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1月1日,湖北省黄冈市检察院预防处处长张白鸽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为网友介绍黄冈市检察机关开展国土系统职务犯罪预防以及推进“三项预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1111.jpg  
  今年5月,高检院下发通知,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将对100个重大预防项目进行挂牌督办。湖北省黄冈市检察院在国土系统开展的专项预防工作,被高检院确定为100个挂牌督办的项目之一。

    与国土资源局共同开展预防专项行动

  自今年4月份以来,我院与黄冈市国土资源局共同开展“规范权力运行、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国土资源工作中心,加强宣传教育,建立预防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国土资源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新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

    建立行政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制
    我们会同国土部门认真进行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通过建立行政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制,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公示制、限时办结制,将过去的23个审批流程整合为8大审批流程,行政审批时限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8个工作日。
    制定明确的行政审批实施细则 便于群众监督
    制定了明确的行政审批实施细则,将收费依据和标准、法定期限等事项汇编成册,向社会公众免费提供。将对外公布的1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从具有对外公共服务功能的规划科、征地科、利用科、地籍科、矿产科抽专人进驻窗口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办公。
湖北省黄冈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张白鸽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图为黄冈市检察机关举办预防部门演讲比赛。
    2012年,湖北省检察院提出并实施整合预防刑事犯罪、职务犯罪、诉讼违法三项职能,构建检察机关预防违法犯罪工作大格局的新举措,要求反贪、反渎、批捕、公诉、侦监、刑事审判监督、民行、监所、控申、预防等业务部门,紧密结合各自业务,把承担的预防工作职责落实到执法办案各个环节,做到既履行好自身职责,又搞好协同配合,形成预防工作强大合力。

    转变观念 明确责任 成立专项工作组

  在湖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的指导下,黄冈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行动,着力于预防工作对内一体化,对外社会化,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水平上向专业化目标迈进。

    黄冈市检察院就如何整合“三项预防”职能工作多次召开专题院务会、检委会,研究整合三项预防工作办法及实施步骤。黄冈市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为组长的整合三项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院成立整合三项预防工作专班。

  运用检察一体化机制加强协作配合

  黄冈市检察机关运用检察一体化机制,按照湖北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有关内设机构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结合市县两级院的实际,组织相关内设机构以重点调研、工作协调、先行试点、项目推进等形式,落实三项预防职能整合工作。

  转变观念、区分责任。相关业务部门视预防工作为己任,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要求,摒弃业务工作“神秘主义”,主动打破部门界限,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与优势,把预防违法犯罪工作融入到执法办案、诉讼监督之中,加强部门衔接沟通和领导的指导协调。做到既履行好各自职责,又搞好协同配合,形成预防工作强大合力。

  突出重点 有序推进 强化预防职务犯罪专业化

  三项预防职能的工作目标各有侧重,必须克服和避免“随意整合、部分整合”现象,开展工作也必须突出重点。我们综合运用六种专业化预防手段,积极推进规范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武穴市检察院预防部门针对市农机局在办理农机车辆注册登记过程中随意性极大,违法办理近百副农机牌照的现象,下发检察建议,得到市农机局高度重视。

  罗田县检察院结合“绿色大别山”主题,与县林业局联合开展“保护生态资源、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在林业系统开展预防调查,寻求解决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的办法,提出了惩治和预防犯罪的防治对策。

    以个案预防为基础强化系统预防
    坚持“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警示一面”,在做好个案预防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职务犯罪案件,推动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从制度层面约束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对辖区内1亿元以上的投资建设项目,均会同相关部门主动开展预防,确保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完善机制 树立预防责任主体意识

  全市检察机关正通过实践探索,逐步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机制、严格的考核管理机制、监督制约机制,畅通有效的外部联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各业务部门须制定工作计划要点、部署安排业务工作、开展培训业务活动时,做到结合职责将预防工作纳入其中。

  黄冈市检察机关对业务工作考核标准进行调整,将预防工作以不同分值列入各项业务考评中,在年终对各业务部门开展的预防工作进行打分考评。

张白鸽说,整合三项预防职能就是要遵循法律监督的规律,开拓思路、注重实效。
图为黄冈市团风县检察院组织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
图为黄冈市红安县检察院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展览。

  黄冈市检察机关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活动。

    建立预防协会 组织预防演讲比赛

  为促使督办项目的落实,黄冈市检察机关与国土部门联合举办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廉在我心、廉伴我行”演讲活动。

  英山县检察院充分利用预防协会平台,组织16个协会成员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演讲活动,并成立宣讲团赴各乡镇和非公有制企业中进行法制宣讲,效果良好。

  发送廉政短信 张贴廉政海报

  麻城市检察院采取在市建设局讲一堂警示课、组织建设系统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发布“职务犯罪预防、推动制度建设”短信、联合建设局在步行街设廉政海报等方式,使廉政文化走向广大群众。

  在国土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针对国土系统工作特点,黄冈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办班培训等进行预防宣传,在全市国土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聘请市委党校的老师进行讲学辅导。

  组织廉政法规知识考试 开展廉政警句评选活动

  黄冈市检察机关组织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并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组织开展了“国土资源廉政警言佳句”评选活动。

图为黄冈市英山县预防协会法制宣讲员正在宣讲。
图为黄冈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演讲比赛的参赛选手。
    黄冈市的中小学校教学质量比较高,特别是黄冈的中学教育闻名全国,黄冈市检察机关考虑到这一特点,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为刑事犯罪预防的工作重点。

    积极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 为其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我们将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作为工作重点,希望通过加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提升中小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此外,我们结合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在中小学校开设法制教育课 选聘检察官兼任法制副校长
    黄冈市检察院要求各县市区检察院须会同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校开设法制教育课,并委派优秀检察官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
    其中,蕲春县检察院成立教育系统预防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与县教育局联合制定《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和青少年犯罪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本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负责人以及社区矫正办负责人、知名律师等20余人,举行了《关于在审查起诉阶段如何强化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权益保护》为主题的联席会议。
图为黄冈市红安县检察院举办送法进校园活动。
图为黄冈市红安县检察院组织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活动。
    预防诉讼违法行为是“三项预防”内容之一。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认为,诉讼监督的第一要义应当是对诉讼违法行为、司法腐败行为的预防。对于诉讼违法预防,黄冈市检察机关提出“三个加强”。

    加强对诉讼活动中徇私枉法行为的监督

  注重对侦查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徇私情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和违法立案行为的监督,注重对审判人员在审判活动中枉法裁判、错判、裁判明显不公行为以及审判人员、监管人员在刑罚执行中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行为的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对诉讼活动中侵犯人权行为的监督
    切实在诉讼过程中尊重和保障诉讼参与人应当享有的基本权利和人格尊严,确保程序公正。加大对强制性侦查措施、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注重对落实刑诉法关于羁押还押、讯问询问等时限地点的监督,突出对监管场所日常管理的监督,防止出现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害公民人身财产合法权益的行为。
    加强对自身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
  加强各个执法环节的监督制约,健全规范执法“倒逼”机制,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加强对自身执法办案的流程管理。
  强化上级院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加强和改进巡视、检务督察、案件评查工作。完善检察机关接受人大监督和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制约机制。
    做到案前安全防范监督、案中执法行为监督与案后回访考察监督相结合,实行执法问责规定,严格执行执法办案有关审批制度、备案审查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张白鸽处长与主持人合影留念。
图为黄冈市英山县预防协会举办“供电杯”远离职务犯罪演讲比赛,英山县检察院检察长董昌发表讲话。

  黄冈市检察机关在今后整合三项预防工作中的部署

  就目前情况看,黄冈市三项预防整合工作正在全面、稳步、有序开展,成效明显。在当前和以后一段时间内,我们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如何整合”上,总结前段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调整和完善《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整合“三项预防”职能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市范围内真正形成大预防格局新局面。

  相关访谈
1111.jpg
高国华:预防工作三大模式
844_14163188.jpg
章雪松谈三峡工程专项预防
W020130926626174150650.jpg
田中庆谈专业化社会化大预防
s833_10225040.jpg
孙立君:防控农保系统职务犯罪
830_10263428.jpg
俞伟谈廉洁服务专家型人才
W020130822485578908631.jpg
武彬谈采购廉洁准入制度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