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1月29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副局长黎萍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为网友介绍贵州省检察机关在预防重点工程领域职务犯罪、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创新预防职务犯罪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黎萍.jpg  

  近年来,贵州省检察机关在高检院和省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党委重视、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合预防力量,积极开展预防工作,做到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大局合拍、与改革同行、与发展同步,发挥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促进了贵州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得到了省委、省人大的充分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构建社会化大预防网络格局

  贵州省检察机关在《贵州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的推动下,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委员会”作为常设组织机构,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为组织架构,通过与当地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系统、部门,重点经济领域、重点工程建设的系统和部门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系协调制度”等方式,指导各成员单位开展预防工作,与有关党委、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广泛建立了共同开展预防工作的机制,形成了省、市、县、乡镇党委分级组织领导、有关机关、部门、单位积极参加,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纵、横交叉的大预防格局。

  深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

  在重点工程预防方面,贵州省检察院紧紧围绕贵州省委“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主战略,围绕贵安新区建设和“5个100工程”建设,及时制定了《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保障投资安全专项预防工作指导意见》,通过成立预防工作室、工作站,并明确专人负责等方式,深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加强对国土、建设、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程建设预防。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预防

  在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题预防工作方面,全省检察机关主动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准专题预防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共深入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开发、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社会保障、教育、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等8个民生领域开展预防工作536次。

  全省有34项预防调查专题报告报送当地党委、人大、政府后,得到22位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围绕“十大民生工程”开展专项预防

  在民生领域专项预防方面,贵州检察机关围绕省委实施的扶贫攻坚、就业和创业、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危三棚”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公共卫生事业建设等“十大民生工程”开展专项预防。

  结合预防调查情况发出检察建议487份,被有关单位采纳376份,帮助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65项,涉及资金1000多亿元,监督保障民生资金落实到位,努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突出问题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预防和减少“十大民生工程”领域职务犯罪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

  组织开展涉农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

  同时,组织开展了涉农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贵州检察机关重点针对国家在涉农惠民领域的政策实施、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环节,共介入中央对贵州扶持的支农惠农项目88个,涉及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600亿元。

  按照“资金分配规范、使用范围明晰、管理监督严格、职责效能统一”和“有一个涉农专项就建一项管理制度”的要求,推动有关部门健全完善支农惠农资金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88个,重点预防支农惠农资金的流失,促进农村反腐倡廉建设,防止激化农村社会矛盾,为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现场两人f.jpg
贵州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副局长黎萍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1f.jpg
2013年贵州省检察机关预防工作会议。
检察工作室f.jpg
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检察院驻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检察工作室”落户工程建设营地。

  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国家加大了对贵州扶贫开发的投入,贵州省的大项目、大投资、大建设成倍增加。为此,全省检察机关在交通、水利、电力、烟草、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城市基本设施建设、经济保障房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大重点工程专项预防工作力度,有效避免了“一批项目建起来,一批干部倒下去”的情况发生。

  主动拓宽对重点工程的介入范围

  贵州省检察院组织全省预防部门主动介入408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工作,数量上较往年增加了24.7%,仅省检察院介入的项目就比去年增加了5个。

  挂牌督办10个重点工程专项预防项目

  全省检察机关分级介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预防工作,省、市院采取挂牌督办的方式,对 “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贵安新区道路建设一期工程”、“厦蓉、杭瑞高速公路毕节境内建设工程”等总投资达1194.5亿元的10个重点工程专项预防项目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把工作做深做实。

  积极开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预防工作

  针对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采取预防警示教育、签订廉政合同、规范完善防控机制等方式积极开展预防工作。

  如,毕节市院提出了将“投标授权委托人需提供当地社保部门出具的由投标单位为其缴纳的近一年内养老保险证明”纳人招标文件的预防建议,被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纳,为促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优质、干部廉洁、资金安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介入的“油小线”城市道路建设工程系世界银行贷款的交通项目,他们在工程建设项目中积极开展专项预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被誉为工程建设的经济路、优质路、廉洁路,被世界银行树为典范,写入世界银行的白皮书进行推广。

7f.jpg
贵州省检察院预防“五进”宣讲团到贵州南方电网公司开展宣讲。
8f.jpg
贵州省检察院预防局与贵州南方电网公司共商检企共建,签订联系协调制度。

  贵州作为欠开发、欠发达省份,贫困和落后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为了促进和保障贵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贵州省检察机关在促进生产力发展方面做了积极努力与探索。

  专题研究预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根据中央和省委领导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指示,今年8月,贵州省院党组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我省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专门下发了《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十条具体意见和措施,指导全省预防工作的开展。

  强化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机关的作用,将法律监督与预防职务犯罪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程序和机制,不断增强预防工作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为贵州跨越发展、同步小康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加强系统预防和专题预防,让预防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开展职务犯罪风险预测和预防调查,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资金管理的关键环节建章立制,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的蔓延。围绕“正风强企”,开展“检企共建”,召开检察长和董事长预防职务犯罪的“两长座谈会”,面对面地研讨企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帮助企业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大力开展重点工程专项预防,打造服务经济发展的“新阵地”

  全省检察机关通过成立预防工作室、工作站、明确专人等方式,深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加强对重点关键环节的工程建设预防,较好地保障了项目优质、干部清廉、资金安全。

贵阳f.jpg
2011年5月13日上午,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综合楼七楼会议室隆重举行贵阳市检察院、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系制度签字暨揭牌仪式。图为贵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勇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覃杰为预防职务犯罪办公室揭牌。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启动仪式隆重举行f.jpg
2010年5月20日下午3点,清镇市检察院、沪昆高速公路贵清项目建设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启动仪式在贵清项目办会议室隆重举行,这标志着项目办和检察机关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正式开始。

  在服务和保障企业发展方面,贵州检察机关的常规做法是:对资金密集、工程建设量大、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的企业,通过与其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系协调制度、召开年度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座谈会等方式,交流预防信息情况,共同分析研究职务犯罪的特点、成因和趋势,开展典型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发预警通报,总结经验教训,协助企业堵漏建制,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

  召开“两长”座谈会,构建企业发展“新平台”

  为帮助企业预防职务犯罪,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省检察院出台了《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指导协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开展预防警示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等20条措施,把服务和保障企业发展作为当前检察工作的重要举措。

  今年8月,省检察院邀请了14家在黔大型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召开了“两长”座谈会,主动了解企业对检察工作的需求和期盼,面对面地研讨检企共同开展企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此外,我省一些市县两级检察院也以“两长论坛”的形式召开座谈会,制定了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一些举措。

  组织企业相互交流,促进企业强化监管

  组织有关企业相互交流研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经验和方法,促进企业强化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管理。

  今年9月,省检察院牵头组织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领导和有关重点岗位环节的部门领导到贵广铁路公司、沪昆客专贵州公司和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围绕企业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等方面如何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强化企业监督管理等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贵航集团公司对此感受很深,启发很大,专门向省检察院送来感谢信,称赞贵州省检察院“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检企共建理念”。

  延伸预防触角,走特色化服务道路

  积极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民营经济领域,结合检察职责走符合企业需求的特色化服务道路。

  如省检察院主动回应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的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多彩贵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需求,通过建立长效的工作协作联系机制,建起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针对公司在基本建设拓展项目和生产经营中的投资管理、资金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的法律需求,积极提供法律咨询、员工普法、警示教育等法律服务,协助企业建立和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得到了公司领导的称赞和欢迎。

3f.jpg
贵州省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两长座谈会”会议现场。
4f.jpg
贵州省检察院组织召开企业预防工作座谈会。

  除了在全国大力推广的“侦防一体化”制度,贵州省检察机关在工作机制及管理机制上积极创新,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预防工作制度。

  进预防工作法制化,共筑预防职务犯罪“防火墙”

  为了将预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贵州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贵州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后,扎实推进建立省、市、县三级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委员会工作机制,把检察机关的专业预防与社会各界的社会预防结合起来,合理调配预防资源,整合社会预防力量,共同筑起预防职务犯罪的“防火墙”。

  在全国率先创建“侦防一体化”工作制度 

  为实现预防部门与侦查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做到“惩防并举”。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创建了“侦防一体化”工作制度,得到高检院预防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转发推广。目前,全省各级检察院探索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的侦防一体、与有关单位建立预防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工程专项预防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预防工作。

  进一步促进预防约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在抓预防约谈工作中,坚持“预防在先、关口前移”思路,制定约谈制度,除对有轻微违法行为人员进行约谈外,还注重对重点行业、重点工程、重点部位人员进行约谈。如贵阳市院针对贵州财经大学片区保障房建设项目,对负责建设的项目经理、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地勘单位等50多位相关人员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约谈;务川县院针对医疗系统职务犯罪频发的状况,对县卫生局、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主要领导及重要岗位负责人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约谈会,提醒廉洁履职。

  加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力度,创新查询工作机制

  贵州省检察机关立足服务,积极建立、完善、创新查询工作制度,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发挥预防功效。如余庆县院为了提高查询工作服务质量,推行了一次查询必须完备《查询告知卡》、《廉洁自律卡》和《查询监督卡》即“一查三卡”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维护查询人员的合法权益。贞丰县院针对查询中出现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如何进行处罚、由那个部门负责处罚、如何限制准入等问题与县财政局、发改委、审计局、工商局、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等单位共同协商,以预工委名义制定下发了《贞丰县工程建设领域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或个人限制准入实施办法》。

  新激励考核机制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预防工作深入开展,调动各地检察机关的预防工作积极性,经省院党组研究决定,以全省9个市、州院的预防工作目标考核结果为依据,对考核排名前6的检察院进行表扬,对连续2年排名最后的,实行末位检讨制。

单人f.jpg
黎萍说,贵州省各级检察院探索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的侦防一体、与有关单位建立预防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工程专项预防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预防工作。
2f.jpg
贵州省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岗位练兵、素能比武”竞赛活动现场。

  贵州是我国西部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也是贫困问题最突出的欠发达省份,加快发展,尽快实现富裕,与全国缩小差距,实现同步小康,是贵州的主要任务。针对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一些具有贵州特色的预防工作。

  组织开展走访活动

  贵州省黔东南州检察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走千家农户,访民生民情,送法律服务”走访活动,针对今年持续干旱、各种救济资金较多的情况,组织专项工作团深入到灾区开展警示教育,确保抗旱救灾资金专款专用。

  积极开展预防志愿者工作

  今年,黔西南州检察院为推动构建全州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化大格局的形成,聘任了68位有关行业系统在招投标、财会审计、施工监理、纪检监察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了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一支由党委领导、政府参与、检察机关具体负责、全社会关心、志愿者积极工作的预防职务犯罪队伍。

  结合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或活动开展预防宣传

  全省检察机关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契机,结合“五进”要求,在“三月三”、“六月六” 等少数民族风情节、“赶场天”、“杨梅节”漂流赛等群众相对集中的节假日和活动中,以“新农村”建设、征地拆迁、“两委”监督、教育、医保、农机等补贴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下乡活动。

演讲比赛f.jpg
2013年5月8日上午,贵州省黔西南州检察院与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兴义营运中心联合举办“规范从业行为,预防职务犯罪”演讲比赛。

  全省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预防宣传,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育人,提示职务犯罪风险,传播预防知识,推荐预防方法,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防范职务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编写发放多种宣传材料

  全省预防部门编写发放《警示教育案例选编》、《预防职务犯罪漫画选》、《检务公开宣传手册》、《预防农村职务犯罪宣传手册》等共计10余万册。由贵州省检察院创办的《贵州预防职务犯罪》专刊免费发放到贵州省直各机关、人大、政协、大中型企业、部分大专院校等相关单位,供大家阅读参考,产生了比较好的社会反响。

  制作廉政公益海报

  今年,贵州省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制作了300余幅廉政公益海报,并将其中的优秀作品汇编成册,向社会各界相关单位进行发放。一些检察院将制作设计的廉政海报张贴于各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和广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促进预防职务犯罪的廉政文化的广泛宣传,有力地普及了预防文化的大众认知度、关注度和参与度。

  注重强化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各级检察机关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立集警示教育、法制教育、廉政教育为一体的职务犯罪预防警示基地,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预防基地。目前全省已建成48个警示教育基地,其中毕节市、习水县警示教育基地2013年获得了全国“百优”警示教育基地称号,贵州省检察院组织评选了“十佳”基地,作为全省预防警示教育基地的品牌,并对其建设经验进行了总结推广。

  剖析典型案例同步制作警示教育影碟

  贵州省检察机关采取了剖析典型职务犯罪案例同步制作警示教育影碟的做法,据此起到了以打促防、以防助打的良好效果。例如在案件突破时就及时进行录音录像,往往能收集到犯罪人员声泪俱下、真实可信的认罪悔罪情景,由此制作出来的影视教育片也极具说服力、震撼力,既生动又形象,教育效果特别好。

  制作警示教育影视片

  全省检察院以“及时更新、分岗施教”为制作目标,结合查办案件制作警示教育影视片100多部,其内容涵盖涉农、城建、交通、水利、安监、民政、矿管、司法、林业等领域,使预防警示教育更具针对性、时效性。通过这些措施和方法,进一步扩大了全省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的覆盖面,提升了预防工作成效。很多人员在观看了警示教育影视片后,纷纷表示受到深刻教育和强烈震撼,还有一些人员主动向检察机关或单位上交了收受的红包和实物。

  紧跟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特点

  贵州全省检察机关预防部门积极探索在网络媒体平台进行职务犯罪预防宣传的创新模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传播方便、快捷的特点在政务网、企事业单位局域网、检察机关局域网等内部网络,开设职务犯罪预防网页,设置“预防宣传”专栏,与热心网民进行互动,宣传职务犯罪预防知识。省检察院还与移动公司搭建廉政短信平台,向全省相关系统、部门机关近700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发送了24万余条廉政提示短信,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

5f.jpg
贵州省检察院预防“五进”宣讲团到贵安新区开展宣讲。
6f.jpg
贵州省检察院预防“五进”宣讲团到贵航集团开展宣讲。
毕节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预防宣传栏f.jpg
毕节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预防宣传栏。
合影f.jpg
黎萍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贵州省检察机关以专业化为目标推进预防机构和预防队伍建设

  做好预防机构和预防队伍建设,主要靠三个方面,一是自身积极努力创造条件,二是争取领导重视,三是扎实做好各项预防工作,突出实效。贵州省检察机关将加强预防机构和队伍建设与推进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以专业化为目标,大力推进全省预防机构和预防队伍建设。

  今年8月,经省编办批准,省检院职务犯罪预防处正式更名为省检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同时,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市州院和县区院率先开展建局工作。目前,全省9个市州检察院已有8个成立了预防局,另外,17个县区检察院也分别成立了预防局。

  今年5月,预防局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厅领导、全国知名专家和省检察院资深检察官,对全省评选出优秀标兵和近两年新进人员进行了预防业务系统培训,使参培人员在预防调查、重点工程专项预防、预防检察建议、预防宣讲等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上有了较为全面的把握和提高。今年8月,在高检院举办的全国检察机关“素能比武 岗位练兵”活动中,省检察机关共有3名预防干警获得“首届全国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称号。

  相关访谈
read_image.jpg
陈正军:打造大预防工作格局
丁文杰.jpg
丁文杰:探索大预防考评体系
W020131105339076608399.jpg
张白鸽:防控国土职务犯罪
1111.jpg
高国华:预防工作三大模式
844_14163188.jpg
章雪松:三峡工程专项预防
W020130926626174150650.jpg
田中庆:专业化社会化大预防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