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浙江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张友宝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介绍浙江省检察机关预防服务“四大万亿”工程、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方面的一些创新做法。[图文直播]
  RTX截图未命名.jpg  
     浙江省委省政府于2013年3月出台《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即“四大万亿”工程,包括万亿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万亿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万亿统筹城乡建设工程、万亿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建设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万亿元。全省检察机关自觉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放到省委工作大局中加以谋划和推进,为“四大万亿”工程的实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每年举办“四大万亿”工程专项预防推进活动

  出台《浙江省检察院关于扎实推进十二项工作服务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意见》,明确“四大万亿”工程预防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每年度举办“四大万亿”工程专项预防推进活动。

  制定《关于规范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程序的实施办法》,规范重大建设项目专项预防的程序、内容和方法,提高了预防工作实效。
    将涉及转型升级的“四大万亿”工程作为预防重点来抓
  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通知》, 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换三名”等涉及转型升级举措的“四大万亿”工程项目,作为工程建设预防的重点来抓,4个百亿元以上工程列为高检院挂牌督办项目,各市级院分别确定重大项目挂牌督办,省院还直接督办跨越杭州、绍兴、金华等三市七县的杭金衢改扩建工程开展预防。
  加强检察、监察及有关参建单位工作协作 

  全省检察机关紧紧依靠党委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平台,将“四大万亿”工程预防纳入“平安浙江”、综治考核、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完善“预防工作网络机制、责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发挥纪检监察、行政管理、法律监督的综合效能,进一步确立工程建设预防的硬标准。

  加强检察、监察、审计、工程建设主管(监管)部门以及有关参建单位的工作协作,坚持实行“联席会议制度、重点部位预防监督制度、落实《条例》职责专项督导制度、配合开展预防宣传教育制度”,在重大建设项目调研、预防措施运用、对策建议落实等方面汇聚预防力量,进一步增强工程建设预防的渗透力,预防工作措施深入到了各个项目。

  “技术预防+制度预防”促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

  我省检察机关运用办案资源和预防资源,开发“浙江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防信息管理系统”, 广泛收集与工程项目、行政审批(许可)相关的信息资料,加强信息管理系统的分析运用,为发现、查找职务犯罪线索和隐患提供信息支持。

  推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程建设不良行为公示、企业信用报告”成为全省工程建设的必经程序和规章制度。丽水市院深入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督,推行龙庆高速公路“阳光工程”动态管理系统,工程建设项目落实“十二公开”制度,并在交通工程建设系统广泛运用。技术预防和制度预防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了预防效应。

  预防工作深入到工程建设各环节

  我省各级检察机关紧紧结合执法办案,对发生典型职务犯罪案件的工程开展事后预防,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工程开展事中预防,对提出预防需求的工程开展事前预防,做好案件发生特点、原因的分析研究,研判可能发生的职务犯罪苗头隐患,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出预警,提出防范对策建议,促进工程建设相关单位加强内部防控,完善制度管理,预防工作深入到工程建设各环节,做了大量工作。

    探索建立“专家咨询团”、“一理三审”多项等制度
    慈溪市、天台县等地针对工程专业复杂的特点,建立“专家咨询团”,提高监督水平;苍南县院通过预防监督推动实施“造价复核、集体审议、现场巡查”工作制度;天台县推动县委县政府成立重点工程检察联络室、聘请工程专家为检察联络员,指导并建立“公示公告制度、工程建设合同与预防职务犯罪及廉政承诺书双签制度、工程进展报告制度、约谈制度”;宁波市鄞州区院实行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专业审查的预防模式;嵊州市院推动建立工程建设“一理三审”制度。工程建设领域的预测预警、检察约谈、检察官点评、廉政警示告知卡等方式方法百花齐放,形成了“一院一亮点、一地一品牌”的预防工作氛围。
  监督、保护国有投资安全成果显著
    杭州市江干区院推动杭州东站枢纽工程审计,依法核减项目造价3335万元;宁海县院配合监察、发改、审计等部门对全县工程变更项目进行集体会审,依法核减变更金额2290万元;苍南县院在鳌江标准堤除险加固工程造价复核、变更搭建简易渔船停靠装置项目的预防监督中,为国家节省建设资金1370多万元。
张友宝处长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浙江省检察机关开展工程建设预防工作交流会。
图为浙江省检察机关第八期预防业务培训班暨预防警示教育、工程预防专题研讨班。
    我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基本格局和情况可以概括为:一个《条例》、两个机制、三个考核平台、八大措施。近年来,我们以《条例》为法律依据,把《条例》实施与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实施办法结合起来,推动全社会形成了内部预防、专门预防和社会预防相结合、“三位一体”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局面。

  《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明确“五不”法律责任

  《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于2007年3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规定的职责更明确,分别对国家机关、国有企业等预防主体单位的职责进行规定,并分别对检察、监察、审计机关的监督指导职责进行规定。《条例》着眼制度预防和技术预防,明确了任职回避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对主体单位,要如实提供资料、落实“四种”建议、责令停止违法违纪行为等,规定了不履行、不移交、不配合、不接受、不保护等“五不”法律责任。对人民群众,规定有权建议批评、有权控告举报、有权要求保护的“三有”权利。

    内外两个领导小组协调开展预防工作
   在省检察院推动下,2009年省、市、县三级党委普遍成立了由党委统一领导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检察、监察、审计机关依法监督、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预防职务犯罪机制。
    全省检察机关建立和完善了“党组统一领导、业务分管领导齐抓共管、预防部门组织协调、各个业务部门分工负责抓落实”的预防工作机制。党组统一领导的预防工作机制的建立,使预防工作实现了从预防部门包揽一切转变为预防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分工负责的格局的转变。目前,我省预防工作主要通过两个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来开展。

  三个考核平台将预防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在外部,2009年始预防职务犯罪开始纳入“平安浙江”考核体系。每年初由省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预防工作重点,确定考核项目,通过省委政法委上报省委批准下达各级党委政府,年终由省预防办和相关成员单位成立考评组,对年初提出的“平安浙江”各项预防工作内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和考核评分。

  机关内部,把预防职务犯罪纳入对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的绩效考核。年初把各内设机构每年度预防职务犯罪任务进行分解,并在院预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进行部署,年终统一纳入对各内设业务部门的绩效考核。

  系统内部,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纳入市、县(市、区)检察院的业务考评体系。规定预防业务在检察业务1000分总分中的权重为70分,年终由省院预防处会同省院考评办进行考评。

    “7+1”专业化预防措施促预防主体各项制度健全  

  “7”是指最高人民检察院规定的案件剖析、预防调查、检察建议、警示教育、预防咨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综合报告等“七种”专门预防措施。

  “1”是指对落实《条例》情况的督导制度。这是我省检察机关为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联合监察、审计等部门每年对预防主体落实预防职务犯罪情况进行联合检查、指导而形成的专门措施。自2009年开始,各地检察、监察、审计机关联合相关部门,相继开展了对有关预防主体执行《条例》情况的专项督导,增强了预防主体贯彻落实《条例》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促进预防主体各项预防制度和措施的建立与健全。

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成员座谈会。
浙江省“平安市、县(市、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考评会。
    我们认真履行职务犯罪预防监督、指导职责,努力当好社会化预防的推动者,预防工作在各个领域不断探索创新。

  预防专项督导制度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

    此制度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主要是针对《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落实情况、廉政建设、预防宣教、职务犯罪内部防控、案件线索移送与查办以及检察建议落实整改等方面开展监督指导和检查,通常由检察、监察、审计机关和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联合进行。

  开展规章审查、流程再造式的制度预防

  通过运用案件分析、检察建议、预防调查、预防咨询等措施,针对原有规定和工作流程,发现隐患,找准症结,通过规章审查、流程再造,促进行业系统填漏补缺、建章立制。

  2013年湖州市院结合粮食储备系统窝串案的查办,深入分析国家粮食储备粮管理中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漏洞,形成《国家储备粮库“空转”现象亟需高度重视》的分析报告,推动了我省粮食系统的专项大检查。

  衢州市院根据预防调查,形成《专业技术设备政府采购领域职务犯罪调查报告》,推动了该市财政局、市卫生局、市广电局等政府采购工作建章立制,较好实现了制度预防的目标。

  针对市管干部和后备干部廉情信息创新廉情分析报告制度
    廉情分析报告制度应用于组织人事和干部管理领域,是我省金华市院对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的发展与创新,主要针对市管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廉情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研判和预警,分析报告定期向市委书记办公会上汇报,拓展了预防工作领域,丰富了制度预防的内涵。

  对属地管辖范围内国家工作人员实行预防约谈制度

  预防约谈制度应用于属地管辖范围内的国家工作人员,是我省绍兴市院在总结基层预防约谈工作,借鉴纪委诫勉谈话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约谈的主体、程序、内容、方式等,并由绍兴市委市政府两办发文推行的一项工作制度,具有较强的工作刚性。目前,预防约谈工作正在逐步探索总结。

  构建检企“一对一”预防工作模式

  全省检察机关建立健全“服务企业”发展的预防工作机制,按照“自防主导、联防辅助、检企共防”的工作思路,与各个行业领域的国有企业结对预防,推动国有企业建立健全预防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双方配合,形成信息互通、协调灵活、合作紧密的共建共赢局面,有效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

浙江省人大代表视察杭州萧山机场第二期工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汇报会。
浙江省检察机关“三个千亿”工程建设专项预防工作交流会。
    在4月30日召开的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已正式举行“百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活动的启动仪式。
    以全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对象
  “百场领导干部预防职务犯罪宣讲”由省院集中部署,省、市两级检察院具体负责实施。以深入剖析近5年来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省管、市管领导干部职务犯罪为基础,以本省各级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体对象的预防宣传教育活动。这一活动是用身边案件、身边人对广大领导干部进行鲜活的警示教育。
    检察长亲自授课 省市院宣讲次数不少于8次
    活动从今年5月开始,至10月结束。在省院的统一部署下,分别在机关、政法系统、团委高校、党校等有秩序地开展宣讲活动,要求省院和各市院开展预防宣讲的次数不少于8场。分别由省、市检察院正、副检察长亲自授课。
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暨全省百千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从我省最初建立“行贿人黑名单”至今已经十余年。2012年2月,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正式实现全国联网。从我省检察系统来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应用得到进一步推动和完善。
    对非罪行贿行为录入查询进行探索实践
  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与区监管办(交管办)联合制定了《关于在工程建设领域和政府采购活动中开展非罪行贿行为查询的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了在北仑区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投标活动中推行 非罪行贿行为查询工作,明确规定了非罪行贿行为档案管理信息共享、查询申请、期限、结果告知、处置办法等,在全省尚属首例。
  与省信用中心合作 推进第三方信用报告制度落实
  为进一步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的作用、对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省检察院与省信用中心合作,共同建立全省行贿犯罪档案网上查询平台。省院加强与省信用中心工作联系,采取科技手段将行贿犯罪档案相关信息与有关行业、部门共享,以推进我省不良行为公示和第三方信用报告制度的落实。   

  网上查询平台的建立,使各级市院、基层院预防干部集中精力开展行贿犯罪和非罪行贿行为信息录入等工作,保证信息录入的质量,实现“应录必录、应查必查、应用必用”三大目标。 

  通过网上查询平台,推动全省招投标、政府采购、医药卫生、教育人事和金融贸易等行业部门统一运用网上查询平台进行查询,并对查询有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置,实现行贿犯罪档案的信息共享和充分利用,推动社会化预防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后将深入研究规避行贿档案查询的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对如何规避行贿档案查询的行为进行深入的研究,制定相关措施,确保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严肃性。
张友宝处长与访谈主持人合影。

  浙江检察机关:预防干部素质决定预防工作深度 

  举办基本素能的业务培训。自2005年开始,先后举办8期预防业务骨干培训班。通过采取脱产集中培训的方式,就预防调查、案件分析、行贿档案查询、工程预防、预防宣讲等进行了专题培训。   

  组织开展预防岗位练兵竞赛活动。2012年5月至8月,省院组织各地推荐的31名预防干部开展预防调查技能练兵竞赛。通过组织选手实地调查,开展预防工作“应知应会”闭卷考试和开卷撰写“我省国有企业开展预防情况调查报告”,评选出“十佳能手”10名和“优秀能手”13名。   

  组织开展预防业务评选活动。省院先后组织开展了2次预防调查报告、3次优秀检察建议、1次综合报告评选活动。通过评选通报,推动预防基础能力的提升。重点课题研究和能力建设讨论。   

  开展预防重点课题研究和能力建设大讨论。2013年,省院组织全省预防部门开展了预防业务能力的大讨论,进一步厘清预防干部应当具备那些方面的能力。2014年省院将与在杭相关院校共同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中心,以此推动预防职务犯罪的理论研究工作。

  相关访谈
234567890.jpg
鞠凤春:实行预防约谈制度
RTX截图未命名.jpg
王玉兰:百场讲座促农资安全
RTX截图未命名.jpg
向高翔:服务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0.jpg
杨淑雅:预防诠释城市精神
RTX截图未命名.jpg
李昭菊:预防涉农职务犯罪
皮.jpg
潘涛:少数民族特色预防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