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2月12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李彦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为网友介绍山西省检察机关针对性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构建社会化大预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000.jpg  
    预防职务犯罪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我们调动一切力量实行综合治理,由全社会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养成预防意识,形成预防合力,营造预防氛围。

  率全国之先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领导机制

  今年是《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五年。我院依靠党委统一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借助《条例》推力,构筑社会化大预防网络,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了省、市、县三级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机制。

  配合、参与省人大执法检查进行指导监督

  我院主动配合和参与省人大执法检查活动,进行指导监督。2013年10月10日,我院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召开了“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了《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实施情况报告》。

  同时,分别讨论制定和完善补充了检察、监察、审计三机关《关于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联系配合的意见》、《成员单位贯彻落实<条例>职责任务分工》,为全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科学、规范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倾听人民群众呼声,预防措施贴近实际

  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共同预防职务犯罪,构筑起预防职务犯罪的人民防线。山西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提高群众发现、举报职务犯罪的能力,认真倾听人民群众呼声,让预防措施和方法更贴近实际,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广泛开展预防舆论宣传,及时公布、剖析重大典型案件,推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山西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李彦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2013年11月29日,由检察日报社正义网联合山西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共同策划的“预防职务犯罪·走进大国企”大型报道活动在山西省检察院正式启动。
    从去年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发生多起煤矿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立查事故背后的国家工作人员渎职犯罪33件35人。

  开展警示教育动员大会

  9月23日,我院召开动员大会,决定从10月至12月开展以“查办和预防渎职犯罪,促进安全生产”为主题的警示教育专项活动,部分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活动面向广大国家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预防渎职犯罪,努力遏制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筹拍典型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育片

  组织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观看我院筹拍的专题教育片《责任重于泰山》。该片选择近期发生的6起典型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原因,提出检察建议,探求防范对策。

  进机关、企业巡回宣讲

  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巡回宣讲团到机关、企业等单位,针对安全生产领域渎职犯罪特点,讲授法律知识,提出预防建议,帮助国家工作人员提高预防渎职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到各地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全面、系统地进行预防渎职犯罪警示教育。

2012年8月22日,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以来全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2013年8月21日,山西省检察院组织预防职务犯罪第23场巡回宣讲,省直各单位的领导和机关干部860多人到场聆听。
    现在,山西省正处在转型、跨越发展阶段,煤炭产业又是山西省的支柱产业,全省检察机关发挥预防等职能作用,营造有利于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抓好煤焦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建立检企防腐机制多环节重点预防

  按照《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的要求,我省检察机关建立检企防腐倡廉工作机制。重点预防企业在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煤焦产品销售等过程中容易发生的职务犯罪问题;预防企业在整合重组、改革改制、对外投融资等过程中容易发生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预防重大责任事故及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对非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经济犯罪的预防工作。

  开展煤焦领域预防专项调研

  我们专门组织人员对全省煤焦领域的职务犯罪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形成了《山西省2008—2012年煤焦领域职务犯罪情况分析调研报告》,被高检院领导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

  检察建议促进企业管理创新

  在办理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或经济犯罪案件的同时,我们帮助企业认真分析发案的原因、特点和规律,提出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的检察建议,促进企业管理机制创新。

  多载体预防宣传

  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多种载体,我们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最新动态、情况反映、领导重要指示和典型案例及时进行宣传,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建立企业警示教育基地

  各级检察机关在本辖区有影响的大中型企业建立预防违法违纪警示教育基地。采取专题调研、以案释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法律知识培训、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领导人员的学法、知法、守法意识,积极为企业预防职务犯罪提供咨询和帮助。

李彦介绍《山西省2008—2012年煤焦领域职务犯罪情况分析调研报告》。
2013年3月25日至27日,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司深入阳泉市矿区检察院、平遥县检察院、阳煤集团调研。他强调,要发挥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职能,让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机关、进矿山、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切实把预防成效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保证干部纯洁的“生产力”。
山西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检察官来到西山煤电集团,与其领导沟通交流。
    积极与企业携手共筑预防职务犯罪防线,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

  全省各级检察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院加强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定期对下级院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主动与有关行业协会和大中型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急需研究的问题随时召开联席会议。联席会议通报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查处职务犯罪及违法违纪案件的工作情况,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有关政策和法律问题,提出协调和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加大检务督查力度

  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定期对办理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或经济犯罪案件的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加大检务督查力度,对检察人员履行职责中遵守“六个严禁”、区分“六个界限”和执行“六个不轻易”等情况实行动态监督。企业发现检察人员有违反上述情形的,可以向其所在地的上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反映;上级检察机关应及时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并将结果向企业反馈。

山西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检察官与西山煤电集团领导参观保障房建设。
2013年11月29日,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巡回宣讲西山煤电专场上,宣讲团成员分别以《预防煤焦领域职务犯罪》、《谨防工程上马、干部落马》和《敬畏职责、远离渎职》为题,通过大量发生在焦煤企业的案例,深入剖析职务犯罪的发案特点和成因,并提出相应的预防对策。
    整合各级各类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组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制作并展播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短片等举措,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政治和法律效果。

  建设各类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完善和新建了“晋中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太原市阳曲县农村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基地”。

  当地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建设了“运城市廉政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临汾市廉政暨预防职务犯罪文化广场”、“山西长治地税系统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山西晋中国土资源系统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检企共同建设了“大同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长治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晋城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一大批具有当地及领域特色的各类警示教育基地。

  今年7月,高检院授予大同市、长治市、晋中市,太原晋源区、吕梁孝义市5家单位为“全国检察机关‘百优’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该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宣讲团深入6大领域开展预防宣传

  经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由我院组建全省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长亲自逐个审查宣讲稿并提出修改意见,宣讲内容经过院党组和全院干警试听后定稿。

  宣讲团成员从全省检察机关120余名报名者中,经层层把关、全方位审查,最后在省院机关侦监、反贪、反渎、案管、预防部门及检察官培训学院抽调6名业务骨干,分别承担煤焦、金融、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重点工程建设、涉农等6个领域专题预防工作,组成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

  截至目前,宣讲团已在全省11个市、省直机关、铁路运输系统、省属及中央驻晋部分国企进行了巡回宣讲,受众人数已达近7万人,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政治和法律效果。

  制作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宣传片收到良好效果

  我们预防处有重点地选择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汇集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及广大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专门制作了《廉风惠农五入户》涉农类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片。宣传片从惠农政策落实到户、三资管理规范到户、村务公开实施到户、征地拆迁保障到户、新农村建设廉风入户五个部分详细阐述了涉及“三农”方面的职务犯罪预防。我们免费向全省发放该宣传片光盘200余套,通过各市、县当地电视台进行展播,收到了良好效果。

  我们结合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宣传短片、廉政公益广告评比活动,选择获奖的、较为典型、具有深刻意义的作品,在省电视台、太原武宿机场、城市主要街道等媒介进行展播。

山西省检察院组建全省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活动。
为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工作,2013年5月7日,山西省检察院举办全省检察机关廉政公益海报评选活动。
山西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李彦与主持人合影。

  山西省检察机关“三大抓手”强化预防工作

  抓摆位。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调整工作思路,坚持查办案件与预防犯罪同抓并重,强调“查办职务犯罪是手段,减少犯罪、保护干部是目的;办好案件是政绩,结合办案搞好预防、减少犯罪是更大政绩”,摒弃查办案件越多成绩越好的片面思想,由更多地强调惩治向惩防一体、更加注重预防转变。

  抓制度。扎实推进《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的落实,推动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全部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预防工作机制,建立了预防调查、年度报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制度。在党委领导下,与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在全省各级建立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特点、不同规模的警示教育基地,建立健全教育制度,形成了覆盖全省全员的廉政教育格局,全省预防工作步入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抓实效。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突出重点、主动作为、注重实效,在一些重点项目建设中开展全程跟踪预防,及时发现犯罪隐患;结合查办案件,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及时提出预防建议;坚持每年分析山西省职务犯罪特点规律,预测发展趋势,写出年度分析报告,提供省委领导参考。

  相关访谈
read_image.jpg
罗于化:廉洁服务“中国农谷”
黎萍f.jpg
黎萍:专项预防重点工程
read_image.jpg
陈正军:打造大预防工作格局
丁文杰.jpg
丁文杰:探索大预防考评体系
W020131105339076608399.jpg
张白鸽:防控国土职务犯罪
1111.jpg
高国华:预防工作三大模式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