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VR+检察”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司法水平
时间:2017-10-14  作者:张宁 王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随着审判长敲下法槌宣布开庭,上诉人孙某被带到法庭。法庭上,经过控辩双方一番唇枪舌剑后,当天庭审结束,合议庭宣布将在评议后择期宣判,孙某被押回看守所羁押。庭审结束后,参与庭审的干警眼前浮现出了“谢谢观看”四个大字。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二审案件庭审,而是天津市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的一项科技成果——“VR+检察”,其体验项目叫“二审上诉的诉讼程序VR体验”。

  据悉,“VR+检察”通过仿真虚拟现实技术真实还原检察业务开展场景,360度的视觉体验让整个画面更具有立体感,让使用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对于检察官,可以体验各种司法办案难题,学习应对方法,提高司法办案能力;对于普通群众,可以体验不同的涉法行为,进而提高法律意识;对于孩子,还可以借助“VR+检察”,方便、快捷地参与沙盘游戏,进行心理测试。

  VR+接访:“新人”近距离学习受益多

  接访人:“您好,请坐,请把您填写的来访登记表交给我,请说一下您的来访诉求。”

  来访人:“今天我来主要有两个事,一是反映一些检察干警工作问题,二是我有一个案子要求你们检察院监督法院的判决。”

  接访人:“请您先讲一下第一个来访诉求,哪个检察院的干警在什么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哪些方面问题?”

  近日,天津市检察院控申检察部门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入职不到一年的检察干警小张,正聚精会神地看着前辈们与来访群众沟通……

  “接待群众有理有据,既体现检察机关办案严谨的一面,又不失人性化温情的一面……”小张一边观摩接访,一边说出自己对控申检察工作的看法。和前一个庭审案例相似的是,在接待完群众后,小张的眼前也浮现出了“谢谢观看”四个大字。

  “不紧张,而且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前接待群众,心理压力很大,总怕处理不好,但是通过近距离观摩‘前辈’办案,受益很多。”体验结束后,小张摘下VR眼镜,对一旁的同事说。

  “当前,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日益多样化,这给来访接待干警处置群众事宜提出了新的挑战。”天津市检察院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他们成立了“VR+检察”专项工作组,积极探索虚拟现实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一段时间过后,该市各级检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将VR技术应用到检察业务工作中去。

  VR+普法:参与者“亲历式”体验效果真

  “戴上VR眼镜后,我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正在‘画龙’式地开着车,不一会儿就‘撞’了人,吓得我一机灵。”

  “我体验的是正当防卫,系统告诉了我正当防卫的条件,我还亲手抓到了地上的防卫工具,真的太神奇了!”

  日前,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成立的该市首家融媒体工作室——“红桥检察”正式启用,体验完《不要酒驾》和《什么是正当防卫》的参与者均赞叹不已。

  该院自主研发的VR普法教学系统,让体验者戴上VR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地在“不要尝试犯罪”“法律知识讲堂”“我该怎么办”等三个模块中亲身体验酒驾、正当防卫、紧急避险和交通肇事处理等情景。

  “融媒体的时效性、互动性更强,让检察服务和普法宣传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最高效的延伸。”谈及这项新科技,该院负责人介绍。

  VR+沙盘:模拟心理评估游戏样式多

  日前,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无瑕街华盛里社区,向居住在这里的孩子展示检察机关创新研发的VR沙盘软件。孩子们纷纷表示:“在这个模拟环境里,我的感受好真实啊,拿的沙具不小心掉了,我还下意识地想用手去接住它。”“这个沙盘居然还可以浇水,真是太神奇了。”……

  据了解,沙盘游戏让来访者在沙盘室中自由挑选沙具,并摆放、创设特定场景,然后运用心理学理论分析其作品,进而对来访者的心理问题进行评估或治疗。“我们在一期研发中创设了4种不同形式的沙盘,制作了124个玩偶模型,所使用的玩偶、道具、场景乃至活动方式都可进行实时更新,节约成本的同时极大丰富了沙盘内容,创造出更多元更广域的性格覆盖和灵活多变的分析思路。”东丽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VR沙盘仅需要一套设备就能完美运行,检察官可以将整个“沙盘心理疗法”带到任何地方去,解决了涉案未成年人及其亲属对“前往检察机关做心理测评”存在抵触心理的问题,确保心理测评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提高了沙盘游戏心理疗法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与心理评估方面的功效。

  “实用是智慧检务工程的本质要求,服务检察业务是检察技术与信息化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天津市检察院技术部门负责人说,下一步,该院还将组织全市各级检察院检察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就VR技术的运用情况相互交流借鉴,更好地服务检察工作。

  (原标题:在动感世界里实现智慧检务 天津:“VR+检察”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司法水平)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