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一百年后 红船旁 遇见青春
时间:2021-07-06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百年前,一艘红船无惧风雨,引领中国驶向复兴;百年后,红船起航地的青年检察官不忘初心,传承“红船精神”。7月6日上午9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浙江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60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此次全程视频直播以“一百年后 红船旁 遇见青春”为题,走近浙江嘉兴检察机关,讲述红船旁的青年检察故事。

此次直播由《今日说法》栏目主持人出镜主持,首次采用多机位多窗口直播模式,在《今日说法》央视频账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等平台同步直播。直播活动获央视频APP“央视一套”首位推荐,登上微博热搜要闻榜第3位。截至7月6日17:00,视频直播的总播放量为130.1万,图文直播总阅读量为101.7万。

9:00

浙江省嘉兴市检察院的青年干警们将开启一场“初心之旅”——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追溯“初心历程”。也许一些小伙伴还不知道,南湖革命纪念馆中还“藏”着2017年挂牌的浙江省检察机关“红船精神”检察教学基地,这可是浙江省8000多名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9:10

青年干警董雯泽说起自己对红船精神、检察工作的特殊“情感”:她的爷爷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第一任专职馆长,奶奶是一位老检察人。“以前,爷爷奶奶是我学习的榜样,现在‘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中,我也要努力将这份力量传递下去,成为新的榜样。”董雯泽分享道。

9:20

“那段追求真理的澎湃岁月,演绎了最‘燃’的青春、展现了最热血的担当。”在“五四运动”展陈前,检察干警们结合党史与当下热播的《觉醒年代》谈起自己的感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9:25

“一百年前,一列火车从上海缓缓驶出,将上海石库门与嘉兴南湖紧密联系在一起。”参观上海石库门、嘉兴火车站展陈时,检察干警们不禁联想到,百年后的长三角区域检察机关联系依然密切。检察干警储俊蕾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指导下,我们开展党建联建,共同守护大运河,跨区域办案协作更高效。”

9:35

在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雕塑前,干警们感悟颇深。值得一提的是,何叔衡与我国检察制度发展很有渊源。“他曾当选工农检察人民委员,是检察人的老前辈啦。”检察干警李晓旭还补充介绍了一个知识点:“此外,红色政权的第一位检察长梁柏台是浙江新昌人,他是人民检察制度最早期的‘重要力行者’。”

9:42

一场“对话老党员 初心共传承”的“船上微党课”正在进行中。今年81岁的退休老党员田兆和是今天的焦点人物,青年干警们对他入党60年来的故事十分“着迷”——军旅生涯、检察工作、退休后还服务社区20余年。田老动情地说:“我还想为党、为人民群众再多做些工作。”

10:00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红船精神’都是激励我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受到田老事迹的感染,青年检察官代表唐永刚也谈起了自己对“红船精神”的理解。他先后在公诉、民行、控告申诉、公益诉讼检察等岗位工作过,办理了浙江首例环境检察民事公益诉讼案,曾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

10:25

“我们不仅要做离红船最近的检察官,更要做努力践行‘红船精神’的检察官。”检察干警们分享践行“红船精神”的小故事:“四号检察建议”排除窨井盖安全隐患,守护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12309检察服务热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交流结束后,老党员和干警们一起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10:33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游船靠岸,大家登上南湖湖心岛,驻足念起了访踪亭里镌刻着的诗句《七绝》。“1964年4月5日,新中国领导人、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视察、重游嘉兴南湖,题写了这首《七绝》。”干警黄冬磊介绍诗的由来。

10:40

检察干警们来到南湖边瞻仰红船,重温红船故事以及中共一大召开时的情景,感触良多:“我们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水平的法律监督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0:43

党员们在红船前与党旗合影,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此次活动是嘉兴市检察机关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开展党建工作的又一个缩影。作为红船旁的检察机关,嘉兴市检察院始终抓牢抓实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地将“建党圣地”打造为“党建高地”。

(策划:胡兮兮 吴鹏瑶 剪辑:李一凡 )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