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福建:依法能动履职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新要求
时间:2022-10-31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三个自觉”看成效

福建:依法能动履职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新要求

晋江市检察院干警向企业高管进行法治宣讲。

手上办着案子,心里还想着:如何进一步追根溯源,对症开方施策,预防类案发生,推进诉源治理?

案子办结了,工作仍在延续:以检察建议之“我管”,推动职能部门“都管”,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为什么这样想、这么做?一名基层检察院检察官说:“检察新理念、落实新要求使然。高质量办案要从政治上看、从效果上看,综合考量天理国法人情,追求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回望十年,细看五年,“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三个关键词,已根植于福建检察机关干警内心深处,并将之付诸行动。近日,福建省检察院进一步提出,要将这种自觉落在该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和依法能动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

政治自觉:更高站位对标对表,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政治自觉怎么看,如何体现?

“关键看行动、见实效。”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在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多个调研场合指出,最高检有部署,福建检察机关有响应,定目标,出实招,重带头,以上率下,层层推动,事事落实。

2019年3月1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最高检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

办信就是办民生!福建省检察院从一开始就把践行这份沉甸甸的诺言,当作“一把手工程和全院性工作”来推进,要求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亲自研究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实时掌握来信回复与办理进展;分管院领导具体负责,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结合本地区涉法涉诉信访实际,研究制定可行性方案。

数据显示,2019年,福建省检察院领导对132件重复信访件实行包案办理,许多“老大难”问题得以有效化解。2021年,该省检察机关对42882件群众信访,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856件重复信访件全部办结,实现了群众来信“一体化、快处理、零积存、早回复”的目标。

——“没想到,三级检察院这么重视我的信访,更没想到,省检察院检察长亲自接访,解决了我几十年来的操心事,以后我不再信访了。”申诉人苏某说,一起长达40多年的跨部门、跨区域信访积案最终在检察环节化解了。

——“我也没想到,福清市检察院收到信访件当天就与我联系。11天后,就我提出的对虚假诉讼进行监督的诉求,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三个月内,成功帮我追回了145万余元执行款,把公平正义送到我身边。”信访人郭某为检察机关高质量办理信访件点赞。

7日内回复只是起点,终点是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几年来,化解信访积案,福建大动作不断:该省检察机关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各级检察院全面摸排筛查,由院领导包案办理“骨头案”;尝试引入第三方参与接访、举行公开听证等方式,把信访难题解决在一线。久久为功,必有回响。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检察院接收群众信访8349件,同比下降15.3%。

法治自觉:服务大局法治保障,主动作为彰显担当

今年9月15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届东南法治论坛在泉州举行。霍敏指出,“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持续擦亮“亲清护企”检察文化品牌,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行稳致远。

早在2018年11月,最高检邀请四川团、台湾团的16位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八闽大地,围绕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主题开展为期5天的视察,探访检企关系,检阅检察机关服务发展大局如何担当作为。

代表们走进福建检察特色展示平台——泉州(晋江)非公经济法治教育基地视察。其中入选最高检首批涉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典型案例的黄某、段某职务侵占案,引起他们的关注——

一家鞋服公司提供原材料“猪巴革”,委托泉州某民营企业加工生产。随后,原材料被该民营企业副总经理黄某和采购部经理段某变卖。针对该原材料为企业“持有”而非“所有”,能否认定为“本单位财物”,直接关系到该案的定性。对此,案件经提交检委会会议讨论,检察机关认为应依法对黄某、段某定罪起诉。其间,检察官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促成黄某、段某向企业全额退还违法所得,最大程度为企业挽回损失。

近年来,福建省检察院出台了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南安市检察院对介于可诉可不诉的一涉罪民企负责人,不予起诉,帮企业渡过难关,化危为机;泉州一家企业根据检察建议,加强监管堵塞漏洞,一年节约支出3500万元,由此,企业合规经营持续向好;罗源县检察院强化诉讼监督,为10家民营企业追回执行款1400余万元,为企业“爬坡过坎”纾难解困送来“及时雨”。2021年,位列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之首的泉州检察机关“亲清护企”模式,两次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用法治保障民企放心投资、安心发展,福建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代表们结束在闽视察时反馈说。

检察自觉:补齐短板固本强基,四大检察全面发展

今年10月21日,福建省检察机关前三季度业务态势分析会如期举行。今年1月至9月办案数量、质量、升降比率情况,上半年业务态势分析会关注问题的整改,全年各部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进展情况,三份通报材料摆在各机构负责人面前。

业务态势分析会对工作把脉问诊,对提档升级提出对策措施,这一工作新方法,源自工作新理念引领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晒数据,比质效;研数据,问作为;用数据,谋发展,促进高质量履职,在福建省三级检察院已成常态。

2018年8月25日,福建省检察长研讨班在福州举行。与往年不同,此次参加研讨的每位检察长手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文件——全省检察业务态势分析报告。这是检察机关职能调整后,福建省检察院首次出炉的业务报告,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等业务开展以及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后作出的评价。

“报告揭示问题,一些地方被点名。看到短板、不足和差距,就要分析症结所在,拿出实招解决难题。”翻阅厚厚的业务态势分析报告,距“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路有多远?横比纵比,优势何在?弱项在哪?差距有多大?与会检察长、福建省检察院业务部门负责人自问:下一步怎么办?怎么干?

以此次全省检察业务态势分析为标志,各级检察院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度分析各业务态势形成常态,对重点工作画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促进“四大检察”朝着“更优、更强、更实、更好”的方向和目标迈进。

“业务有短板,队伍同样有短板”。福建省检察院党组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通过补专业能力不强、补综合素质不高、补专家型人才不足三个短板,打造业务过硬、本领高强的全省检察队伍。

“学深悟透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三个自觉’检视工作,自查不足,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让业务和队伍强起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固本强基、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在新的征程上越走越宽广、越自信。”霍敏表示。

“把党中央作出的新部署、赋予的新重任落到实处,以敢于监督的底气、善于监督的能力,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检察力量。”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八闽检察干警将踔厉奋发,续写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崭新答卷。

(本报记者张仁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