的情况,该院制定《公诉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实施细则(试行)》,明确自行补充侦查的范围与情形。今年以来,该院公诉部门对15起案件启动自行补充侦查程序,及时补强证据,防止案件带“病”起诉。3月下旬,检察官在对黄某醉驾案的自行补充侦查中,不仅揭穿黄某假立功,还发现3名相关人员徇私枉法案件线索,已移送反渎部门立案侦查。

  化解矛盾在一线

  “检察官帮帮我吧,我的账户被冻结,就要无米下锅了!”日前,市民老林拨通了鼓楼区检察院的民生服务热线,当天正值该院控申科科长沈源章接访,他从电话中得知老林是一名盲人,无法来访当面反映诉求。

  “老人不能来,我们就上门去。”控申科和民行科决定一同前往老林家中摸清实情。原来,年过八旬独居的老林原本有固定的退休金和充盈的积蓄,但在他迷恋收藏后,不仅家财散尽,还负债累累,最后债权人将其告上法庭并胜诉,他名下的银行账户均被冻结,致使他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

  该院检察官迅速行动起来,向法院了解情况,反映老林的现状。经过数日协调,法院执行局决定每月为老林留下必要的生活费。

  民生无小事。对老百姓反映合法合理的诉求,鼓楼区检察院要求及时受理、及时办结,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在一线排忧解难,让群众少一些舟车劳顿之苦。今年以来,该院共接待来访群众406批,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信访案件共118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9件。

  质效提升在一线

  入秋后的福州阴雨连绵,私营企业主小王在家打开鼓楼区检察院“掌上鼓检”智慧检务平台,通过其中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模块,足不出户就能将查询结果轻松下载打印。

  “以前企业要拿着纸质文件到检察院查询,需要跑两趟。今年4月设立这个平台之后,12项事务可在网上受理办结。”鼓楼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检察官林东力介绍,截至目前,该院已经在网上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52次、检察长预约3次、律师预约290次。

  网上查询行贿犯罪档案仅是智慧检务平台的一项功能。群众还可以通过“掌上鼓检”了解该院的相关公开信息,如典型案例、精品案例剖析、品牌检察业务等。

  鼓楼区检察院政治处主任刘忠平介绍,该院出台《“品质鼓检”建设实施方案》,在“品质鼓检”建设中塑亮点、出精品、上层次,“一线工作法”就是让干警“跳起来摘桃子”,向“品质鼓检”目标奋进。

  推行“一线工作法”出业绩也出经验,还出先进典型。今年1月至9月,该院推出的30个亮点工作、21个精品项目和上层次的5方面工作,有举措有成效。其中,《逮捕阶段诉讼式审查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开展“三聚焦”联系代表委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创新做法,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经验被上级院转发,涌现出“全省十佳法治进校园巡讲员”“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等一批先进个人。

  (原标题:让干警“跳起来摘桃子” 福州鼓楼:“一线工作法”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