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

最高检联合有关部门召开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一周年座谈会   【视频】最高检检察长直播"带货"为孩子送上儿童节礼物

最高检: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5月26日,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推进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对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提出明确要求。

5月25日,最高检举行“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新闻发布会,通报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实施一年来,检察机关以能动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情况,发布“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并通报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2021年检察机关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27851人

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60553人,同比上升5.69%,其中对性侵犯罪提起公诉27851人。最高检对30起性侵未成年人重大敏感案件挂牌督导,制发性侵犯罪典型案例。

12-14周岁未成年人涉严重暴力犯罪原则上送入专门学校

最高检开展专门学校建设专题调研,要求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涉嫌严重暴力犯罪的,原则上送入专门学校。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建立与专门学校工作衔接机制,协同有关部门共将2159名罪错未成年人送入专门学校开展矫治教育。

最高检部署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改革成效明显

最高检部署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交由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统一集中办理。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取得明显成效,呈现有序、创新、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①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越来越深入,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检察机关通过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同步审查发现涉未成年人公共利益保护案件线索571件,占比超过未检公益诉讼办案线索的三分之一;②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特殊规律要求体现越来越充分,通过统一集中办理将未检职能“集中”“统筹”“融合”,更有利于深入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增强监督的主动性、及时性和有效性;③推动解决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问题的成效越来越明显。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把握办案规律,以高质量能动履职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找准找实检察机关与其他“五大保护”的结合点

检察机关将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以检察司法办案为依托,找准找实检察机关与其他“五大保护”的结合点,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加强与公安、法院、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把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落得更细、更实。①以开展监护监督为基础促进家庭保护;②以完善防范机制为依托促进学校保护,2022年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评估全覆盖;③以深化专项治理为抓手促进社会保护,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④以惩防网络犯罪为重点促进网络保护;⑤以形成部门合力为目标促进政府保护,探索开展基层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合作,助力打通政府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更多+
更多+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