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井盖虽小,民生事大
时间:2021-06-16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近期,辽宁省抚顺市检察院积极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检察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窨井盖专项治理活动,排查修复问题窨井盖384个,用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群众脚底下安全。

6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辽宁省检察院联合举办了第58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截至6月16日17时,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2.1亿次,讨论量127.7万次。

8:30

“按照窨井盖专项治理座谈会部署,我们今天的专项巡查主要有3项:一是查看抚矿页岩炼油厂厂区内窨井盖管理情况;二是开展窨井盖专项治理宣传活动;三是会同“检心慈善义工队”对老旧小区进行巡查……”刚上班,辽宁省抚顺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闫淑平就召集部门干警安排工作。

8:45

“我们出发,去炼油厂前先去永宁街查看一下窨井盖修复情况。”一散会,检察官潘娜与助理海洋立刻出发了。永宁街处于两个露天矿之间,是运煤车出入矿区的主干道,往来重型车辆较多,窨井盖破损对交通安全影响很大。4天前,群众反映有窨井盖损坏,检察官得知后立即联系市住建局进行了维修。

9:10

“从现场来看修复状况良好。”潘娜和海洋沿路对窨井盖进行了逐点位踩踏巡查并拍照记录。巡查结束,他们立刻赶往抚矿集团页岩炼油厂,与抚顺市矿区检察院干警一同巡查厂区内窨井盖管理情况。该厂是全国唯一从事油母页岩加工的大型国有企业,检察机关对关乎生产安全的厂区内窨井盖问题一直高度关注。


9:30

抚顺市、抚顺市矿区两级检察院检察官在页岩炼油厂门口集合,在工厂水处理车间主任张晓雷的带领下,边听介绍边查看厂区主干道窨井盖,“作为企业,我们对窨井盖的管理跟市区有明显区别,一切都要服从生产需要,所有井盖都由水处理车间牵头管理,我们是主要的责任部门。”


9:45

“厂区内行驶的大部分是重型车辆,重复碾压对井盖坚固程度是很大的考验,安全问题是如何保障的?”检察官潘娜提出问题。“是的,大部分车辆都是30-50吨重,为有效保证承载能力,我们专门配备了加固型窨井盖……”一辆重型车辆驶过后,张晓雷主任给检察官们介绍厂区主路配备的特色井盖。


10:00

“你们的日常维检管理办法内容很全,但主干道的井盖更容易损坏,应当把主干道路面窨井和其它窨井巡查周期区分开。”“建议加强专人巡查,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在厂区办公室查看窨井盖管理制度后,潘娜和矿区检察院检察官吕廷顺就厂区窨井盖管理提出建议。

10:30

离开炼油厂后,潘娜和海洋一行人赶往9公里外的盘山路查看一处损坏窨井盖的修复情况。“这附近吃饭的人多,赶集的人也多,如果不小心掉下去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现在修好了,大家都安全了,我们做生意的也放心了。”附近的饭店老板看到检察官非常高兴,一个劲儿地感谢检察院帮助联系修复窨井盖。


11:00

“大叔,您看有这种带‘广电’标识的窨井盖是广电公司负责,这种带‘上水’标识的是供水公司负责,看到有损坏的窨井盖您可以拨打相应的电话来反映。”在广场宣传点,检察干警们通过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讲解窨井盖识别方法和问题线索举报渠道。


11:10

“咱们别小瞧了小小的窨井盖,它背后涉及的法律罪名可多了。盗窃、破坏窨井盖可能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明知盗窃、破坏窨井盖会造成人员伤亡,仍实施上述行为,可能涉嫌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检察官向群众细致讲解,呼吁大家要爱护窨井盖、维护公共安全。


11:20

“去年有个案件是汽车4S店员工为了方便清淤,在没有设置任何警示标识、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擅自把店前广场的窨井盖打开,导致一名7岁儿童掉进井中溺亡,两人因触犯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刑。”检察官以实际案例讲解与窨井盖相关的犯罪,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


11:30

在现场宣传的同时,潘娜、海洋等人将宣传册分别送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10、122等警务平台,方便各平台了解相关知识。当群众反映窨井盖损坏或发生相关事故时,平台可以第一时间提供明确信息,防止出现发生事故无人管、群众困难无法及时解决等现象。#检察为民办实事#

11:50

“您好,你们这是在刷什么?”“我们在给窨井盖刷编号,前一阵收到你们的检察建议,建议各责任单位对管辖范围内的窨井盖建立档案,我们正在对窨井盖进行普查建档,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宣传册送达后,在赶往永安小区的路上,潘娜、海洋看到抚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窨井盖刷编号。


12:00

“为窨井盖编号建档很有必要,能有效解决群众因为标识不清无法及时反映窨井盖破损等问题。但是有一个问题,在井盖上刷的标识是不是容易磨损啊?”“窨井盖的管理需要定期维护,我们每季度都要补刷。”“你们的做法很值得推广,我们要推荐给其他责任单位。”编号刷好后,潘娜与抚电公司工作人员交流。


12:20

为有效监督窨井盖专项治理的实际效果,检察机关不定期开展巡查,今天潘娜、海洋会同“检心慈善义工队”成员来到永安小区。该义工队由抚顺市检察院干警发起,致力于环境保护等公益项目,多次参与窨井盖的巡查。在巡查过程中,潘娜和队员查看了两处刚修复过的窨井盖。

12:40

“您好,是热力公司吗?我们发现一个损坏的窨井盖,能过来维修一下吗?我们在这儿等您。”在永安小区,巡查人员发现一个受损窨井盖后,立即按照宣传册的提示找到责任单位,联系前来查看并进行修复。10分钟后,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立即更换了新的井盖。


13:05

回到办公室,检察干警们分头整理今天的巡查工作情况。接下来,抚顺市检察院将继续深入推进窨井盖专项治理工作,监督窨井盖责任单位全面普查建档、规范建设施工、加强巡查维护,进一步完善窨井盖安全管理机制,助力提高信息化、智能化城市管理水平,全力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