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220,贵州省黔东南州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潘涛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在线为大家介绍黔东南州检察院结合少数民族风俗文化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涉农惠民等领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导语.jpg  

  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大批重点工程先后开工建设。为确保这些项目的安全,预防和减少项目建设中职务犯罪的发生,我院按照今年1月6日州委李飞跃书记在我院《2012年预防年度综合报告》上的批示精神,与州纪委共同拟定了《关于对全州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常态化廉政监督的实施办法》。

  项目实施挂牌监督

  我们制定了联席会议、督查反馈、工作例会、跟踪审计、巡视督查等制度,将三黎高速公路、凯雷高速公路、三穗唐冲水库、都柳江从江航电枢纽工程等总投资150亿元的4个项目,作为第一批开展常态化廉政监督的重点项目,并派驻州、县纪工委工作站、检察室,实施挂牌监督。

  对投标单位进行廉政审查

  重点项目开标前,先对投标单位进行廉政审查,经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查询有犯罪记录的单位或个人不准参加竞标,为重点工程建起防护网。

  对重点工程巡回走访

  此外,定期或者随机对重点工程巡回走访,对设检察室的重点项目每年召开两次以上的预防联席会议,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开展专项预防

  今年以来,我州检察机关共对135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了专项预防工作,共设立90个检察室或联络点,召开专项预防联席会议245次,在贵州路桥公司等185个承接公司,以警示教育、预防咨询、法制讲座、预防建议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预防工作388次, 接受有关工程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400余次。

  加强重点环节监督

  通过加强重点环节监督,提高了发包单位及工程建设方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律意识,为工程高效、廉洁实施提供了法制保障,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不亮廉政“红灯”,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我州工程建设领域内职务犯罪的发生。

两人f.jpg
贵州黔东南州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潘涛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1f.jpg
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余凯、凯羊、凯雷、三黎项目预防职务犯罪联席协调会议。
4f.jpg
黔东南州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州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会议。

  黔东南州总人口458万,有苗、侗、汉等3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79.3%,且多数居住在农村,民族风情浓郁,节日活动丰富多彩,全州共有节日集会400余个,素有“百节之乡”的美誉。苗族节日有芦笙会、姊妹节、苗年节等,侗族节日有泥人节、摔跤节、侗年节等。

  我院根据少数民族节日多、集会多的特点,按照高检院“五进”活动进农村的要求,在少数民族中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成立农村职务犯罪宣讲团

  根据部分少数民族干部不懂汉话的实际,我们特地选派会讲少数民族语言的干警为宣讲团成员,用少数民族语言,通过上法制课、与乡镇干部、村干部座谈等形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解答各种法律咨询,力争把职务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3年全州检察机关共开展农村职务犯罪宣讲800余次,解决各种预防咨询1300余个,收集意见和建议200多条。

  此外,我州检察机关把近年来立案查处的农村干部职务犯罪的部分典型案例编辑成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共发放宣传手册15000余册。

  通过农村职务犯罪宣讲,确保国家扶持少数民族地区政策的顺利实施和资金的安全有效,收到良好的效果。

  以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为平台开展法制教育宣传

  近年来,每逢少数民族节日、集会时,我州检察机关便根据实际,派干警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设点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目前已开展此项活动400余次,向集会群众发放中央一号文件、检察机关预防涉农职务犯罪知识手册20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300人次,受理涉农职务犯罪举报线索5?件。

  我州检察机关采取节日警示教育的方式,正确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来惩治贪腐,同时教育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农村设立阳光检务站、便民服务点

  根据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州县两级检察机关在农村设立阳光检务站、检察机关便民服务点,联络点共300余个,发放便民服务卡30000余张,将检察职能延伸到了每个村寨,缩短了检察机关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扩大了检察机关的影响力,提高了农村干部对职务犯罪预防的认识和村民对职务犯罪的监督。

5f.jpg
黔东南州榕江县检察院设立“巡回检察室”。
8f.jpg
黔东南州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榕江站巡展。
9f.jpg
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讲活动。

  中央密集出台了涉农惠农政策,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农业生产、农村民生,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但是如何保障中央涉农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怎样保证惠农资金安全、足额落到实处?这给我们检察机关提出了新课题。

  我州检察机关按照高检院涉农惠民专项工作的要求,从我州实际出发,积极从源头上预防涉农惠民领域内职务犯罪的发生。

  坚持打防结合

  2012年以来,全州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农惠民领域内职务犯罪案件93件124人,通过集中查办案件,切实预防涉农惠民领域内职务犯罪的发生。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积极开展涉农惠民政策宣传,提高民众对涉农惠民政策的知晓率,是预防和减少该领域内职务犯罪的有效手段之一。

  我州检察机关通过举办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培训班、进入村寨设点宣传、设立便民服务点等形式,在宣传法制的同时,宣传和解读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

  最近,部分县的村村通广播系统已经投入使用,我们借用这一平台,定期通过广播宣传惠民政策、法规,效果明显。

  加大预防调查力度

  通过对林业、民政等系统进行预防调查,了解涉农惠民领域内存在的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积极开展农村换届选举专项预防工作

  今年是我州村两委的换届之年,全州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监督、预防职能,采取选前法制宣传、选中介入监督、选后廉政教育等形式积极开展专项预防,为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有序推进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与乡镇共同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

  加强与乡镇的联系,协助乡、镇及村委会共同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176个,设立了600余名涉农检察联络员。

2f.jpg
黔东南榕江县检察院在该县崇义乡宰寡村设立为民服务联系岗。
3f.jpg
2012年以来,黔东南州检察院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中,运用预防调查所得的视听、图片资料等生动鲜活的材料教育广大干部群众。

  2012年,黔东南州医疗卫生系统发生了州医院药剂科原主任于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等职务犯罪案件。案发后,我院通过在全州医疗卫生系统开展预防调查,了解到在药品采购、新农合基金管理等重点环节存在监管不严等突出问题。

  通过预防调查发出检察建议

  2012年,我院针对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预防调查,向州卫生局发出检察建议:完善药品省级集中网上招投标制度及药品价格制度,建立和完善药品网络招标采购的交易平台;落实完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监督制度;将现行新农合基金县级统筹层次提升为州级统筹;加强新农合报销凭证审核人员队伍建设;严格审批、控制营利性民营医疗机构作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新农合基金经办管理机构加快与司法机关建立信息共享及案件线索移送制度

  协助卫生局制定管理制度

  我院分管检察长带队到州卫生局参加专题座谈会,对我州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协助该局制定了《黔东南州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三项管理制度,并形成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从而有效地从制度上堵住了漏洞。

单人2f.jpg
潘涛说,黔东南州检察院在全州医疗卫生系统开展预防调查,在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药品采购、新农合基金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

  “职务犯罪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是以预防促进侦查,以侦查带动预防,实现优势互补、优化整体协作,取得了职务犯罪预防与侦查双赢的工作效果。

  打击只是手段,从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及时总结教训,健全制度,注重办案成果的运用,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才是目的。

  研究典型案件探索预防措施

  预防部门全面介入侦查部门立案查处的某一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抓住案件犯罪主观和客观方面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研究,探索行之有效的、具有本地域特色、本行业特点的预防措施。

  有针对性地对该案的发案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整改措施,向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帮助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加强预防,防止此类职务犯罪的再次发生。

  积极开展案中预防

  如我院今年在查办水利系统案件时,为挽救干部, 两次到相关发案单位开展敦促投案自首警示教育大会,规劝存在问题的职工如实交代问题,以得到从轻、从宽处理。

  通过警示教育,部分干部职工按照要求主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也为自侦部门深入查办案件作了良好的铺垫。

  扎实开展案后预防工作

  对侦查部门查办的具有行业特点或者地域特点的案件,开展扎实的案后预防活动。

  包括召开侦、防部门、发案单位三方案情分析会,撰写并通报行业(地域)职务犯罪情况调查报告,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开展以案释法的预防警示教育活动,进行案后回访考察,建立案后预防档案等工作,切实从根本上堵塞行业漏洞,铲除地域性职务犯罪滋生的土壤。

  如前面提到的我院在林业、民政系统开展专项预防调查就是在该系统发案后,发挥侦防一体化机制作用的情况下取得的 。

7f.jpg
黔东南州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6f.jpg
“珍爱家庭 远离职务犯罪”专题警示教育讲座。

  2012年底,州院党组决定在全州检察机关开展“走千家农户、访民生民情、送法律服务”走访活动,将群众对涉农惠民政策的知晓情况、涉农惠民政策和资金具体落实情况作为走访活动的重点。

  广泛收集问题并及时反馈解决

  全州检察机关在本次走访活动中共走访了147个乡镇,2462户农户,收集有关涉农惠民领域问题36条,均得到及时解决或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协调化解民事纠纷70余件,发放宣传资料17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000多人次,发现涉农职务犯罪线索5件。

  我州检察机关通过走访活动,用实际行动关注民生冷暖,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践行了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宗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效果,全面提升基层检察队伍的群众工作能力,根据高检院“五进”活动的要求,州院党组决定在全州检察机关将走访活动常态化、走访方式多样化、走访效果实效化。

  在走访活动中,积极反馈去年走访活动中收集到问题的处理情况,倾听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1-11月份,全州检察机关共对187个乡镇,2185个村寨的40000多户农户进行了走访调查,设立为民服务岗358个,发放为民服务卡、民情联络卡280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48000余份;接受农户有关法律咨询12000余次,协调化解民事纠纷200余件;收集有关涉农惠民方面的问题135个,均得到了妥善处理;发现涉农职务犯罪线索37件,由此查处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7件6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协调有关单位积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在走访活动中,全州检察干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农户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全州检察干警为困难群众捐款23余万元,通过协调有关单位为农户解决饮水、通路、消防等难题近200件,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如榕江县院在今年7月的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该县宰寡村存在人畜饮水困难、住房消防安全隐患等困难,该院党组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组织干警捐款3万余元,协调水利等部门解决资金10余万元,水泥80余吨,消防栓20余套。检察干警与村民一起投工投劳,为该村建起两个消防池,铺设消防和饮水管道共5000余米,让该村的各农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基本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

  深入拓宽反腐败举报及打击渠道

  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农户,送法律服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农村的和谐稳定,扩大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农村的履盖面,拓宽了举报渠道,增强了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参与预防的意识和积极性。

  通过设立为民服务岗,制作“检民联系卡”,定期和不定期进行走访回访,形成长效机制,以期让腐败分子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真正达到了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的目的,全面提升了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满意度。

10f.jpg
黔东南州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巡展——岑巩展区。
11f.jpg
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现场。
13f.jpg
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将走访活动常态化、走访方式多样化、走访效果实效化。

  预防警示教育宣传,传统不能丢,创新精神必须有。

  深入单位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2013年,全州检察机关采取走进单位上法制课等形式,先后到人防、民政、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开展预防法制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工作1000余次,所到之处均得到很好的评价。

  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基地平台

  同时,以警示教育基地为平台,把干部群众请进来,集中开展法治教育、廉政教育。目前,全州检察机关已建成8个警示教育基地,共组织有关单位15000余人次到基地接受教育,促进国家工作人员树立法治观念,提高自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免疫力,得到各级领导和干部群众的认可,达到了警示教育的预期效果。

  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巡展活动

  州院在开展传统意义的预防警示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预防警示教育宣传思路,决定用身边的案例在全州开展警示教育巡展活动。

  巡展活动于2013年9月27日在黔东南州博物馆举行首展仪式后,先后到全州16个县市及凯里经济开发区进行巡展。

  巡展活动历时38天,共计开展巡展启动仪式17场、预防警示教育57场,签名到会党员干部15700余人,向参展人员和群众发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手册10000余册、发送廉政短信22649条、宣传问卷280份,通过电视台、户外LED显示屏等媒体播放廉政宣传短片500余次。

12f.jpg
黔东南州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巡展——图片展区。
合影f.jpg
潘涛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贵州黔东南州检察机关预防部门通过撤处建局加强队伍建设

  2006年11月7日,我州三穗县院成立预防局,这是贵州省检察系统成立的第一个预防局,具有里程碑意义,2011年11月,黔东南州检察院成立预防局(副县级机构)。

  目前,我州两级检察机关在机构编制、人员队伍、办公条件等方面向预防工作大力倾斜,已有个4个县级院成立了预防局,全州16个县级院预防科的机构编制均高配为副科级以上。

  在人员方面,均选派年富力强的干警,如州检察院更是成立编制为10人的预防局信息中心,招录了具有播音、编辑、中文、策划等专业的干警,进一步提升了预防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为我州预防工作走向专业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全州预防干警的业务素质,州院预防局采取岗位练兵、素能比武、轮训、定期召开片区交流会等形式,对全州预防干警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预防干警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为今后预防专业化、大走访活动、警示教育巡展活动常态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访谈
李彦.jpg
李彦:煤焦领域廉政防火墙
read_image.jpg
罗于化:廉洁服务“中国农谷”
黎萍f.jpg
黎萍:专项预防重点工程
read_image.jpg
陈正军:加强预防网络建设
丁文杰.jpg
丁文杰:探索大预防考评体系
W020131105339076608399.jpg
张白鸽:防控国土职务犯罪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