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预防】甘肃永昌:为重点化工项目提供预防服务
  近日,甘肃省永昌县检察院检察官深入“非公企业”甘肃富强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就省列重点项目“年产30万吨甲酸钠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预防调研。

  “年产30万吨甲酸钠项目”是对废蒸汽的循环再利用项目,发展前景良好。永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靳铁表示,依法保护非公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检察机关在开展“两联系、两促进”专项行动以来,始终坚持预防职务犯罪的初衷,致力联系服务保障企业的规范有序发展经营。

  该院对检察机关办理的涉非公企业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剖析,总结非公企业面临的犯罪风险,向其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服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帮助其预防和减少员工利用职务便利实施犯罪行为。他们还以检察服务室为载体,上门服务非公企业,建立良好检企关系,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务实周到的司法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以扎实有效的服务措施助力全县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双方还不断加强协调沟通,构建长效服务机制,检察机关主动与非公项目承建单位、主管部门之间取得协调沟通,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促进项目建设的健康运行。

【未检】江苏张家港:用心呵护“小候鸟”
  苏南的夏天,酷热难耐。午休刚过,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检察官申丽萍就顶着大太阳赶往张家港市的东渡集团,她要尽快为这里为人父母的外来务工人员上一堂普法维权课。

  张家港位于长江三角洲,民营经济发达,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将子女接到身边。这些孩子成为城市中的“小候鸟”。张家港市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涉及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犯罪案件占当地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较高比例,而暑期更是这类案件的高发期。

  如何避免悲剧发生?该院检察官们动起了脑筋。他们对该类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出熟人作案多、假期发生多等特点,结合案情提出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报告得到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的关注,也推动了中小学校对于法治教育、青少年性教育的重视。

  此外,该院干警还联合社区,依托“笑果”青少年社区服务店,为孩子们提供法治实践课堂;联合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定期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上关爱。而去企业和学校进行普法维权讲座是他们开展工作的固定方式。

【公诉】北京:认真履行审查职责提升公诉工作质效
  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至今,已近三年时间。检察机关是怎样适应改革要求,确保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检察机关相关部门,深入了解首都检察机关在履行审查起诉职责方面如何作为。

  据了解,北京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将目光放到对证据收集、审查和过滤的强化上,努力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2017年上半年,该市检察机关共审结一审公诉案件9476件11433人,提起公诉10268人;对不起诉决定提请复议复核27人,同比下降57.1%,经审查后,复议复核案件均未改变原决定;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

【民行检察】江苏睢宁:检察官让市场监管更给力
  市场监督管理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作为新成立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市场经济秩序?如何查办案件?怎么防范履职风险?怎样增强工作合力?

  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江苏省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遭遇了各种“困惑”。睢宁县检察院以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为切入点,丰富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方式,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一条困境解决之道,有力推动了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提高。

  为放大行政检察监督效应,今年6月26日,睢宁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县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

  队伍建设 更多>>
【代表委员联络】广东:走访两级代表听意见建议
  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武一行近日到茂名市,走访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广东省人大代表。李瑞伟、江源波等9名代表应邀参加座谈。

  黄武向代表们通报了今年以来广东省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司法办案、法律监督、检察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介绍,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致力继续完善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检务”工程,抓严抓实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局面。

【司改】青海玉树州:扎实推进改革提升司法质效
  日前,青海省玉树州检察院召开全州检察长座谈会。会议要求,全州检察机关要按照省检察院和州委的决策部署要求,扎实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据了解,玉树州检察机关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在保护公益上更有作为;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提升司法质效上更有作为;坚持不懈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更有作为。
【教育培训】重庆: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专题培训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分别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办案模式研讨班、社区矫正检察业务骨干培训班、刑罚变更执行检察工作实训班。培训班以深入研讨刑事执行检察办案工作模式的构建、刑事执行检察信息化建设与运用、提高刑事执行检察干警的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水平及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工作水平为目的,以促进该市刑事执行检察干警不断提升监督能力。
【检察文化】辽宁大连:举办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
  9月4日至6日,辽宁省大连市检察院与该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大连市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

  此次比赛由该市12名优秀公诉人与12名律师精英参赛。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是该市检察机关加强公诉人出庭能力建设、司法行政机关加强辩护律师职业素质建设的重要活动。

河北宽城:为贫困家庭孩子送学习用品
河北宽城:为贫困家庭孩子送学习用品
山东胶州: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
山东胶州: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
重庆云阳:组织开展“周末党课”
重庆云阳:组织开展“周末党课”
湖北武汉青山区:送贫困帮扶对象上学
湖北武汉青山区:送贫困帮扶对象上学
  工作一招鲜 更多>>
 四川攀枝花东区:“贴心”服务获企业点赞
 浙江新昌:创建“全员法治宣讲”新模式
 上海闵行:建立“黑名单信息库”设置行业禁入
 河南西华:22条规定“封死”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业务探讨 更多>>
 为未成年人构筑保护处分体系
 立足罪刑法定把握未成年人不构成累犯条件
 四方面厘清零包运输毒品定性难点
 被害人特殊体质不属于刑法因果关系介入因素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09月08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