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1月15日,湖北省孝感市检察院预防处处长丁文杰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为网友介绍该院在探索构建科学、精细化的“大预防”考评体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RTX鎴浘鏈懡鍚?jpg  
    2012年,湖北省检察院提出将预防职务犯罪、预防刑事犯罪、预防诉讼违法三项职能进行整合,使检察机关预防工作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预防工作法律监督属性更加鲜明,预防工作的作用更加凸显。

  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 改变“单打独斗”局面

  2012年10月,孝感市检察院制定大预防实施方案,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确定业务部门一岗双责,建立对内一体化、对外社会化的工作机制,切实改变了有的地方预防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

    明确各部门职责 形成全院一盘棋格局

  注重整体性,避免惩防“两张皮”,切实秉持监督就是预防的理念,将结合部门职能做好预防工作作为明确的要求和责任;明确“一把手”统揽全局,预防部门具体统筹,业务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形成全院一盘棋的预防新格局。

    组建宣讲团 成立预防研究会
    明确组建预防宣讲团,由各业务部门派员组成,每人每年不少于两次宣讲;明确组建预防研究会,开展多形式的咨询、宣讲、调研等活动。
湖北省孝感市检察院预防处处长丁文杰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为更好地实行检察机关“对内一体化”做好预防工作,孝感市检察院制定《检察机关内设机构预防职责及考评办法》。
  分解预防任务到相关部门 明确职责
    改考评办法将预防职责加以明确,分解任务到相关业务部门,并确定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明确分值,年底结算。

  梳理各业务部门预防职责 预防工作单独考核

   在范围上把全院各个业务部门的预防职责规范梳理,纳入考评范围。在形式上体现一岗双责,在业务考评不变的前提下,预防工作单独考核,实行双百分考评。

  院考评小组统一考评 激发预防内在动力

  在目标上,区分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分别计分。在考评依据上,以业务部门的报表和报送到预防部门的数据、文字材料为依据,由院考评小组统一考评。在考评结果的运用上,预防职责不及格的单位和个人不得评先受奖。

  内设机构评选授奖时,由预防部门提供该部门履行预防职责情况的说明。基层院及其内设机构拟由市院评先受奖时,由市院预防部门提供情况说明。简言之,就是对预防工作进行实打实的评价,运用考评机制,激发检察预防的内在动力,从而促进预防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高。

孝感市大悟县检察院在辖区宣化店镇举办加强新农合资金管理现场会。
    孝感市检察机关采取“6+N”预防工作模式,“6”是六项常规工作:检察建议、职务犯罪分析、预防调查、警示教育、预防咨询、行贿档案查询,这也是基础工作,体现出了预防工作的基本形式和方法,已经与各地的考核办法和工作套路对应衔接。

   夯实基础 将六项工作分解到每个基层院

   夯实基础,孝感市检察机关采取了几个办法:把六项工作分解到每个基层院,做到不漏项、不掉目,不留死角;把单项工作指标量化到每个季度;及时通报信息,让基层院掌握总体进度;抓队伍建设,岗位设置到位、人员到岗履职,不留盲区;全市打总体战,分段分步集中行动。

  量化指标 分解预防工作逐项逐步落实

  以考评办法为指挥棒,将各项预防工作分解,分阶段、分点、分项,逐项逐步落实。落实的依据是报表的数据、备案的文书、及个案的单体材料。   

  创新思路 老办法发挥新作用

  就是在具体工作中结合孝感实际,注入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让老办法发挥新作用。

湖北省孝感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丁文杰谈孝感市检察机关探索构建“大预防”考评体系。
孝感市应城市检察院为事业单位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2013年7月,孝感市检察机关牵头成立了孝感市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会。确立首批30个成员,既有机关、事业、企业成员,也有个人成员,初步确立信息交流、法律服务、风险防控、专题调研四个方面发挥作用及制定配套措施。

  召开联席会议 增强信息交流

  邀请成员单位和个人参加联席会议,每年定期介绍全国职务犯罪查处信息;为预防研究会成员赠送专业书籍、音像资料。

  根据需要,约定时间、地点,检察机关派员到实地进行面对面的现场互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场咨询、现场提问、现场解答。

    成立法律服务小组 提供法律服务

  对预防宣讲团到成员单位进行法制辅导,上警示教育课,进行法制宣传;根据需要,成立法律服务小组,进行定向法律服务;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探讨法律事件、法律问题。

    协助成员建章立制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协助成员建章立制,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共同分析风险节点,找出防控办法;考察研究、学习借鉴兄弟单位预防经验;到警示教育基地、到监狱参观,让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开展专题调研 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

    每年选择1-2个热点课题,以本地职务犯罪案件为载体,研究发案原因,找出预防对策,制定预防方法,强化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建设,调研防控职务犯罪先进经验及制度创新。

孝感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基地揭牌。
孝感市云梦县检察院送法进村组。
    预防宣传是老生常谈,每个院的预防部门都只有1-2名骨干,讲课内容变化不大,讲课形式较为陈旧,讲课风格相对固定,孝感市检察院对此采取了改进办法。

    全市一盘棋 预防课件共享

  全市检察机关分专题、分人重点准备预防课件,其他人参照变通,充分利用资源。准备好的课件经试讲、评议后,进行必要的修改、定稿。孝感市检察机关把宣讲作为考评的共性目标,每个宣讲员一年最少讲二次,不达标扣部门分。

     全市范围内异地交叉宣讲 用互动模式营造倡廉氛围     
     组织全市预防宣讲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异地交叉宣讲。老形式赋予了新面孔、新课件、新案例、新知识。
   将灌输式的宣讲改为灌输和互动参与相结合,让受众主动参与,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场提问,检察人员面对面地解答,或者共同探讨。

    皮影入戏 动漫上墙 特色人文资源助预防工作“接地气”

  孝感是孝文化名城,孝南区是剪纸之乡,汉川市是鱼米之乡,云梦县是皮影之乡,安陆市是动漫之乡,应城市是膏都盐海,大悟、孝昌两县是红色老区,丰富的地域特征、独特的风土人情,特别是优秀的革命历史传统,给预防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将皮影入戏、动漫上墙,运用身边案例、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组织老区参观、社区访谈等活动,用社会生活故事、网络媒体热点引导群众;把预防活动和群众工作结合起来,一案一评、一法一释、一事一议。

    与职业院校合作设计廉政海报 促成反腐倡廉志愿者基地建立

  孝感市检察院借助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在孝感的优势,与该院传媒学院合作,请学生设计出一批原创、有新意的廉政海报,并与学院进行深度合作,由学生担任反腐倡廉的志愿者,促成了“孝感市反腐倡廉志愿者基地”挂牌。

孝感市安陆市检察院进学校开展法律讲堂。
    在地方党委、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孝感市检察机关预防工作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将“五进活动”与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等形式相结合

  孝感市检察院把“五进活动”与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等形式结合起来,尽量面向基层、广辟信息渠道,扩大专项活动影响,促成全市查处一批涉农犯罪案件,如安陆市院查处的林业补贴案件,孝南区院、大悟县院查处的畜牧补贴案件等,极大地震慑了犯罪,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提出“一二三四”服务民营企业具体措施

    一是集中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培训;二是组织预防宣讲团,深入不同行业,每人宣讲二次法律知识;三是开展三个行业的问卷调查,了解非公经济需要哪些方面的法律帮助,有哪些影响发展的难题;四是联系四个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剖析非公经济发展瓶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湖北省孝感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丁文杰与主持人合影。

   湖北孝感市检察机关:建一个平台找准一个支点 做预防有心人

  “搭建一个平台 找准一个支点”其实就是说工作形式和工作方法,要借助适当的载体,发挥切实的作用。面对点多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预防工作要求,只有把准着力点,选准切入点,顺势而为才能事半功倍。“搭建平台”就是要找到一个适合当地预防发展的工作形式,孝感预防的平台就是体现预防工作“对内一体化”的考评方法,预防工作“对外社会化”的预防研究会。“找准支点”就是在平台中找到有效的工作方法,方法对路才能解决问题,发挥交效能。孝感预防的支点就是宣讲团和研究会。

    做有心人就是要用心做预防,无论做什么事有心和无心,结果有天壤之别。孝感预防工作的局限性在于专职人员少、经费不足、专业信息不畅,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唯有用心才能破解这些客观上的难题,开创孝感预防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访谈
W020131105339076608399.jpg
张白鸽:防控国土职务犯罪
1111.jpg
高国华:预防工作三大模式
844_14163188.jpg
章雪松谈三峡工程专项预防
W020130926626174150650.jpg
田中庆谈专业化社会化大预防
s833_10225040.jpg
孙立君:防控农保系统职务犯罪
830_10263428.jpg
俞伟谈廉洁服务专家型人才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