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侦监】山东德州:监控平台全程监督非羁押诉讼案件
  研发应用“非羁押诉讼信息研判追踪监控平台”是山东省德州市检察机关切实保障人权、慎用羁押措施的重要举措,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对非羁押诉讼案件的全程网上监督。该平台对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按照侦查监督工作程序,分为捕前、捕中、捕后三大时间节点,将信息采集、办案引导、情况通报和法律依据集于一体。平台给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公诉部门、执检部门分配相应的权限,并设置判决书研判、数据库链接两大模块,录入相关法律法规100余部,非羁押诉讼案例数据1000余条,承办检察官可以轻松获取案件适用的法律法规,参考借鉴类似案例,还可以对各类案件的判决情况进行智能分析,对捕前分流和进入审查逮捕程序的案件进行比对,为检察官分析研判提供智能支撑。

  截至目前,德州市检察机关已通过“非羁押诉讼信息研判追踪监控平台”办理捕前分流案件57件,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公诉】北京:检察官联席会议机制助推公诉工作发展
  检察官联席会议是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新模式所进行的一项制度创新。作为一种选择性咨询程序,它主要采取部门负责人自行召集或检察官提请部门负责人召集两种启动形式,组织本部门所有检察官,必要时也邀请其他部门或其他院检察官,共同开展个案讨论,组织类罪研商或开展业务学习交流,既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又发挥集体智慧优势,对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保障案件办理质量、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愈加凸显。随着对检察官放权范围的扩大,检察官单兵作战,独立决定的情形增多,检察官联席会议的探索,就是为了解决个人在知识结构、司法经验等方面存在的局限性,对疑难复杂案件提供辅助性智力支撑。”北京市检察院公诉部主任田向红告诉记者。

【预防】广铁分院:检企合作打造"预防职务犯罪铁路网"
  “预防职务犯罪铁路网”活动,是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最高检关于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工作决策部署,与辖区涉铁单位共同开展的一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创新举措。检企各方通过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整合好各方预防资源,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社会化宣传协调机制、沟通联络机制和宣传保障机制等配套机制,增强预防工作合力,实现铁路运营管理和工程建设全覆盖,使预防工作与廉洁理念传递到铁路运营建设全过程。

  据悉,珠三角城际铁路佛莞项目是连接广东省中东部地区的重要快速干线,是打通珠江东西两岸的快速过江通道,对于构建珠三角城际轨道“十”字骨干网,实现珠三角地区“一小时”城市圈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控申】湖南嘉禾:引入社会力量化解信访矛盾获肯定
  “采用检察官+律师、检察官+人大代表、检察官+政协委员、检察官+社会各界人员,这种让社会各界参与到信访矛盾化解中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对检察机关更了解,对案件办理更信任,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平,让信访群众对检察机关更信任,有效促进矛盾化解。”参加听证会的郴州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李进兵对记者说。

  据湖南省嘉禾县检察院检察长朱元清介绍,为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该院推行《“检察官+”点名预约接访制度》,规定来访人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通过现场、电话点名预约检察官接访,根据来访事项邀请驻检察院律师工作站值班律师、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共同参与接访,为来访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并配合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队伍建设 更多>>
【检务保障】佳木斯东风区:网上督察司法办案等情况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东风区检察院着力探索“互联网+检务督察“模式,最大程度发挥信息化设备的效能,利用大数据平台让“制度+科技”改进升级。该院将原有的楼内安保摄像头、公务车GPS跟踪定位设备、案管大厅、控申大厅、刑事检察办案区监控设备统一整合改造,一键融合,新建了视讯中心。中心的建立,实现了对检察干警考勤、会风会纪、车辆管理、司法办案、接访等情况实行网上视频督察。
【检察技术】河南固始:微信护航地方经济发展
  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检察长介绍,该院组建微信工作室,利用微信的辐射功能有效开展土地整治项目实施中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一是运用微信向相关人员开展“廉政警示与预防宣传”,二是开通微信举报功能。通过两种办法及时告知企业在决策审批、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提醒工程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思想政工】重庆: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四次集体学习,集中学习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名党组成员和3名支部书记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思想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从深刻认识巡视制度的重大意义、全面掌握《条例》修改的主要内容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教育培训】新疆兵团:举办高级检察官研讨班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近日举办2017年度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兵团检察机关43个检察院的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级检察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近百人参加。此次研讨班采取听汇报、分组讨论、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内容涵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援疆等。
重庆市检一分院:到看守所突击巡视检察
重庆市检一分院:到看守所突击巡视检察
浙江宁波鄞州区: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
浙江宁波鄞州区: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
江苏涟水:开展涉农领域预防调查
江苏涟水:开展涉农领域预防调查
海南琼海:开展民行主题宣传活动
海南琼海:开展民行主题宣传活动
  工作一招鲜 更多>>
 山东日照岚山区:办案用上了无人机
 宁夏银川:“暗访听庭评议”提高出庭水平
 江苏苏州虎丘区:推行法官评议案件制度
 江西赣州章贡区:巧用“1+1+N”破解案多人少矛盾
  业务探讨 更多>>
 认定故意伤害犯罪须强化伤情鉴定审查
 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检察公信力建设
 准确把握涉食品药品犯罪行政认定与刑事认定
 六项举措强化提前介入侦查工作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8月18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