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宝塔山下,检察担当映照初心使命
时间:2021-08-0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宝塔山,延河水。枣园的灯光,杨家岭的早晨。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信天游永世唱不完。延安,中国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孕育出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8月2日上午9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陕西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61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此次全程视频直播以“宝塔山下,检察担当映照初心使命”为题,走近陕西延安检察机关,聆听检察官的动人故事。

此次直播由《今日说法》栏目主持人出镜主持,采用多机位直播模式,在《今日说法》央视频账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等平台同步直播。直播活动获央视频APP直播页推荐,微博政务首页推荐,视频号新闻页推荐。截至8月2日16:00,视频直播的总播放量为135.5万。

9:00


宝塔山下,星火广场。我们从这里出发,走近陕西省延安市检察院、宝塔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记录圣地延安的检察官传承延安精神、忠诚履职担当的检察实践,聆听检察故事、感受职业荣光,与他们一起叩问检察初心,追寻检察梦想。

9:10

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与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办的《检察院线》节目正在直播。“主持3年《检察院线》节目,我深深感受到检察官这个群体的专业、敬业、善良、宽容。”主持人杨萌萌介绍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检察院线》已经成为延安市融媒体中心法治类名牌栏目。

9:20


节目中,主持人杨萌萌与延安市检察院检察官闫聪、宝塔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魏丙争,从“检察为民办实事”出发,围绕陕西省检察院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讨论检察品牌引领法治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这是一场关于检察官品格与责任的对话,交流检察官从检心路历程,讲述检察官自己的故事。

9:25


“我们是代表国家的公诉人,是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也是知性温和的法治副校长,给同学们带去符合年龄特征的法治课。检察为民办实事,我们开展了‘宝塔检察守护圣地绿水青山’专项工作、‘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群众财产安全’等一系列活动。”谈起“检察为民办实事”,检察官闫聪如数家珍。

9:35


“为什么会选择坚持当一名检察官?”面对主持人的提问,两位检察官从不同的从检经历谈到相同的从检初心和坚守。“检察官要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不仅仅需要专业能力、需要法治温度,更需要社会责任。”闫聪说。“作为一名检察官,就要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做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同时更要努力成为法治进步的引领者。”魏丙争说。

9:45

延安市“宝塔春晖”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基于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未成年人性侵案件需要临床医疗支持等考虑,关爱中心设在了延安市第三人民医院。”检察官马婷介绍道。三年来,宝塔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发展方面进行了持续探索。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陕西省检察院和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该院“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实践基地”。

9:50


“全覆盖就是‘三个百分之百’: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百分之百、社会支持体系参与百分之百、精准帮教百分之百。”检察官王晓宏介绍,今年4月,在“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宝塔区检察院联合共青团宝塔区委特别启动了“宝塔春晖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项目,以项目化运行的方式对宝塔区所有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全覆盖观护帮教。

9:55


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的精准帮教联席会议正在进行,办案检察官与延安市青少年心理学会工作人员一起讨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超”(化名)的观护帮教方案,共同分析“小超”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性格特征、犯罪原因、认罪态度、帮教条件等,制定精准的个性化帮教方案。

10:20


经过研究讨论,联席会议确定了“小超”的帮教方案:按照“1+1+1”的工作机制,由案件主办检察官蔡树海、延安市青少年心理学会司法社工亓富强、社会志愿者尚剑虹三人组成帮教团队。帮教内容主要包括开展心理疏导、矫正行为习惯、培养法律意识、进行职业规划等,帮助“小超”走上积极向上的人生道路。

10:35


“我是一名转业军人,退伍不褪色,听党话跟党走。”“我的父亲也是一名检察官,我也希望成为一名像父亲一样优秀的检察官。”……在赶往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台的路上,检察官们分享了各自的从检历程,讲述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在一线检察工作中践行为民初心的心得体会。多才多艺的检察官们还演唱了《南泥湾》、朗诵了《回延安》。

10:55


“我们正在开展检察为民‘十件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检察官王小荣介绍,宝塔区检察院把政法队伍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部署开展了“服务涉企社区矫正人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2309暖心行动”“法治护航平安校园 ”等10项专项工作,让检察为民工作走深走实。

11:00

延安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昨天是‘八一’建军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会想到一名八路军战士——张思德。”高天音讲道,“1944年9月8日,在枣园(延园)外西山脚下,毛泽东出席张思德烈士追悼会,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讲话,清晰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那就是:为人民服务。”

11:05

检察官们在张思德雕像前重温《为人民服务》的光辉篇章。延河水,宝塔山。枣园的灯光,杨家岭的早晨。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信天游永世唱不完。革命圣地的检察官们将继续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以“检察为民办实事”践行初心,诠释检察官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