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东区:“贴心”服务获企业点赞
时间:2017-09-05  作者:  来源: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唐瑜 艾太勇)“感谢这段时间以来检察机关的‘贴心服务’,你们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针对性强,为企业有效‘防漏堵塞’,让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为这样的检察服务点赞!”近日,四川省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轧钢分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开展专项预防回访工作的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干警说。

  2016年4月,该院依法立案查处了轧钢分公司原经理杨某、原营销部部长程某二人受贿案。案件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暴露出企业的经营管理漏洞和职务犯罪风险。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架构职务犯罪“防护网”,该院近年来不断创新专项预防理念和思路,积极推行“侦防联动”工作机制,以查办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为切入点,“四个机制”构筑侦防新格局,实现了侦防工作的良性互动。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把“关口”。该院及时跟进辖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情况,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把防止商业贿赂“关口”前移,有效遏制贿赂犯罪的发生。

  专项预防调查找“缺口”。侦查部门立案后,预防部门随即启动介入机制,适时协助侦查部门开展侦查活动。同时针对案发特点、规律、原因及发案趋势同步开展专项预防调查工作,找出发案单位在制度和执行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检察建议补“漏洞”。在案件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的同时,侦查、预防部门联合深入发案单位开展预防调查工作,并结合发案单位工作实际提出检察建议,同时注重整改中联系跟踪服务和回访考察,与发案单位共同研究整改措施,确保工作成效。

  预防宣教促“实效”。强化个案预防意识,选取具有典型性、普遍性、行业性的个案,向发案单位及主管部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法制氛围。同时,对侦查部门作出不立案决定和存在职务犯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进行预防约谈,从预防环节解决“前腐后继”问题。

  据统计,该院2017年共开展预防宣教15次,预防约谈8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00余册,结合办案共开展预防调查12次,发出检察建议2份,所提建议均得到相关单位的采纳和落实。

[责任编辑: ]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