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用心呵护“小候鸟”
时间:2017-09-05  作者:李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苏南的夏天,酷热难耐。午休刚过,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检察官申丽萍就顶着大太阳赶往张家港市的东渡集团,她要尽快为这里为人父母的外来务工人员上一堂普法维权课。

  张家港位于长江三角洲,民营经济发达,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将子女接到身边。这些孩子成为城市中的“小候鸟”。张家港市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涉及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犯罪案件占当地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较高比例,而暑期更是这类案件的高发期。

  申丽萍至今对一起案件印象深刻。被害人小雪是个可爱懂事的小姑娘,虽然只有10岁,她已经会做许多家务。她跟着父母来到张家港生活,和一帮同乡工友暂住在简易房中。这给了别有用心的工友以可乘之机。

  在作询问笔录时,小雪那双天真无邪的大眼睛,和她妈妈撕心裂肺悔恨的哭声,令申丽萍悲愤在心,此情此景给了申丽萍很大触动。

  如何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该院检察官们动起了脑筋。他们对该类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出熟人作案多、假期发生多等特点,结合案情提出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报告得到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的关注,也推动了中小学校对于法治教育、青少年性教育的重视。

  此外,该院干警还联合社区,依托“笑果”青少年社区服务店,为孩子们提供法治实践课堂;联合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定期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上关爱。而去企业和学校进行普法维权讲座是他们开展工作的固定方式。

  “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了,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给孩子和家庭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在东渡集团的讲台上,申丽萍给外来务工人员讲解着一些可能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类型和防范方法。家长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有的还举手提问……张家港市检察院依托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努力,共同呵护着“小候鸟”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