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未检】天津武清区:"临界预防"助未成年人远离犯罪
  为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回校园,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将临界预防与“法治进校园”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校园对涉案人员及其家长开展系列法治教育,由检察官担任主讲人向未成年人讲述法律政策,使其了解犯罪行为的后果和危害。“我们在办案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同学是由于对法律政策的不了解才产生了犯罪行为,因此我们将法律政策的普及作为临界预防的重点。”该院检察官介绍道。

  有些涉案未成年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后会留下心理阴影,为了帮他们重新树立信心,该院还引入心理干预机制,由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检察官向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消除犯罪给他们心理带来的不良影响,杜绝或降低再犯罪发生率。

  “帮教效果如何,涉案未成年人的后续表现怎样,我们都会持续关注。”该院分管公诉部的副检察长尤月成介绍,案件承办人定期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回访帮教,向本人、家长及学校了解其平时表现和帮教效果,每月至少与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电话联系一次,并定期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的座谈活动。

【民行检察】苏州相城区:"谢君法治热线"护航非公经济
  近年来,护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的工作重点,而谢君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从事公诉工作七年来,她已经办理涉企案件百余起,办案节奏快,社会效果好,赢得大家一致称赞。2015年初,为了帮助企业防控生产经营中的刑事法律风险,该院专门成立“谢君法治热线”。法治热线将QQ、电话、微信、微博作为接受法律咨询的平台,搭建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便捷服务模式。

  依托该法治热线,检察官立足办案,梳理分析案发关键领域和环节,以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及行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深入企业,倾听非公企业法治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方案,通过定期讲座与随机走访、随时咨询的方式与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同时,法治热线内外联动,探索联合区工商联、区司法局、知名律师事务所成立服务中心,结合区企业预警工作机制,提供多方位的法律服务;依托“两法衔接”工作的开展,加强与公安、工商、税务等行政执法部门的配合和信息共享,形成打击侵害非公有制经济犯罪的工作合力。

【预防】重庆巫溪:为新任干部接种“疫苗”
  近日,重庆市巫溪县检察院召开廉政谈话会,为新任10名中层干部接种“疫苗”。

  据了解,今年以来,巫溪县检察院积极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选拔任用了一批业绩突出、表现优异、群众认可的青年中层干部。同时,该院对新任中层干部采取任前廉政谈话、开展廉政专题培训和举办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方式,达到以谈促廉、以学促廉、以考促廉的目的,教育引导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党的纪律,熟悉掌握国家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要抓住中层干部这个重点,及时接种‘疫苗’,强化检察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切实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从政。”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德伟说。

【案管】海南三亚:涉案财物实现“智慧管理”
  为增强涉案财物分类和数据化管理,海南省三亚市检察院将涉案财物保管室77个大小不一的保管柜通过电路连接,实现了涉案财物智能管理系统集成控制。系统设置了涉案物品和涉案款项两个管理模块,案管人员接收涉案财物后按照不同分类录入并完成拍照、称量等信息采集工作,系统会自动生成相应的涉案财物信息单,包含案件信息、财物信息、存储信息以及唯一的二维码,通过该二维码可以实现查询、调取等后续操作。

  系统还实现涉案财物查询电子化和可视化管理,检索更加快捷。系统的保管柜查询模块按照颜色区分为闲置、已占用、已开启三种情形,案管人员可以直观查询储物柜数量、大小、占用等情况,通过触屏长按任一保管柜,可以调出柜内涉案财物照片、特征等基本信息。同时,该系统为当事人预设了查询端口,为当事人查询扣押财物现状提供方便。

  队伍建设 更多>>
【代表委员联络】北京:邀请代表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
  12月4日,北京市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4个分院、16个区院统一同步开展“维护宪法权威、守望公平正义”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出席市检察院公众开放日活动并致辞,部分市民代表,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全市检察机关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共邀请了千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让社会公众零距离地接触检察机关和一线检察官,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守宪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使宪法理念深入人心。

【思想政工】江西: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江西省检察院近日举办全省检察机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铁流主持并讲话。江西省三级检察机关7000余名干警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参加。研讨班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边立新作辅导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刘铁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在笃学深悟上持续用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使之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检察技术】山东聊城:“智能化+”管理模式效果实
  今年以来,针对“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未完全到位,辅助人员工作量难以完整体现,办案组每名成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内容无法在案件管理系统中直观展现”的问题,山东省聊城市检察院探索出了“智能化+”检察管理新模式。

  今年7月,该院自主研发了“检察月鉴”系统平台。“检察月鉴”分“部门月鉴”和“个人月鉴”,以月为单位,如实记录和展示各项检察工作,与案件管理系统共同记录、印证工作业绩。

【教育培训】四川南充:培训司法警察保障办案顺利推进
  日前,四川省南充市检察院法警支队组织全市29名司法警察来到朱德故居纪念园,举行宣誓活动,南充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培训班正式启动。

  培训班将对晋授警司警衔的司法警察和大队负责人就快速反应及协同作战能力、司法警察理论素养及专业技能等八个方面开展培训,要求司法警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步调,保障司法办案顺利推进。

重庆沙坪坝区: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重庆沙坪坝区: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山东威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山东威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海南:首届案例论辩赛开赛
海南:首届案例论辩赛开赛
河南许昌魏都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河南许昌魏都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工作一招鲜 更多>>
 浙江宁波鄞州区:“鄞检帮教”微信平台帮异地被帮教人
 吉林长春:“互联网+检察”搭建学习宣传平台
 湖南株洲天元区:“四项机制”助力公诉工作提质增效
 陕西西安长安区:“办案+讲课+宣传”打造未检工作“升级版”
  业务探讨 更多>>
 强化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机制建设
 以现代刑法理念推进刑事法治化建设
 “三个链接”改善退查案件流程监控
 整合多种力量防范未成年人犯罪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12月15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