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南通民企“老娘舅”的严管+厚爱
时间:2021-08-17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一代儒商”张謇,在中日甲午战争中目睹列强入侵,毅然弃官,怀抱一腔爱国热情,走上实业救国之路,造就了近代江苏南通的一次惊世崛起,缔造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辉煌。如今,民营经济宏大的“实业”梦想仍在这里延续着。


8月1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与江苏省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为“南通民企‘老娘舅’的严管+厚爱”的第62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带网友走进江苏省南通市检察院,看“检”护民企的日常。

此次直播活动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微博热门流推荐,单条微博最高阅读量210万。截至17日15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为13.1亿,讨论量137.1万次。

9:00


江苏省南通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刚开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6名企业家代表委员。“都说检察官是民营企业的‘老娘舅’,今天我们要看看‘老娘舅’的工作日常。”检察机关到底如何服务保障民企健康发展?代表委员们的实地体验之旅,从“围观”检察机关涉企信访流程开始。

9:15


接访窗口前,“民营企业绿色通道”的指示牌引得代表委员们纷纷驻足。检察干警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办理涉民营企业信访事项的相关工作流程,还安利了一个小技巧——使用该院官方微信上的“企业直通车”功能,即可体验线上申诉、法律咨询等服务。“这么方便?我来关注一下!”一位企业家代表掏出手机立刻关注。

9:25


案管大厅里,案管自助服务机器人“小智”成了C位焦点。在检察干警的指引下,一位代表尝试与“小智”互动,成功体验阅卷服务。阅卷后,工作人员提供了一张刻录完毕的光盘。“你们看!光盘上还印着全市两级检察院的联系方式、律师阅卷提醒等事项,信息公开做得到位!”代表委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智慧检务的高效便捷。

9:40


代表委员们走进会议室落座,面前的大屏幕上传来检察公开听证会的现场画面。原来,如皋市检察院组织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公开听证会,正通过检察视讯系统进行实时画面传输。几十公里之外的听证会现场,检察官、听证员、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和诉讼代表人四面围坐,当地部分行业商会及企业家代表现场观摩。

9:45


主办检察官向大家介绍,涉案公司为抵扣税款,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以支付开票费的方式,通过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致使国家税收流失44万余元人民币。“我非常后悔,不应该做违法的事。我愿意接受处罚及公众的监督,保证以后合法经营!”面对听证员,犯罪嫌疑人表示真心悔改。

10:00


“通过实地走访涉案企业、税务机关、镇区经济发展局等单位,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进行了办案影响评估。”检察官说,办案不是目的,预防才是关键。为此,检察官针对涉案企业在财务税收、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制发了法律风险提示函,提出具体防范对策,多次回访整改情况,帮助企业扎紧法律“篱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10:15


“检察机关帮助企业整改,用心良苦!希望涉案企业吸取教训,合法诚信经营,未来做大做强,再造福社会。”休会评议时,听证员代表发表评议意见,认为犯罪嫌疑单位及犯罪嫌疑人均自愿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轻微,有主动投案,规劝、陪同他人投案等情形,案发后已补缴全部税款和滞纳金,建议作不起诉处理。会后,检察机关将依法审慎作出公平公正的处理决定。

10:20

与此同时,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孙亚带着几名检察干警,登上长江航运公安局的执法快艇,与公安机关承办人一同前往江心小岛“友谊沙”,对一起非法采矿案的案发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快艇上,双方沟通探讨案情,确定实地查看的重点内容。民企老板毛某某非法开挖、加工并销售岛上堆积的江砂,涉嫌非法采矿罪,该案正在审查起诉。

10:35

登上友谊沙,来到犯罪嫌疑人毛某某的住处,孙亚向他解释此行来意,并宣传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的原则。孙亚说:“我们会依法妥善处理这个案件,当然你本人要吸取教训,现在法治社会,做什么事都要依法来。”毛某某也很后悔:“这次是个很深很深的教训,(卖江砂)这件事一年多时间始终在心里。”

10:45


检察官助理徐燕汶拿出无人机,对地形地貌进行勘察并保留证据;检察官金丽来到作案现场,查看烘干江砂的库房和机器,并拍摄照片记录。与此同时,一行人详细了解案发现场的生态损害情况、修复情况,以及毛某某的经营状况,为案件办理以及公益赔偿做评估。检察官发现,案发现场挖砂的坑已被土填平,上面种上了大豆。

10:55

“我承包耕地2699亩,水面342亩,种水稻和大豆十几年了,效益不错。”毛某某经营的滩涂为如皋市提供优良种子供应,对当地农业发展做了一些实事。“希望你把生态弄好,经济也发展好,近期我们对案件专门研究一下,尽快出结果。”临走时,孙亚希望他把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在合法经营的前提下为南通发展做更大贡献。

11:00

在世界第三大家纺专业市场——南通国际家纺城,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顾艳霞正在给20多名企业家解读家纺企业经营法律风险。宣讲活动通过网络同步直播,40多名没能来现场听课的商户在线观看。2013年全国第一家家纺产业快速维权中心在这里成立,通州区检察院随即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定期开展普法宣讲。

11:10


“2017年以来我院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3件267人,大多数是侵犯注册商标类案件,其中侵犯‘罗莱’‘水星’‘恒源祥’这些知名家纺产品商标的案件不在少数。”顾艳霞用身边的典型案件进行以案说法,在场的企业家们一下子提起了兴趣。

11:20

“他人冒用我们公司注册商标被判刑了,我们遭受的损失还有人赔吗?”“我代加工帮忙贴标,后来发现那是假货,我是不是得‘背锅’?”讲座过程中,线下时不时有企业家举手提问,线上直播群内也有不少观众正在“冒泡”。面对线上和线下双线提问,检察官顾艳霞都一一进行解答。

11:30

“代加工没获得授权,小心成制假‘帮凶’!”一组知识产权宣传图引起了附近商家的注意。疫情期间,家纺产品直播带货“火”了,小微“电商”们却成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多发群体。“代加工里‘坑’不少,不能啥生意都做,咱要长长眼睛!”50岁的老杨在家纺市场摸爬滚打多年,对检察官的普法宣传活动兴趣浓厚。

这场直播,是“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脚注。近年来,江苏南通检察机关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将实质化平等保护理念贯彻办案始终,推行“惩防治”一体化模式,努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检察服务保障,为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厚植法治土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