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互联网+检察”搭建学习宣传平台
时间:2017-12-09  作者:  来源:
【字体:  

图为长春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商场里利用“快闪”形式宣传公益诉讼。

  本报长春12月8日电(记者 张淑秋 见习记者 刘中全 文/图)12月2日,星期六。如往常一样,吉林省长春市欢乐城商场洋溢着欢乐、愉快的氛围。突然,十多名身着检察制服、手拿标语的检察官出现在商场里,引来好奇的人们驻足观看。

  音乐声响起,拿着印有“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显身手”“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公共利益”等标语的展板,检察官们迅速排好队形,整齐划一地跳起舞蹈。一曲结束,随即散去,消失在人群中……

  检察官也玩“快闪”?原来,为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长春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以“快闪”方式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活动。

  记者近日走进长春市检察机关了解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早启动、早学习、早部署、早安排”,两级检察机关坚持做到领导带头学、人员全覆盖,创新形式,突出读原文、悟原理,把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突出实践特色,确保十九大精神学实、学深、学透、学出成效。

  “这是我们的移动党支部,只要打开手机上这个APP,就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十九大精神。”长春市检察院干警龚平边说边点击打开“长白山先锋e支部”APP。

  据介绍,长春市检察机关所有党员都注册入驻了“e支部”,登入APP后系统直接默认进入长春市检察院机关党委页面。

  记者看到,系统设有“班子成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务公开”“学习统计”等栏目,下面是“工作要闻”,图文并茂展示检察机关重要新闻、活动等。

  龚平点开“学习统计”,立刻跳出其同事们学习时间的“排行榜”:房敏,学习时长90小时44分;李雪,学习时长66小时40分……

  “学习时间的统计并不是简单地打开APP程序就行的,而是必须有正常的浏览速度、翻页等动作才会计时。”龚平告诉记者,检察干警充分借助“e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了解掌握检察机关党建动态。

  长春市检察院还将“e支部”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管理,采取定期抽查检查方式,督导工作进展。截至目前,两级检察机关255名党员干部的基本信息及照片全部录入完毕,党员干部完成了第二、第三季度的学习要求。

  除了借助“e支部”学习,长春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了“践行十九大 为新时代打CALL(加油、打气之意)”经典诵读会,各党总支利用新媒体手段,借助“互联网+党建”“互联网+检察”等形式搭建学习宣传平台,创建“十九大学习专栏”“十九大知识专题窗口”,制作“十九大学习手册”等,同时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机关大屏幕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早在10月26日,十九大胜利闭幕第二天,长春市检察院就组织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邀请黑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祝福恩作题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的30个“新理论”》的报告,采取现场和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记者通过回放录像看到,台上,妙趣横生的讲解,新主题、新时代、新成就、新评价、新问题、新方位……台下,300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大家不仅在认真听,而且在认真记。

  “那天的课讲得太好了,真的没听够,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太精彩了,直接关注老百姓的利益,关系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给新时期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长春市检察院控告申诉与刑事执行监察部副部长刘红虹回忆说。

  “祝福恩的30个‘新理论’带给我们‘六个新’:新形势、新收获、新起点、新高潮、新动力、新飞跃。全市两级检察院全体干警将以此为契机,掀起学习新高潮,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全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跃升。”长春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焦成千说。

  学习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前不久,长春市检察院按照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总体安排和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利用“e支部”进行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所有人的成绩均在95分以上。

  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仅仅停留在召开会议、组织活动等层面,长春市检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将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基层。

  连日来,长春市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带队深入榆树、德惠、双阳、朝阳、南关等县市区基层开展“一线工作日”活动,宣讲十九大精神,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评议,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找准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完善检察监督服务。

  12月4日,盛美军一行走访驻朝阳区人大代表,向代表们汇报检察工作。在听取工作汇报后,人大代表们对长春市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检察监督工作成效显著,预防职务犯罪、公益诉讼、未检工作等方面的进展都值得赞赏。他们也对今后的检察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我们经常能收到长春市检察院的刊物和信息,每时每刻都能了解到检察工作动态。此次近距离走访,更是充分体现了长春市检察院在联络服务人大代表方面重创新、求实效、敢于直面问题的工作作风。”长春市人大代表、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丛中梅说。

  盛美军认真听取并记录了代表们的意见,当场解答落实法治宣讲等相关问题。他对代表们说,自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长春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将其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下一步会把各位代表的期望化作动力,全力推动长春检察各项工作创新跃升。

  盛美军充满信心地说,十九大具有跨时代的重大意义,长春两级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实施“责任检察”品牌创建工程,开展“打造最具责任感的检察院,争做最有责任心的检察官”争创活动,把各项活动的开展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度融合,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原标题:长春检察机关“互联网+检察”搭建学习宣传平台 “e学”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打CALL)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