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案管】江苏:在全省范围启用办案智能辅助系统
  8月1日,江苏省检察院向社会通报,由该省检察机关研发的“案管机器人”已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启用。

  据介绍,“案管机器人”即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是检察机关案件办理、对外监督、内部管理的全覆盖、全流程、全留痕和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软件平台,细分为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侦监公诉、执检智能辅助平台、绩效考核等多个系统,贯穿整个司法办案活动。

  该系统能够在多方面辅助检察官办案,如审阅卷宗、甄别疑点、推送类案、提出量刑意见、自动生成批准逮捕意见等;也能监督检察官办案,系统能自动对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件案件、每一个办案节点、每一份法律文书进行全流程、全留痕式监管;还能主动推送信息,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确保案件办理公开透明。

  江苏省检察院2016年9月起将“案管机器人”作为网信建设龙头项目进行研发,并在江苏7个设区市检察院和34个基层检察院试点应用。

【控申】宁夏:引入第三方化解涉法涉诉信访
  8月1日,律师张韬和周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大厅报到,成为该院正式启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后,到岗履职的首批值班律师。

  据悉,7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法委、高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下发后,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就律师如何开展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程序和具体细节,多次与宁夏律协和银川市律协沟通协调,7月31日,由银川市律协下发通知,要求各律所向自治区检察院派驻值班律师。8月1日,首批值班律师正式到岗。

  按照要求,工作日均有律师值班,职责主要包括接待信访当事人,为其提供咨询、解答等法律服务;若信访当事人主动委托,值班律师可通过代理信访当事人提起的诉讼、再审等方式,化解信访案件;值班律师根据自治区检察院安排,以参加听证会、论证会等方式参与化解信访案件。

【预防】黑龙江鸡西:帮助企业做实预防工作
  近年来,黑龙江省鸡西市检察机关通过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的预防宣传,使该市的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呈现出不越“雷池”、不闯“红灯”、不踩“红线”的警示教育目的。

  协助企业做好预防工作是鸡西市两级检察机关保障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2016年,黑龙江龙煤鸡西矿业公司为了走出经营困境,拟分流企业职工5500余人。

  为做好这项工作,鸡西矿业公司主动找到鸡西市检察院预防部门,联合研究并制发了《围绕龙煤鸡西矿业公司解困发展工作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该院对5500人分流和五个独立矿区的“两供一业”移交工作开展预防监督。该市检察院还邀请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就企业在下岗分流工作中职务犯罪方面易发和多发环节问题,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答和提醒。

【侦监】河北张家口:对公安派出所执法活动进行监督
  日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对公安派出所执法活动专项监督工作中,康保县检察院就郝某涉嫌故意伤害案向公安机关发出了《纠正违法通知书》。

  为促进张家口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河北省张家口市检察机关今年开展了对公安派出所执法活动的专项监督工作,通过“市院统一部署、集中时间调卷、各院交叉阅卷、市院集中复核、重点案件复查、通报公安整改”的方式,集中调取全市17个县区242个公安派出所2014年至2016年的行政及刑事案件卷宗30040册。监督内容为公安派出所的受案、立案、撤案、采取强制措施情况、提请批捕等执法活动。

  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对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的案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102件;对随意立案、升格处理的案件启动撤案监督程序67件;针对涉及法律适用不当以及对伤情、财产不及时作鉴定等情形的案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56份。

  队伍建设 更多>>
【纪检监察】河北邢台:出台办法规范督察考核工作
  日前,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研究通过《邢台市人民检察院督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建立督察考核常设机构对该市检察工作进行督察考核。办法规定重点把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督察考核对象,围绕阶段性工作、专项活动、重点案件办理等情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督查,督察考核结果将作为单位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检察文化】北京东城区:组织开展文学沙龙活动
  2017年7月26日,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在其策划的《检察官点评“炮局”预审故事》即将出版之际,以“真实就是力量”为主题开展文学沙龙活动,通过分享、交流这本由原“炮局”老预审员吕燕群口述、蓝向东检察长撰写、该院干警点评的书籍,让全院干警进一步了解这部充满故事的作品背后的点点滴滴,感受文学带来的力量与智慧。
【司改】江苏宿迁:多项举措保障入额院领导办案
  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案工作的意见》《宿迁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公示办法》等7份规范性文件,为防止出现领导干部挂名办案、象征性办案等情况,该院建立了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每月网上公示、季度现场通报制度。
【思想政工】重庆江北:开展微信党建知识竞赛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员学习教育模式,组织开展了微信党建知识竞赛,力促党员干警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竞赛从今年7月开始,为期四个月,该院邀请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专家,精心设置竞赛题目300道,涵盖党章、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司法改革等主要内容。
南昌铁检分院走访全国人大代表
南昌铁检分院走访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郑州二七区:组织开展读书活动
河南郑州二七区:组织开展读书活动
湖北武汉:举行“八一礼赞”诗歌朗诵会
湖北武汉:举行“八一礼赞”诗歌朗诵会
四川成都:中学生参加法治夏令营
四川成都:中学生参加法治夏令营
  工作一招鲜 更多>>
 山东济南:重大监督事项实施“案件化”办理
 浙江宁海:“最多跑一次”检察服务获赞
 云南:“零容忍”严查扶贫领域腐败
 安徽池州:“扶贫+预防”示范点推动专项预防
  业务探讨 更多>>
 缴罚能力不宜影响罚金刑判处标准
 遵循三项规则准确适用刑法兜底条款
 四方面措施为非公企业保驾护航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如何准确适用强制措施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8月04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