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谢君法治热线”护航非公经济发展
时间:2017-12-13  作者:孙兴峰 尤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孙兴峰 尤萍)“谢检察官,您上次讲的法治讲座效果非常好,有人听完课后收到回扣甚至主动上交。您什么时候有空再给我们讲讲呗。”日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谢君刚到办公室,就接到苏州美特公司负责人打来的电话。

  美特公司是相城区的纳税大户,企业规模大,员工人数多,管理难题突出。2016年11月,谢君曾办理过该公司发生的系列职务侵占案。虽然相关涉案人员受到严惩,但如何让类似案件不再发生?谢君梳理了案件中暴露的公司原料采购、账务报销、仓储制度等问题,并提出制度构建方面查漏补缺的建议。随后受该企业邀请,她为中层以上干部举办了刑事法律风险警示讲座。

  近年来,护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相城区检察院的工作重点,而谢君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从事公诉工作七年来,她已经办理涉企案件百余起,办案节奏快,社会效果好,赢得大家一致称赞。2015年初,为了帮助企业防控生产经营中的刑事法律风险,该院专门成立“谢君法治热线”。法治热线将QQ、电话、微信、微博作为接受法律咨询的平台,搭建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便捷服务模式。

  依托该法治热线,检察官立足办案,梳理分析案发关键领域和环节,以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及行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深入企业,倾听非公企业法治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方案,通过定期讲座与随机走访、随时咨询的方式与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同时,法治热线内外联动,探索联合区工商联、区司法局、知名律师事务所成立服务中心,结合区企业预警工作机制,提供多方位的法律服务;依托“两法衔接”工作的开展,加强与公安、工商、税务等行政执法部门的配合和信息共享,形成打击侵害非公有制经济犯罪的工作合力。

  通过法治热线,检察官与群众、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更顺畅了,成为企业的“贴心人”。根据该院案发单位回访工作机制,今年5月,谢君在美特公司回访时,负责人反映,该公司租赁部分民房作为员工宿舍,该批房屋系某国有公司财产,租赁给某物流公司到期后,物流公司拒不腾出房屋并予以转租,致使员工无法入住。谢君了解情况后将线索转给该院民行部门。民行部门经过调查核实,于今年8月向该国有公司发出督促起诉意见书,督促其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起诉后,到期拖欠租金的“老赖”已经腾出所有房屋,并表示将积极补缴租金,美特公司的员工终于成功入住。

  (原标题:当好企业的“贴心人” 苏州相城:“谢君法治热线”护航非公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