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访手记|找准症结才能解开心结
时间:2022-05-0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讲述人:徐洪斌

单 位:湖北省浠水县检察院

职 务:党组书记、检察长

感 言:群众利益无小事

2021年11月18日,按照工作安排,我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那时我刚任检察长不久。文大爷是我接待的首个信访人,我认真听他倾诉“冤屈”。

26年前,文大爷是一名村干部,为修建江边码头,他从一家企业找来铲车司机施工,没想到结账时司机以“烟酒钱”为名,从结算款里抽走1800元,并叮嘱文大爷保密。碍于情面,文大爷一直守口如瓶。

后来有人举报文大爷贪污,检察机关调查时,文大爷依然闭口不谈此事,因未达到立案标准,检察机关作出不立案决定,在追缴其“贪污款”后将案件移交纪检部门。文大爷不服,从此开始信访。

2005年7月,检察机关复查该案,核实情况后将1800元退给文大爷,但文大爷坚持要求国家赔偿。办案人员认为此案不符合国家赔偿规定,遂不予支持。赔偿要求未果使文大爷内心再生波澜,便继续进行信访。

接访后,我调取案卷并向当时的办案人员了解具体情况,发现该案并无不当,的确不符合国家赔偿情形。然而,简单一句“你的案件不符合法律规定”显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会让其在信访路上继续走下去。我让文大爷先回家休息,并表示一定会认真调查此案。

为把法律规定讲清楚、把道理说明白,我先后3次到文大爷家,耐心劝他解开心结。经多次开导,我隐约感觉到他要的可能不是资金补偿,而是希望洗清“冤屈”,恢复个人名誉。

征得文大爷同意后,今年3月15日,我和办案人员到其所在村举行公开听证会,现场释法说理,3名人大代表作为听证员全程参加听证,并劝导文大爷放下执念、好好生活。

“我上访20多年,就是想要个说法,检察长上门给我说理,很感动,现在也听明白了,我愿意息诉罢访。”听证会现场,文大爷签署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4月12日,文大爷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 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我院。至此,这起长达26年的信访积案成功化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起案件让我深刻体会到,办理申诉案件一定要找准症结,把释法说理做到位,通过公开听证方式答疑解惑,把法律规定讲清楚、把道理说明白,就一定能够把问题解决。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姚凯 徐威整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