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吉林省松原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鞠凤春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在线向网友介绍松原市检察机关在实施检察预防约谈制度、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234567890.jpg  

  预防约谈制度实施以来,松原市检察院共对17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堵塞漏洞6个,发现犯罪线索1个,社会反响非常好。

  设立预防约谈组 确定严格工作程序

  我们设立了预防约谈组。组长为检察长,成员为分管预防工作的副检察长、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及检察长指派的其他人员。职务犯罪预防局是预防约谈组的办事机构。

  严格确定工作程序,预防约谈必须经检察长批准方可进行。参加预防约谈的检察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制作预防约谈审批表,填发预防约谈通知书、制作预防约谈笔录,建立预防约谈档案。

    明确约谈对象 实现约谈有的放矢

  预防约谈的范围和对象包括:群众和社会反响强烈的干部,经检察机关初查或者侦查尚不构成犯罪的干部(由自侦部门负责),信访案件突出的部门及乡镇的负责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影响可能诱发职务犯罪的,国有企业中有职务犯罪记录的,已经发生职务犯罪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案件易发多发部门的负责人。

  定期组织面对面约谈

  针对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环节职务犯罪的特点,我们结合所查办的案件,定期约请谈话对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教育、调查等活动。就党风廉政、廉洁自律、个人思想认识等方面进行面对面交谈,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针对对象特点 突出个性化

  对于出现了违法或渎职行为尚未构成犯罪的人员,主要是针对存在的问题,谈清问题,找准原因,制定弥补和防范措施,起到教育帮助的目的;对频发职务犯罪和管理松散、存在明显隐患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重点在于剖析制度建设和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指明隐患,通过检察建议,落实防范措施,帮助堵塞漏洞。

  约谈注重教育和挽救

  有些对象的行为处于罪与非罪的临界状态,站在了犯罪的边缘,通过警示性约谈,注重教育和挽救,加上约谈强大的威慑力,真正起到临界预警作用,有效地预防了职务犯罪的发生。

鞠凤春介绍,去年开展的预防职务犯罪活动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吉林省松原市检察机关召开预防职务犯罪活动月新闻发布会。

  去年7月份开始,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以“预防职务犯罪、促进清正廉洁、推动经济发展”为主题的预防职务犯罪活动月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高检院和各省级检察院领导对松原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设立19个宣传点定期开展集中宣传

  在活动中,我们开展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传等十四项系列活动,在全市设立19个宣传点,定期开展集中宣传,目前共发宣传单2万份,宣传手册3000本,接受法律咨询121次,在松原市各高速路口设立了6个擎天柱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牌。

    活动被多家媒体报道 干部群众法制观念明显提高

  通过活动月的开展,各单位抓预防工作主动性明显增强,干部群众法制观念明显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热潮在松原大地掀起。《检察日报》、《吉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月进行了系列报道。

    将开展大规模的预防宣传活动

  今年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吉林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使条例深入人心。充分运用内外各类媒体,大量刊发或播放预防犯罪的宣传教育内容。开展访企业、访学校、访官员、访农村、访社区、讲法制课的“五访一讲”活动。今年6月份利用两周时间,集中组织开展大规模的预防职务犯罪风筝队宣传活动,使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的更活跃、更广泛、更深入。

吉林省松原市检察院与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院联合举办大庆钻探吉林探区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松原市检察机关积极深入开展社会化预防,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合作,在构建社会化大预防格局中发挥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主力军作用。

    开展“走百乡、进千村、访千案、解百难”活动 形成城乡预防一体化网络

  依托检察服务站把预防工作向基层延伸,监督政策落实,督促基层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我们还通过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联合司法局等单位开展“走百乡、进千村、访千案、解百难”活动,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同时还在全市各乡镇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增设普法教育宣传专栏,把预防的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村屯,形成了城乡预防一体化网络。

    发挥专门机关作用 为相关部门提出预防建议

  我们在构筑社会化大预防体系的同时,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突出专门机关的作用。结合办案提供预防对策研究,为党委(党组)提供预防决策依据。如市检察院在办理林业系统工作人员渎职案件中发现,宁江区、扶余县等松花江沿岸泄洪区内非法退耕还林现象严重,遂向市政府发出《在全市林业系统、水利系统开展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退耕还林情况清理》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

    加强与有关行业领域和主管部门联系配合  

  与住建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财政局等二十多家市直机关共同制定了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通过查办案件加强与有关行业领域和主管部门联系配合,及时交流有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信息,协调开展各种卓有成效的预防职务犯罪活动,指导建立健全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和内部防范机制。

    预防工作与查办案件有机结合 办案中找漏洞

  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在依法对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侦查、起诉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和掌握犯罪分子的思想和行为演变、堕落的轨迹,同时也直接地发现造成犯罪分子有机可乘的制度和管理中的漏洞、薄弱环节。通过办案与预防工作的有机结合,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国有企事业管理人员和广大党员干部守法意识,减少犯罪发生。

  调动群众力量 形成专群结合的运作网络

  我们充分调动和依靠社会各行各业及广大群众的力量,形成专群结合、良性互动的运作网络。与纪检、监察、审计、公安、法院、工商、税务等部门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协作网,强化打击,形成合力;在行政执法机关以及职务犯罪易发的金融、土地、电业、城建、烟草、交通、医疗等重点行业建立了系统预防网,帮其建章健制,堵塞漏统;在其他会员单位建立了工作联系网,加强沟通联系,增强互动、联动。

松原市检察机关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

    松原市检察院根据《吉林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结合实际制定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考评制度》,加强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监督考核。

  成立考评领导小组 明确考评内容

  我们成立了考评领导小组,由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考评组织、协调、实施工作,设立由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牵头的若干个考核小组,组织参与考评工作。考评对象为全市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考评内容分为组织机构建设、预防教育工作、专项预防、个案预防、机制预防、案件查处和预防业务管理工作等七个方面。

    全面考评与抽查考评相结合
  考评实行上级检查考评与自我考评相结合,平时考评与定期考评相结合,全面考评与抽查考评相结合。每年12月20日前,由各考评对象自我评估,填写考评自评表,并准备好考评书面台帐。向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年度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书面总结,并附相关证明资料。

    考评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通过审阅书面考评材料、深入相关单位调查了解、根据各单位自评情况,逐一核对,进行综合评定,确定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等次。

  根据综合考评结果,报送市绩效考核办公室,将其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这样可以促进各个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预防合力。

松原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活动月启动仪式。

  松原市检察院加强开展对企业项目的预防工作,深入开展专业化预防,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制定相关文件服务企业发展

  早在2011年,我们就制定了《松原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实施办法》,使服务工作有章可循。

  两级检察院都成立了检察长任组长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中层干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并将服务成果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为企业和项目设立档案 动态记录基本情况

  确定169家民营企业作为服务对象,把全市50户纳税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和5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作为服务重点。开展问需服务,使服务的方向更加明确。为每一户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建立了一份档案,动态记录企业基本情况和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建立健全与民营企业的经常性联系制度

  坚持定期走访与平时联系相结合,至少每个月到企业走访一次,了解企业的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管理支持、协调服务。

    对工程招投标各环节进行严格监督
  我们在重大项目投资等方面深入开展专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向市委发出了《关于加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建议》。会同建设单位主管部门和监察、审计等部门对工程招投标活动、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严格监督,从而预防和减少工程领域职务犯罪发生。

  与多家银行建立预警机制

    深入金融系统进行专项预防。开展“防范执法风险、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法制讲座,与农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建立了预警机制。

鞠凤春局长与访谈主持人合影。
松原市检察院为人社局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吉林松原市检察院:预防工作注重侦防一体化

   我们设立了侦防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预防部门对具有预防价值的典型案件,通过开展预防工作发现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提出相应预防对策。在案件侦查的同时,依法介入开展预防工作,通过预防调查、犯罪分析、预防建议,或者开展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达到办案效果最大化,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结合具体情况开展预防调查,发现职务犯罪线索后移送侦查部门,形成以打促防、以防助打、打防结合的工作格局。对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推行以“五个一” 为内容的个案预防,即由犯罪嫌疑人写出一份悔过书、向发案单位发出一份检察建议、到发案单位召开一次座谈会、到发案单位讲一堂法制课、年终到发案单位进行一次回访。

  相关访谈
43.jpg
潘涛:少数民族特色预防
李彦.jpg
李彦:煤焦领域廉政防火墙
read_image.jpg
罗于化:廉洁服务“中国农谷”
黎萍f.jpg
黎萍:专项预防重点工程
read_image.jpg
陈正军:加强预防网络建设
丁文杰.jpg
丁文杰:探索大预防考评体系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