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暗访听庭评议”提高出庭水平
时间:2017-08-12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 通讯员靳琳)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法院的一起案件庭审中,公诉人万改宁、马芬一人负责宣读起诉书、发表公诉意见以及举证质证,一人负责讯问被告人及法庭辩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而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潜伏”在庭审现场的暗访人员默默记了下来,之后,暗访人员依据公诉人的庭审表现进行评议打分,打分结果将作为“暗访听庭评议”活动年底总结和表彰奖励的依据。

  今年以来,银川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暗访庭审评议”活动。与以往听庭评议不同,暗访听庭不再由各基层院选送案件,公开组织听庭,而是由银川市检察院根据各基层院每周报送的出庭表,随机选取案件,组织优秀公诉人及检察业务专家,不定时间、不定案件、不打招呼,以旁听人员身份进入庭审现场,监督公诉人的出庭质量。通过暗访,能更真实地了解公诉人平时庭审情况,重点关注公诉人的语言规范、庭前准备、临庭处置、指控效果,并在庭后对讯问技巧、举证质证方式、辩论策略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评议、指导,从而提升公诉人的出庭水平。

  银川市检察院通过实施该项活动,进一步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确立证据核心意识,提高公诉人审查、判断、运用证据的水平,提升庭审驾驭能力。同时,以此为契机,优化银川公诉人才培养机制,以“培植公诉人匠心精神,将案件办成精品,养成良好职业规范”为基础,打造一支一流公诉队伍。

  (原标题:不定时间 不定案件 不打招呼 宁夏银川:“暗访听庭评议”提高出庭水平)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