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红土地检察的赶超之路——江西省检察机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承红色基因纪实
时间:2022-11-08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江西考察调研,对江西提出“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为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人民检察事业从江西瑞金启航,如今,江西省检察机关的多项业务质效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地处中部省份,江西省检察机关的多项业务质效都走到了全国前列,说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承红色检察基因、把政治融入业务见诸行动,卓有成效!江西老表能做到的,全国检察机关也应该能做到!”今年7月18日至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江西省检察机关调研时,对江西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江西省检察机关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政治融入业务一体抓实,做到跨越赶超的?近日,记者来到江西省检察机关寻找答案。

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就要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

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智慧结晶,内含丰富珍贵的红色法治基因,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红色传统、真理力量。

江西省检察院党组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要一切“从政治上看”,憋着一股劲儿,解决理念、能力、作风问题,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人民排忧解难。

江西省检察机关坚持政治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检、江西省委工作要求,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近年来,通过对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一系列中央重大部署的落实,以及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年的深化推进,江西检察办案质效一年一个台阶在进步。今年上半年,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为99.37%,这也反映出江西检察公信力在稳步提升。

事业成效都是干出来的,数据只能反映阶段性工作成效。最高检党组提出,业务数据分析的目的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对工作进行总结,促进检察履职优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检察院认为,分析业务数据,要到现场去,分析重点问题是什么,产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创新开展了“下沉蹲点”业务分析研判会商调研。

2021年6月、7月,江西省检察院党组和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业务相对薄弱的九江、上饶两地检察院党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员额检察官代表以及基层院检察长共同会商,一针见血摆问题,刨根问底查原因。

九江市检察机关的研判从下午2点进行到晚上8点,上饶市检察机关的研判从早上10点进行到晚上8点,找出了长期制约当地乃至全省检察业务发展的短板、弱项,把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全部列入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方案,推动全省检察机关上下一体整治、标本兼治。

2018年3月,江西省检察院本届党组工作不久,即为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和省检察院处长以上干部开展司法改革政策宣讲,引导全省检察人员树立正确的改革理念和价值取向。江西省检察院党组要求,培育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工作理念,要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进一步压实司法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江西省检察院均及时组织落实,指导制定全省检察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项目化管理。

围绕人员分类管理、员额动态调控、检察官遴选和退出员额、办案组织建设、司法档案管理、案件分配管理、内部监督制约等重点工作,江西省检察院一揽子出台18项配套制度,夯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制度基础。该省检察院连续三年获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单位”,探索构建一体多元民事诉讼监督格局入选最高检检察改革典型案例。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检察机关的奋斗方向。

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既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不断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江西省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逐项抓好落实。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持续提升,江西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赞成率稳步上升。

2020年起,江西省检察院实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年初落实、年底‘查账’”,从落实质效把关,用心用情、诚心实意、依法依规办理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今年5月,江西省检察院继续深化,专门出台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工作规定,将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形成任务清单,纳入各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中推进落实,实行台账式销号、清单化管理、考核制评价,推动意见建议办理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省检察院各部门、市县两级检察院加强协作配合,充分运用实例精准回应关切,向提出意见建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时报告办理思路、工作进展、落实举措,跟进了解满意情况等,推动意见建议实质化办理,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检察机关办案的意义在于化解社会矛盾,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

今年,江西省检察院对有争议的、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案件逐一剖析,围绕办案是否落实法律监督责任,是否跟进、充分释法说理,是否积极采取措施化解矛盾等八个方面,深挖问题根源,针对性整改,将化解矛盾纳入司法办案评价体系,促进更新办案理念、改进办案作风、解决程序空转,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

为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可感受,江西省检察机关坚持“能听证、尽听证”,推动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江西省检察院对一起广场舞场地问题引起的轻伤害申诉信访案举行公开听证,听证后还先后7次到事发现场,21次开展调解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最终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80余名群众送来感谢信,该案入选最高检第三十九批指导性案例。

秀美宜居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绿色幸福指数”。江西省检察机关对标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重要要求,聚焦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履行生态检察职能,开展“五河一湖一江”水环境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守护鄱阳湖”等专项监督活动,主动融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整治,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产生活类危险固体废物15万余吨,保护被污染水域面积14万余亩,督促挽回被损耕地、林地4万余亩,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7000余万元,助力守护江西绿色发展“家底”。

实现高质量跨越赶超,就要持之以恒强基固本

江西省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基层院建设深化年”工作部署,把基层院建设作为“作示范、勇争先”的具体实践,努力打造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前沿阵地”。

2020年12月,江西省德安县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工作相对薄弱的基层检察院之一。通过理念转变、能力提升、机制建立和科学管理,德安县检察院在做好办案“前半篇文章”的同时,把矛盾化解、诉源治理等“后半篇文章”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今年1月,2021年度江西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出炉,德安县检察院工作群众满意度位列九江市检察系统第1名,全省检察系统第6名。德安县检察院“脱薄争先”经验获最高检肯定。

今年2月,上栗县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该院以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和群众满意度为主攻点,狠抓思想脱薄、业务脱薄、队伍脱薄、基础脱薄四项重点。

与群众“同照一盏灯、同坐一条凳、同围一张桌”,上栗县检察院推行“检察屋场贴心会”,到群众家门口开展公开听证、刑事和解、线索收集等相关工作。今年1月至8月,该院业务质效位列江西省检察机关第1名。

赣州市寻乌县地处赣粤闽三省交界处,寻乌县检察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转理念挖潜力、聚人心增合力”为抓手,深化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开展检察干警“人人上讲台”活动,充分用好最高检为赣州市检察机关量身定制的对口援助政策,奋力打好“脱薄”攻坚战。

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中,基层检察院整体提升是战略支撑。江西省检察院在最高检确定的江西4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基础上,在其余7个设区市各确定1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严把“脱薄”关口,改变从同一设区市安排结对院的惯常做法,安排政治与业务融合较好的基层院作为结对院,实行跨市结对帮扶。全省基层院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检察贡献。

江西省检察院还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着力破解基层检察院反映的困境难题。全省检察机关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落实,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记录报告718件、3379件、7235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江西检察永远在路上。红土地上的检察人,正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本报记者闫晶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