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2月9日,湖北省荆门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罗于化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为网友介绍荆门市检察机关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现场单人f.jpg  

  近年来,荆门以“中国农谷”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荆门市检察院党组领导十分重视预防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实行“三项预防”职能整合,依法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优化法治环境,则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服务。

  实行预防工作上的“一岗双责”

  在工作机制方面,我们按照省院整合预防刑事犯罪、预防职务犯罪和预防诉讼违法三项职能的部署,依法拓展预防范围,实行预防工作上的“一岗双责”,使预防刑事犯罪、预防职务犯罪和预防诉讼违法与各部门的业务工作整体协调、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有力提升了预防工作的整体效能,在服务荆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明确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

  坚持综合运用预防刑事犯罪、预防职务犯罪、预防诉讼违法,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护。我们把预防和惩治危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刑事犯罪、职务犯罪、司法机关诉讼违法等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

  如,在与市工商联制定的“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中,明确将预防和打击损害企业利益的强买强卖、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维护企业利益重要手段。

  去年5月,我院举办了以 “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中国农谷建设——重商语境下检察机关的作为”为主题的检察论坛,提出一系列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措施,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的肯定。

  强化惩治犯罪的治本措施

  一方面,加大惩治和预防经济管理领域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惩治和预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有力维护市场管理秩序,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惩治和预防司法不公背后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职务犯罪,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尤其是惩治和预防商业贿赂,惩治和预防危害企业生存发展的职务侵占、贪污贿赂等犯罪,促进企业廉洁从业、守法经营。同时开展惩治和预防涉企群体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专项活动,有效化解企业内部矛盾。通过预防和惩治犯罪,化解矛盾、平息事态,促进了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

  发挥诉讼违法预防工作的服务功能

  在预防诉讼违法方面,我们把重点放在预防司法机关违法办案和不当执法危害企业利益的行为上。

  201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形式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侵犯公民、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29件;对有关司法机关滥用职权,插手经济纠纷,违法扣押、冻结、查封、强制划拨企业财产、资金等行为进行监督纠正。

  提升预防资源的整体效能

  实行“三项预防”职能整合后,预防工作力度更大、资源配置更优、服务功能更强。201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法律咨询服务54次,开展法制讲座45场,共向34家企业发出预防刑事诈骗、预防安全责任事故检察建议36件。

  如,沙洋地区检察院在监狱拆迁过程中,向沙洋监狱管理局提出“就地拍卖固定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检察建议,促使有关部门健全预防措施,有效防止了盗窃、私分国有资产案件的再次发生。

  沙洋县检察院在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在抓好职务犯罪预防的同时,根据群众举报和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的线索,加强对公安机关的立案监督,把打击治理“沙霸、石霸、路霸”等干扰工程建设的违法和犯罪行为,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措施,并通过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优化了当地的治安环境。

现场两人一f.jpg
湖北省荆门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罗于化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1f.jpg
荆门市检察院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启动仪式。
2f.jpg
2012年5月,荆门市检察院院举办了以 “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中国农谷建设——重商语境下检察机关的作为”为主题的检察论坛。
现场两人二f.jpg
罗于化说,实行“三项预防”职能整合后,荆门预防工作力度更大、资源配置更优、服务功能更强。

  近年来,我们依据高检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工作的指导意见》,把社区检察服务站建设作为预防工作“社会化”的重要抓手,依托社区检察服务站把预防工作做到基层,把“三项预防”延伸到机关、学校、企业、乡村和社区,扩大“三项预防”的社会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畅通民情、传达民意

  通过进一步畅通群众与检察机关的沟通渠道,及时掌握群众对预防工作的诉求。通过定期走访、回访群众,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控告、咨询,明确检察机关工作重点。

  收集职务犯罪线索

  今年1至10月,社区检察服务站已向本院有关内设机构移交职务犯罪举报线索41件、侦查监督线索25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线索16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180余次,答复解决居民诉求15件。

  加强社区矫正工作

  今年以来,服务站检察官深入社区,走访、约谈社区矫正人员258人次,发现社区矫正执行活动违法4件,向司法机关提出检察建议4份,有效防止了脱管、漏管等现象的发生。针对基层公安派出所、基层法庭执法不规范、不公正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均被采纳并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整改。

  如今年7月,东宝区检察院在社区矫治检察工作中发现社区矫治对象詹某在矫治期间,消极抗拒改造,长期处于脱管状态,向东宝区龙泉司法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东宝区司法局先后向詹某下达警告处分,开展多次诫勉谈话,詹某仍然不思悔改,违反监管规定。为此,东宝区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撤销詹某缓刑的检察建议,东宝区法院依法采纳,裁定将詹某收监执行原判决刑罚。为此,社区居民自发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我们利用社区检察服务站的便利条件,积极推动“检校”配合、“检社”联合、“检家”结合,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极大地提升和巩固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效果。

  一是“检校”配合,联合市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深入全市15所中学,开展《让德与法陪伴健康成长》主题法制讲座15场,召开家长《如何当好未成年人的家长》主题座谈会13场,受教育人数达到2万余人。

  二是“检社”联合,社区服务站积极建议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纳入社区“平安创建”总体规划,协助组建社区护学岗,派遣驻社区青少年法律问题咨询小组、矛盾化解小分队、社区义工等3支队伍,定期联合公安、教育、城管、社区和学校,对校园周边的网吧、游戏室、摊贩和交通情况开展巡视、检查,建立常态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机制。这种“以大治带小安,社区安则校园安”的综治理念得到学校、社区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可。

  三是“检家”结合,联合社区和学校开办“家长学校”,定期授课、交流,建立家长、学校之间的密切联系,共同织造关护网,引导家长、教师建家教、重师德。

4f.jpg
荆门市社区检察全覆盖工作现场推进会。
3f.jpg
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驻北门社区检察服务站。
5f.jpg
检察官在社区检察服务站倾听民声。
6f.jpg
荆门市龙泉中学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系列报告会。

  在强化法制宣传队伍方面,荆门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抽调各业务部门骨干建立“五进”活动宣讲团,使宣教队伍建制化。全市检察机关共成立宣讲团18个,派驻法律咨询人员68人,派驻法制副校长36人。

  察长宣讲团

  检察长宣讲团由荆门市院和东宝区院、掇刀区院、钟祥市院、京山县院、沙洋县院和沙洋地区院的正、副检察长组成,不定期到发案单位及交通、民政、国土以及电力部门和非公有制企业等单位讲预防课,帮助分析发案原因,堵塞管理漏洞,增强预防的针对性。检察长宣讲团成立以来,现已授课56次

  女检察官宣讲团

  女检察官宣讲团,由荆门市院和各基层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和女检察官协会成员组成。宣讲团成员结合所办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定期到辖区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预防青少年犯罪。

  他们主办的“警惕不良行为、健康快乐成长”专题法制宣传讲座,结合本地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分析当前青少年犯罪的现状、特点及产生的原因,并针对家长、老师、学生防范青少年犯罪提出对策建议和措施。自去年9月开讲以来,现已在社区学校开展63场,受教育人数达7200余人。

  民事、行政检察宣讲团

  民事、行政检察宣讲团,由分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和历任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组成,配合社区检察服务站宣传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发掘民事诉讼监督和行政诉讼监督案源,提高监督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有效预防诉讼违法,增强居民法治意识。

  定期到社区开展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为居民解惑释疑,排忧解难,为民事行政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该宣讲团已讲课26场,接待民事行政申诉90人次,还受理民行诉讼监督线索18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7f.jpg
荆门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服务“中国农谷”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活动。
8f.jpg
中航工业特飞所2011年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在搭建“五进”工作平台方面,我们根据法制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搭建若干平台,实行宣教功能集约化。

  搭建“社区”平台

  依托检察服务站开设社区法治宣传讲堂,并以此作为宣传法律知识、预防违法犯罪的平台。根据受众需要,定期举办社区系列法制讲座,单位邀请随时开展。充分利用社区电教室、辖区单位会议室、预防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小讲在社区,中讲到单位,大讲进基地。为加强工作力量,我们还聘请离退休老检察官义务到社区检察服务站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

  搭建警示教育平台

  荆门市院与陈家山监狱长期协作,组织少年服刑犯到社区、学校现身说法警示教育活动7场,受教育学生、家长等达到1.6万余人。组织掇刀石中学等10余所学校开展青少年模拟审判庭警示教育12场,开展专题法制讲座21场,掇刀区院编印《让犯罪远离校园》警示宣传教材2万册。

  在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厅,增加了古今少年孝、贤、忠、烈励志典型人物案例,陈列了失足少年的仿生造型,先哲警言名句等。让参观者通过视听触摸、人机互动、智力抢答,感受犯罪危害、引发自我审视、明确荣耻界限,坚定守法信念。

  搭建“未成年人阳光家园”平台

  今年,市院联合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启动未成年人“阳光家园”建设工程,利用社区(村)党员活动室、市民学校等场所建成“阳光家园”154个,征集志愿者500名,利用暑期培训班、4点半学校、周末“亲”乐园、未成年人成长课堂基层行等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制教育。

  搭建“爱心平台”

  针对在校学生、“留守儿童”、“问题少年”缺乏家人陪伴和教育,容易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的特点,在利用节假日对其重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给予帮扶,累计帮扶158人,通过生活上的关爱和思想上的教育双管齐下,促成15名问题少年顺利学成就业。

  搭建“特殊宣教”平台

  主要是立足检察职能,将对未成年人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主办检察官在审查未成年人学生涉嫌犯罪案件时,认真开展社会调查, 分析发案经过,研究失足原因,提出矫治意见,逐人建立档案。通过检察官约谈、亲情会见等方式,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认清行为性质和危害后果,树立痛改前非的决心。会同司法、公安、学校、社区(村)和家长制定帮教计划。

  201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在校学生涉嫌犯罪案件26人,除1名送少管所以外,其他全部纳入这种帮教模式。目前,这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都能深刻悔过,正常学习生活,没有再次违法犯罪,其中10人考上二本以上高校。

11f.jpg
荆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
9f.jpg
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驻浏河社区服务站举办社区检察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10f.jpg
庆“六一”——检察官妈妈与留守儿童“亲子共阅读”。
合影f.jpg
罗于化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湖北荆门市检察机关整合“三项预防”形成工作大格局

  我们制定了荆门市人民检察院“整合三项预防职能”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了“对内一体化、对外社会化”的工作格局。

  在“对内一体化”方面,一是成立“三项预防”职能整合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落实预防部门“组织协调、综合规划、规范管理、检查指导”的职责;三是区分各相关部门责任,运用检察工作一体化机制,坚持“惩防并举”和“纠防并举”,把预防工作纳入部门业务工作流程,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解决重打轻防、纠多防少即惩与防、纠与防脱节的问题。

  在“对外社会化”方面,我们以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为指导,依据《湖北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与社会各界广泛建立预防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全市检察机关共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及学校、乡镇、社区等360多家单位和团体建立了预防违法犯罪工作联系服务机制。

  相关访谈
黎萍f.jpg
黎萍:专项预防重点工程
read_image.jpg
陈正军:打造大预防工作格局
丁文杰.jpg
丁文杰:探索大预防考评体系
W020131105339076608399.jpg
张白鸽:防控国土职务犯罪
1111.jpg
高国华:预防工作三大模式
844_14163188.jpg
章雪松:三峡工程专项预防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