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访手记|检察长包案化解11年信访积案
时间:2022-05-1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讲述人:越祖琨

单 位: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

职 务:党组书记、检察长

感 言:打开心结才能解开法结

一声长叹后舒心一笑,悬在心里十多年的石头落地后让退伍军人老李一身轻松。“信访实属无奈,我当过兵,时刻听党话、跟党走那是本分,但是公道不能让。现在事情解决了,这得感谢党、感谢检察长。”签完息诉罢访承诺书后,老李感慨道。

老李是我不久前包案办理的一起信访积案的当事人。2011年,老李的房屋被征收,他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了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协议,开发商承诺以被征用房屋的补偿款折抵新建商业楼盘一间商铺的部分购房款。后因双方对商铺的位置及面积产生争议,且市场环境变化,原开发商转让整体楼盘产权后又产生新争议等多重原因,接手的开发商迟迟未履行约定义务。老李多次反映无果后开始信访。

我旗开展信访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后,这起信访案件在2022年2月25日交到我手上。我在深入调查了老李的信访诉求,并认真听取开发商及信访人意见,发现此案的关键点是要打开老李的心结。3月22日,我召集老李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房地产开发企业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并邀请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代表参与,现场化解双方矛盾纠纷。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我与听证员一起,就双方当事人的疑问进行释法说理,但双方并未在听证会上达成一致意见。

听证会后,我又同部分检察干警先后到老李家及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最终商定由房地产公司先给老李一处商铺作为临时用房,5年内如有其他具备使用条件的商业用房,老李可选择更换。

“检察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如此用心办案,我很满意。”老李笑着对我说。矛盾化解了,信访人笑了,我心里也踏实了。近年来,我院借鉴枫桥经验,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大厅实体功能,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群众矛盾化解,实现听证工作的常态化。

打开心结是化解信访积案的关键点,老李所求的不过是一个能让自己信服的理由,打开心结才能解开法结,这就要求我们在化解信访矛盾过程中,要以“如我在诉”之心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最终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陈小芳 布仁整理)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