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3月21日,安徽省检察院预防处长王玉兰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畅谈安徽省检察机关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RTX截图未命名.jpg  

  安徽涉农职务犯罪形势严峻,安徽省检察机关去年将预防的重点放在涉农职务犯罪方面,而在涉农职务犯罪预防中,该省又将涉农资金领域作为预防的重点,并且为此开展了专项行动。

    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全省涉农资金领域预防专项行动
    2013年6月,我们推动省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以全省各级预防领导小组为平台,以各级涉农主管部门、农村基层组织等为重点,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的原则,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全省涉农资金领域预防专项行动。
    将专项行动各阶段工作细化为30项任务
    精心部署全面动员。省领导小组召开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动员部署专项行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组长王宾宜,省政府副省长方春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部署。会议由省检察院薛江武检察长主持。我们迅速研究起草具体方案,将专项行动各阶段工作细化为30项任务,并明确完成时间;及时组织成立省直部门专项行动联络员队伍并召开工作推进会、联络员会议。

  各级涉农部门深入自查涉农资金和项目

  全省各级涉农部门(包括财政、发改委、国土、环保、住建、交通、农委、林业、水利、科技、教育、卫生、民政、人社等)按照方案安排,及时动员宣传,及时细化方案,联合检察机关,扎实开展预防宣传教育,深入自查涉农资金和项目。

  探索建立涉农惠民资金信息库

  安庆市太湖县检察院探索建立涉农惠民资金信息库,发现农机补贴犯罪线索并立案6件7人,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编辑《专项行动简报》推介工作经验

  及时推介工作经验。省院编辑《专项行动简报》10余期,刊登信息材料40余则。自今年2月开始,专项行动已相继进入全面督查和工作总结阶段。

安徽省检察院预防处处长王玉兰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柴学友赴蚌埠淮北农村调研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安徽省检察机关召开全省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为深化涉农专项预防,2013年10月17日以来,安徽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预防农村职务犯罪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

  检察机关与三级涉农部门齐抓预防工作 

  充分发挥省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主动建议、主动谋划、主动搭台,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积极发挥全省三级预防领导小组的平台作用,全面协调各方力量,统一部署,合力推进,为专项预防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主动发挥检察机关的专门监督指导作用,主动联络、主动上门、主动服务,充分调动三级涉农部门的积极性,形成检察机关与相关预防主体单位内外结合、齐抓预防的工作格局。

  宣讲团注重教育素材及能力培训不断提升水平 

  各级院检察长纷纷带头宣讲,抽调预防、反贪、反渎等部门骨干人员组建宣讲团,结合当地案例,从警示教育素材到宣讲表达能力培训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宣讲水平。

    我们专门编写了《全省预防农村职务犯罪教育读本》和讲座通稿,刻录发放了宣讲光盘,组织全省各级院分管领导、宣讲员150多人参加宣讲培训,努力提高宣讲水平和感染力。

  活动覆盖全省1253个乡镇 被称为“及时雨”

  该活动共举行1167场警示教育讲座,16.4万名农村基层干部接受教育,发放宣传材料12.4万份,覆盖全省1253个乡镇15610个村,发现职务犯罪线索18条,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一名村支书感慨:“我当村干部12年了,这样的讲座,我还是头一回听,很受教育。”霍山县几位村支书感叹道,平时基层工作忙,从没认真学习法律,对职务犯罪更是一知半解,这次的宣讲可算是敲响了警钟。滁州市某村支书表示,这场活动是场“及时雨”,很有帮助,希望检察院今后要多开展。

    活动引发省内外主流媒体报道和关注

  活动从一开始就引起了省内外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十多家省内外主流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和跟踪报道,安徽电视台及时报道活动开班式。

  淮北、亳州、宿州、安庆、马鞍山、池州、黄山、宣城等地主动联系当地报纸、电视台等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社会影响力。合肥市检察院借助《合肥晚报·人民检察》平台,及时报道巡讲情况。自上而下、立体式、多角度的宣传,营造了预防涉农职务犯罪的良好氛围。

安徽省预防农村职务犯罪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开班式。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柴学友与村支书们在一起交流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近期召开的全省检察长会议指出,要“抓创新,着力扩大预防工作影响力”。安徽检察机关的初步打算是:以“四个主动”为抓手,以“四个提升”为目标,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深入开展预防工作。  

    服务农村两委换届

  2014年是安徽省农村两委换届之年,各级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乡村干部职务犯罪查处和预防的力度;特别是与组织部门加强联系,做好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专题预防活动。

  建议各级涉农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涉农事务及资金的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制约,堵塞诱发乡村干部职务犯罪的漏洞。

    部署开展预防进机关、进企业等专项预防活动

  主动围绕大局,开展专项预防,提升预防服务力。具体包括:部署开展预防进机关、进企业等专项预防活动;深入推进全省涉农资金专项预防行动;坚持重点预防项目挂牌督办制度。 

  力争将预防工作纳入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体系

  主动建言建策,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预防整体合力。具体包括:推动社会化预防机制建设,力争将预防工作纳入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体系;加强惩防一体化防范机制建设;推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机制建设。

    积极建议并大力推动对《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的修改

  主动拓展平台,建立长效机制,提升预防影响力。具体包括:积极建议并大力推动对《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的修改,提高安徽预防工作法制化水平;建立预防工作进党校、行政学院的长效机制,作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联合安徽电视台、网络媒体,开设法制教育专栏节目;编辑《以案说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书籍。

  提高预防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主动解放思想,加强专业建设,提升预防执行力。具体包括:提高预防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加强预防业务能力建设和机构建设。

王玉兰说,“预防农村职务犯罪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关键在于建立了依托领导小组开展社会化预防的工作模式。
安徽省检察院赴多地与相关主管部门调研涉农资金管理使用领域职务犯罪。

   安徽检察机关:以评促建提升预防业务水平

  组织首届廉政公益海报评选。依托省检察官文联组织评委会,从全省130多件海报作品,推荐10件优秀作品参加全国评选,分别获得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4名;选送十余件廉政海报与短片在安徽电视台、《中安在线》播放,以激发预防干警的创新意识,扩大预防影响力。

  组织首届预防素能比武。举办全省第三期预防培训班,各级院分管领导、预防人员280余人参训,这是我省第一次预防全员培训;开展全省首届预防素能比武,评选十佳优胜标兵;我省4位预防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

  积极组织警示教育基地评选。在全省择优推荐5个警示教育基地,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百优”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评选,3个基地被评为全国“百优”基地。

  相关访谈
43.jpg
潘涛:少数民族特色预防
李彦.jpg
李彦:煤焦领域廉政防火墙
read_image.jpg
罗于化:廉洁服务“中国农谷”
黎萍f.jpg
黎萍:专项预防重点工程
read_image.jpg
陈正军:加强预防网络建设
丁文杰.jpg
丁文杰:探索大预防考评体系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