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0月24日,吉林省白山市检察院预防处处长高国华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为网友介绍该院预防“三大”模式、十大领域案件分析调查、区域特色预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导语.jpg  

  社会化大预防工作格局就是,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检察机关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在预防职务犯罪协会框架内,开展专业化的职务犯罪预防的工作模式。“三大”模式即实现三大目标、形成三大协作、实施三大举措、突显三大成效。

  实现“三大”目标

  构建社会化大预防工作格局,努力实现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运用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优势,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形成“三大”协作

  在检察机关内部,实行全员参与,侦防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在检察机关外部,以专项预防为突破口,重点开展系统预防;在教育常态化方面,与党校协作,构建廉政教育进党校机制。

  实施“三大”举措

  举办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巡展;集中解读履职法律风险;以检察建议书和检察室为平台,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突显“三大”成效

  突显预防专业化的工作成效;突显大预防工作机制和网络化工作格局;突显党委肯定、干部赞誉、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

现场两人2fj.jpg
吉林省白山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高国华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2f.jpg
2010年2月3日,白山市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在市检察院正式成立。协会由白山市检察院发起,得到白山市交通、卫生、税务、工商等63个重点部门的积极响应与参加。白山市预防职务犯罪协会的成立,为全市各重点部门预防职务犯罪建立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

  我们对2008年以来白山地区的十个领域查办案件情况进行了统计,这十大领域包括民政、水利、金融、卫生、涉农、教育、住建、交通、税务、国土领域。在两级院预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仅利用一周的时间,迅速收集、发布了十大领域案件情况,为撰写案件分析报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从中评选出涉农领域、民政系统、教育系统三份优秀案件分析报告,并按照吉林省检察院的要求,针对民政领域专项资金开展预防调查。

  成立预防调查领导小组

  按照吉林省检察院部署的十大预防调查工作,我院及时与民政部门沟通,成立了两部门参与的民政专项资金预防调查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具体任务。

  普遍调查、重点突破

  为保证民政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专项预防调查取得实效,我院采取了普遍调查,重点突破的方式,即六个基层院分别针对各地区民政领域案件发生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撰写本地民政领域专项调查报告上报市院。市院重点在江源区低保金管理使用情况方面,与江源区院预防部门共同展开调查,实现民政专项资金安全使用。

  建立民政专项资金网格化管理

  我们分析出民政专项资金在管理、使用过程中的申报、登记基础工作存在诸多问题,于是主动与组织部门联系,利用其干部管理网格化系统,以公开、公示、公正的方式,建立民政专项资金网格化管理,发动全社会群众监督,确保民政专项资金安全使用。截至目前,通过预防调查发现职务犯罪线索7件,已移送自侦部门进行初查。

11f.jpg
白山市国税系统邀请市检察院领导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4f.jpg
2013年初,白山市区两级院深入民政部门开展民政专项资金调查。目前,通过调阅江源区3万余份低保户档案,核对金融部门发放账簿,召开基层民政干部座谈和走访群众,发现线索3件,并移交反贪部门。

  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过程中,我们依托预防调查发现社会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通过发检察建议的形式,积极探索预防部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途径。

  三零”工程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

  2010年初,白山市县两级院预防职务犯罪部门向靖宇县委提出了在该县开展预防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违法违纪“三零”工程试点工作,通过在试点村开展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机制中,构建符合农村特色的惩防体系,实现制度严密不能犯、惩处及时不敢犯、道德教育不想犯的良好局面。此建议得到了县委的高度重视,经县委书记批示后,靖宇县预防职务犯罪协会暨“三零”工程于同年8月20日正式启动。

  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的辐射作用

  我们依托重大项目成立派驻检察室,辐射周边乡镇,将检察室作为预防职务犯罪的一线平台、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窗口、沟通联系群众的桥梁。例如服务抚松新城项目建设中,市院预防处与抚松县院松江河检察室共同开展服务抚松新城建设项目。市县两级院针对新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专项调查,形成了《抚松新城松江河区域(一期)房屋征收中的专题调查》报告,避免了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开展从政道德教育宣传月活动

  我们选择浑江区检察院为试点,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平台,开展以实现“三清”为目标,以“宣传、引导、监督、教育”为切入点的从政道德教育宣传月活动。区委书记及区委五大班子领导参观了反腐倡廉教育展览。目前,全区50余个部门2000余人参观展览,召开座谈会、法律咨询会10场,解答法律疑问、从政风险等问题70个,开展阳光检务讲解13场参观人达600人,开展从政道德教育专题讲座9场受教育人达800人。

  制作双语廉政宣传短片

  白山辖区内的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一个朝鲜族自治县。2011年初,长白县检察院充分创新开展双语预防,与县电视台联合用汉语、朝鲜语制作了《爱岗敬业远离职务犯罪》的反腐倡廉双语宣传短片。从当年7月份开始,双语廉政宣传短片每天早、中、晚三次,连续在长白县电视台1套汉语频道和2套朝鲜语频道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同时还充分利用民族文化休闲广场的大屏幕,在每天晚上群众休闲时间进行滚动播放。

3f.jpg
2010年,白山市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开展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5f.jpg
2011年预防部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实践基地落户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工业集中区。
6f.jpg
2012年白山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廉政风险能力建设”集中宣讲活动。

  我们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作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立足点,着重在打造四个环境上下功夫。

  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在服务环长白山旅游公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恶意索取占地补偿款,导致项目被迫停工的问题。为此,我们审查合同并依据鉴定报告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不仅10户种植户撤回了补偿要求,也使另外30余户观望者放弃了索赔的想法。在该工程建设中,通过我们积极主动到位的监督与服务,避免了230多万元的国家直接经济损失。

  营造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

  华能煤矸石白山发电项目建设之初,在材料采购环节出现了个别不法供货商强行高价向项目办供货的问题,在江源区检察院的服务和监督下,当地供货商无违规操作,保持了物价相对平稳,有效避免了哄抬物价现象的发生,维护了企业的经济利益。在检察机关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下,该工程项目节省资金2.8亿元,工程造价基本控制在批准概算以内。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2010年,抚松县检察院在服务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过程中,通过查办县国土资源局刘某涉嫌非法批准占用土地给孙某、霍某,假冒为度假区送石料的名义进行非法采矿一案,惩处了涉案人员,为万达集团等企业正名,保护了企业声誉,为项目立足抚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检察保障。

  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

  2009年,临江金属镁冶炼加工项目企业在开采原材料白云石时,与矿点所在的村委会因白云石含硅量超标,提出先不支付林地补偿金,进行试开采。此事被村委会拒绝,导致白云石无法运出,被迫中断生产。临江市检察院积极协调政府、企业、村委会,最终,村委会同意可以根据开采面积,采取一月结算一次林地补偿金的方式进行,待质量达到要求后再一次性付清剩余补偿金。这样既保证了公司原材料的供应,又维护了村里的集体利益。

7f.jpg
2008年12月2日,白山市检察院领导率有关部门人员赴白山供电公司,与该公司职工亲切座谈,并为他们带去一堂精彩的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市院还将该公司列为重点服务企业,并与该公司签订了廉政责任状。
8f.jpg
白山市江源区检察院把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职责。八宝工业园区总投资43.62亿元,是江源经济建设重点工程,该院积极参入园区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2008年7月16日,在八宝工业园区召开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签字仪式,图为兰波检察长同园区总指挥赵万贵在协议书上签字。

  今年年初,我们利用抚松工业园预防部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实践基地为平台,对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向抚松县委提出了整合预防协会各职能资源优势,通过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促进服务效果的工作建议,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同意以工业园区为试点共同开展服务项目、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

  选择试点企业开展服务

  我们及时制定了《共同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5月16日,抚松县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召开了共同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会议,选择5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为试点。通过服务监督制、联席会议、反馈问责等方式为项目建设、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关键监督国家各项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同时引导、规范项目建设单位、民营企业合法、合规投资、经营。

  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现场走访

  我们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对被服务企业遇到的问题,责成相关部门与企业共同研究,确定具体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履行有关审批手续。会后,抚松县检察院协调相关部门领导深入试点企业,现场解答问题。还有,我们在深入南京同仁堂抚松药业厂房时,发现该企业由于投资分歧导致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为避免出现恶意圈地问题,服务组已向该企业通报尽快完成投资,履行合同,否则按相关规定收回土地使用权,确保了土地合法开发利用。

9f.jpg
2010年,白山市检察机关探讨服务民营经济有效机制。
10f.jpg
2012年,在抚松县检察院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

  我们在充分重视报纸、刊物等传统法制宣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运用电子决策、智能管理等科技手段预防腐败行为,同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预防职务犯罪数据库等科技手段,不断深化预防方式。

  开展预防文化宣传活动

  抚松县检察院开展了预防文化宣传活动,在主要街道、机场、客运站等公共场所悬挂廉政公益海报、播放廉政公益广告片,以举报宣传周为契机,用案例、漫画等形式讲述职务犯罪的类型、特点、危害以及相关法律规定,走向街头、农村开展法律宣传,解答群众咨询,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举办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展

  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展于2011年6月27日开幕。展览分党政篇、成果篇、惩治篇、教育篇四部分,共设展板166张,精选了我市查办的有重大影响的违法犯罪案例及党和国家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近5年来白山市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和实际成效。此次展览除在市区进行两天的展览外,又深入到白山六个县(市)区巡回展出,有上万人参观学习。

  制作警示教育宣传片

  我们根据展板内容配上解说词,制作了电子版警示教育宣传片,做为市委党校、税务、民政、消防等部门警示教育教材。同时,围绕领导干部法律风险等13个专题,我们撰写了警示教育讲稿,并制作为《警钟》,为各部门提供了廉政教育教材。

12f.jpg
2011年,白山市反腐倡廉成果展。
13f.jpg
白山市市委书记李伟在全市反腐倡廉成果展为党员领导干部敲响反腐警钟。
合影f.jpg
高国华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吉林白山市检察院三大措施打造高素能预防队伍

  一是通过培训提升工作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们注重在提升预防人员的工作理念上下功夫,每年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通过专家讲授新知识、新理念,提升理论素养;通过典型工作经验介绍,提升实践能力;通过业务专家的讲授,提升专业知识水平。二是通过实战提升工作能力。以开展六进入为切入点,提升工作能力。根据高检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的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五进宣传活动及全国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开展的岗位练兵、素能比武活动的要求,围绕能力抓队伍。三是通过典型带动全局。通过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选择一个试点单位,市院加大对下指导力度,及时总结典型经验,通过召开现场会,实地学习,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整体业务能力的提升。

  相关访谈
844_14163188.jpg
章雪松谈三峡工程专项预防
W020130926626174150650.jpg
田中庆谈专业化社会化大预防
s833_10225040.jpg
孙立君:防控农保系统职务犯罪
830_10263428.jpg
俞伟谈廉洁服务专家型人才
W020130822485578908631.jpg
武彬谈采购廉洁准入制度
1.jpg
王燕:教育领域职务犯罪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