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4年1月17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预防处处长杨淑雅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为网友介绍该院紧紧围绕首都发展战略,注重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预防调查工作,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创新案例分析工作制度等方面的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图文直播]
  896_13485931.jpg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是北京的城市精神。北京市检察机关结合北京精神,将“爱国”作为预防“京”气神的核心,将“创新”作为预防“京”气神的精髓,将“包容”作为预防“京”气神的特征,将“厚德”作为预防“京”气神的品质,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特色预防诠释“爱国”核心

  在传统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预防调查,深入分析相关行业、领域的制度疏漏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不断增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依托案件办理、研究犯罪规律,综合运用年度报告的方式系统梳理社会管理中的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积极向党委和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自身优势。在北京市检察院的统一要求下,各区县检察院在2012年底均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选定一个主题,开展特色预防。

  2013年,全市各区县院立项开展了16项具有本地区特色的预防工作。如东城区院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海淀区院在城管执法领域、怀柔区院在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开展了特色预防工作。石景山区院在老旧小区改造预防工作中建立了建筑企业《物资材料采购廉政管理制度》,昌平区院在基层站所系统预防工作中建立了《基层干部及工作人员廉洁履职若干规定》等。

  在全国率先出台多项机制体现“创新”精髓

  2012年,北京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北京市检察机关参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检察机关参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工作思路、路径、方法、模式给予明确指导和规范。

  2012年,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廉政法制课工作管理办法》,从审批、授课、效果评估等方面对该项工作进行规范。

  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办法》,从受理、查询、告知、反馈、数据分析和预警监测、归档管理、系统维护等方面规范该项工作,完善了内部协作机制。

  2013年,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了《预防调查工作标准和要求》、《案例分析工作标准》,对预防调查、案例分析工作提出标准要求。

  构建预防网络展现“包容”特征

  在内部,坚持“市院为主导、分院为纽带、基层院为基础”的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即在北京市院预防处的指挥协调下,整合本地区各级院的预防力量,加强对上信息报送、对下业务指导和同级交流协作,上下联动,加强配合,合理分工,统一步调,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效果的工作机制。

  在外部,搭建了“纪委、检察机关、政府职能部门、专家学者”的四位一体工作平台,理顺工作关系,吸纳专业建议,全面促进预防工作方式、方法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加强预防文化建设发扬“厚德”品质

  北京预防人以弘扬预防文化、打造廉政北京为目标,立足检察职能,创新形式,加大预防宣传力度,加强廉政公共宣传,不断彰显北京预防人的人文关怀。

  按照高检院的部署,深入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积极推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纳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准入制度,参与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2014年1月17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预防处处长杨淑雅将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为网友介绍该院紧紧围绕首都发展战略,注重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预防调查工作,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创新案例分析工作制度的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
2013年5月27日至30日,北京市检察院组织对全市预防干警进行集中培训,并邀请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预防局局长林志梅做题为“预防人的精气神”专题讲座。

  目前,北京市各级检察机关均已建立起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市级预防网络的对象是各市级行业主管单位,区级预防网络的对象是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下的各区级单位及区域内其他单位。工作形式主要是联席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专项工作研究部署制度等,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促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社会化发展。

  对内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实现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在北京预防系统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调动基层的能动性,鼓励基层院结合实际灵活开展业务,出精品、出亮点,同时对全市检察机关预防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一组织实施,深化了北京市检察院的统筹协调、管理指导作用。

  如2013年,北京市检察院部署开展了教育、文化、工程建设、医药、司法、国企、涉农惠民等十大领域系列丛书编写工作,涉及全市各分院、基层院查办的上千个职务犯罪案件。在组织编纂丛书过程中,该院一方面科学确定了案情介绍、案件评析、警钟长鸣、法律解读、对策建议五合一的书稿架构,另一方面有计划地从各基层院抽调预防业务骨干,统筹指导骨干集中封闭撰写书稿,同时对全市预防干警进行了一次案例分析写作专题轮训,提高了全市的基础业务专业化水平。

  对外促进制度建设借力研究预防对策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帮助相关单位、行业梳理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完善防控措施,促进单位、行业的制度建设,实现个案预防向行业、系统预防的延伸。

  同时,借助专家学者的力量,研究分析对相关单位、行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如2012年,该院开展文化领域专项预防调查,对近五年文化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深入梳理和分析,归纳出新闻报道、广告经营、行政审批、出版发行、后勤基建、财物管理等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并提出预防建议。在此基础上,专门邀请市委宣传部、相关专家、学者和业内专业人员进行专业论证,参与研讨、修改,对文化领域的管理漏洞、廉政风险进行逐一查找,并一同研究预防对策,增强查找问题的时效性及预防对策的针对性、切实可行性。

杨淑雅介绍,北京市检察院开展文化领域专项预防调查,专门邀请市委宣传部、相关专家、学者和业内专业人员进行专业论证,并一同研究预防对策。
2013年北京市检察院预防处编辑出版的预防工作系列丛书。

  北京预防在传统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根据反腐败形势的发展,更加注重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预防调查,深入分析相关行业、领域的制度疏漏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不断增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规范要求 结合区域特点开展特色预防调查

  近两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不断提高预防调查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2013年1月制定下发了《预防调查工作标准和要求(试行)》,结合案件,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预防调查工作,主要采用了两种工作模式:一是全市统筹开展预防调查,即由市院“统一指挥、纵横联动、上下一体、成果共享” ;二是各分、区(县)院结合区域特点开展特色预防调查。

  注重预防调查成果的转化和警示教育宣传

  提出“六个一”要求,即“形成一份预防调查报告、出版一本警示教育图书,举办一堂廉政法制课,组织一次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巡展,召开一次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大会,编印一本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册”,提高预防调查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全方位体现“教育、监督、制度”并重,扩大职务犯罪预防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促进十大领域制度机制建设 形成廉政氛围

  2012年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宣传文化、教育、医药卫生、涉农惠民、工程建设、行政执法等十个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专项调查,有力促进了相关领域制度机制建设。同时,各分、区(县)院结合本地区实际,开展了53项具有区域特色的专项预防调查。以宣传文化领域为例,举办了警示教育巡回展览,出版了《宣传文化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与警示》书籍,发放给全市宣传文化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形成了较好的廉政氛围。

  完成预防调查57项建立完善规章制度60项

  2013年,全市共完成57项预防调查工作,建立或完善相关行业、领域的规章制度60项。其中,各分院、区(县)院形成了43份有区域特色的专项预防调查报告,以提出制度性对策为出发点,以完善运力运行中的监督制约机制为落脚点,向相关行业、单位建言献策,促进了60家单位内部制度建设的完善。督促已建立或完善的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发挥作用,加强和促进行刑衔接机制高效、顺畅运行,深入推动相关行业或领域的预防职务犯罪制度建设和相关法律法规和完善。

2013年4月24日,北京市检察院预防处与市教委召开教育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座谈会。
2012年5月,北京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巡展走进朝阳医院。

  北京市检察院发挥熟悉廉政风险发生规律的优势,创新探索出检察预防工作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制定参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012年,北京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北京市检察机关参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检察机关参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工作思路、路径、方法、模式给予明确指导和规范。检察机关通过发挥查办案件的优势,准确倒查廉政风险点,从个案查找疏漏到类案研究、促进行业系统制度完善等,从点到面促进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北京市纪委、市预防腐败局发挥政策指导、检查、考核等由面到点推进工作优势,相互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强了廉政风险防控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联动效应和整体合力。

  查找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并提出防控对策

  2012年,北京市检察院先后到该市纪委、市预防腐败局等近200家单位走访调研,把检察机关的办案经验和资源充实到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中,协助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共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报告20篇,查找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85个,得到北京市委领导、高检院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如2012年,针对农村征地拆迁和小额工程领域查找出调查摸底、评估登记、资料核对、签约补偿、过渡安置、工程验收等环节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防控对策,为首都城乡一体化建设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2012年9月,北京市检察院预防处为教育部直属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讲法制课。
2013年8月27日,北京市检察院预防处为教育系统赠送预防职务犯罪读本并讲法制课。

  2013年1月,北京市院制定了《案例分析工作标准(试行)》、《职务犯罪案例分析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创新了案例分析工作制度,强调通过案例分析解决问题、立足长远,注重分析成果的转化,把预防工作方向和标准引导到提升质量和效果上来。

  建立全市案例分析报告数据库

  为预警预测服务,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全市案例分析报告数据库,收录已判决职务犯罪案件的侦查终结报告、起诉书、审查报告、判决书等文书及个案分析报告,并实现全市数据共享,为预防调查、警示教育、预防宣传等工作提供了大量数据材料,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收集案件资料为预防宣传提供素材

  为预防宣传服务,通过案例分析全面收集案件相关的音视频、图片、悔过书等资料,为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提供大量的鲜活素材。

  研究职务犯罪特点为侦查办案提供依据

  为侦查办案服务,对犯罪特点、手段及发案原因深入研究,摸清发案行业、系统的特点以及“易发案的关节点”,为侦查办案提供依据与借鉴,努力实现预防与办案效果的最大化。

  协助多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为制度建设服务,通过案例分析真正协助发案单位、行业、系统和区域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发现漏洞加强法律规范建设

  为法制建设服务,通过案例分析及时发现相关行业、领域法律层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有针对性地加强法律规范建设,积极推动适应法治国家需要的法律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杨淑雅介绍,为预警预测服务,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全市案例分析报告数据库,收录已判决职务犯罪案件的侦查终结报告、起诉书、审查报告、判决书等文书及个案分析报告,并实现全市数据共享,
2013年5月,北京市检察预防处召开职务犯罪预防以案释法丛书编辑会,邀请各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对丛书编辑建言献策。

  2012年,北京市检察院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检察(联络)室工作的意见》,对检察(联络)室工作的职能定位、工作内容、工作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

  全市统一标准完善配套工作机制

  2010年,北京市检察院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探索建立联系基层人民群众工作机制的意见》,从宏观上明确了建立联系基层群众工作机制的基本原则、组织形式、设置条件及工作职责。

  2012年9月,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联络)室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检察(联络)室工作的意见》,确定了工作目标、任务及具体工作内容,规范了检察(联络)室工作模式,并对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工作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3年,又建立了检察联络室工作日志制度,将工作日志作为开展联络室工作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突出强调检察(联络)室了解社区民意、服务区域发展大局、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开展预防调查、法律咨询、预防宣传、案件回访等职能,切实发挥了联系基层群众工作机制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

  各基层院多形式开展预防工作

  一分院、昌平区院秉承“提高线索质量、促进侦防一体”的工作思路,主动出击,在职务犯罪线索发现上下功夫;丰台区院结合典型案件开展预防调查,为区委决策起到参谋助手作用;房山区院在建立息诉罢访平台、化解社会矛盾以及加强检察宣传上开拓进取;石景山区院深入矿区企业、街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如共同举办廉政文化晚会、赠送廉政教育书籍、宣传挂图等,指导企业、街道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平谷区院及时排查可能引起集体访或群体性事件的问题,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协助相关部门落实化解责任,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基层的社会稳定;延庆县院扩大法律宣传面,深化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

  宣传、回访发案单位等预防工作成绩突出

  自2012年9月北京市检察院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检察(联络)室工作的意见》至2013年7月召开全市检察联络室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市各级检察机关检察(联络)室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947件;接待群众来访咨询2346人次;与辖区内乡镇党委政府、公安派出机构、人民法庭等相关单位座谈437次,发现职务犯罪线索23件;开展预防宣传,组织16486人参观警示教育巡展;举办廉政法制讲座,受教育人数15927人;对本辖区内职务犯罪案件发案单位回访102次,发送检察建议120份,被采纳92份;通过联络室开展预防调查128次,深入本辖区内重大建设项目了解情况156次,开展相关预防工作155次,得到相关单位的高度评价及各区主要领导的批示。

  全市91个检察联络室工作取得实效

  首先,畅通了检民沟通渠道。通过检力下沉,检察联络室来到了百姓身边,检察官真正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进一步拉近了检民距离。

  其次,有效化解了矛盾,维护区域和谐稳定。检察联络室工作得到了群众认可和当地政府支持,检察联络室的检察官成了各街道、乡镇、社区抢着要的“香饽饽”,法律监督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社区、农村。

  最后,检察机关自身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全市各区县院鼓励年轻干警、业务骨干到检察联络室工作,使其更加了解社情民意、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目前检察联络室已经逐渐成为年轻后备人才培养、储备基地。

2013年7月11日,北京市检察系统召开检察联络室工作推进会。
2013年5月28日,北京市检察院预防处组织开展了首届北京市检察机关廉政公益海报评比活动。

  2012年,北京市检察院以优秀廉政法制课评比为契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廉政法制课工作管理办法》。

  在全国率先制定《廉政法制课工作管理办法》

  2012年,北京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廉政法制课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从审批、授课、效果评估等几方面对该项工作进行规范,力求实现廉政法制课工作的专业性、实效性、针对性。

  开展北京首届“廉政法制课工作评比”活动

  2012年,开展了全市首届“廉政法制课工作评比”活动,评选出廉政法制课工作优秀人才,建立优秀人才库,有计划地安排储备人才开展各领域的廉政法制课工作。

  组织开展“十大廉政法制课讲义”评比活动

  2013年,组织开展“十大廉政法制课讲义”评比活动,将评选出的优秀讲义编辑成册,规范讲义内容,进一步提升讲课效果和讲课质量。

  组织编写十大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读本

  组织编写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等十大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读本,拟题部署撰写各行业领域讲稿,并注重收集其他优秀讲稿,在实践中逐步建立了廉政法制课资料库,同时实现全市共享。

杨淑雅说,该院预防部门组织编写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等十大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读本,在实践中逐步建立了廉政法制课资料库。
2012年5月,北京市检察院预防处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首届廉政法制课评比活动。

  2014年,北京市检察院预防处将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依托案件分析,加强预防调查,深化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注重机制制度建设,推动预防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加强考核引导工作提高预防质量

  北京市院将立足长远,全面、科学地完善考核标准,把预防工作方向和标准引导到提升质量、效果和精品上来。对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筹、监督、指导,使预防工作开展更加科学规范,提升预防工作质量。同时,建设好廉政法制课资料库和案例分析数据库的建设,为预防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造理论前沿做好预防交流平台

  在大力推动2013年完成的预防调查工作机制研究、新形势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机制研究、联系基层人民群众工作机制研究等四个重点调研课题成果应用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预防部门重点课题调查研究工作。2014年全市预防部门将继续围绕十大重点行业和领域中的金融、国家机关、司法、国企等,统筹全市预防部门开展专项调查,查找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漏洞,分析其特点、规律和趋势,从体制、机制、制度、管理上提出有效预防对策,加强预防调查工作成果转化,有效促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继续坚持市院统一领导预防工作的,秉持“统一指挥、纵横联动、上下一体、成果共享”的预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同时,要促进检察机关专门预防与社会预防之间、检察机关上下级与平级预防部门之间、同一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之间的业务交流,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共同开展预防工作,实现有限资源的最优配置,集中力量干实事、出精品。

  调整规范职责更好统筹管理全市预防工作

  对外,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截至2013年年底,全市各区县均已成立了各地区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但市级层面还未成立。在探索区县院和市级层面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尝试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规则,适时推动人大制定预防专门法规,树立预防权威性,营造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外部法制环境。深入推动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开展好预防调查、信息共享、联系会议、宣传与警示教育等工作。

  对内,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相关业务处室预防工作协作机制。重新调整检察机关内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整合资源力量,提升整体协作能力和集体战斗力。修改和完善《北京市检察机关各业务处室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职责分工的规定》,建立全市各级检察机关预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业务部门的预防工作职责和作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相关业务部门均为办公室成员单位。办公室由预防部门牵头,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大考核力度和培训力度,统筹、协调、督促和检查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好预防工作。

  发挥“廉政教育中心”作用扩大检察宣传效果

  注重开拓和创新检察宣传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在重点行业或领域采取成立宣讲团、展板巡展、发送警示教育图书、讲授廉政法制课、印发宣传手册、开展模拟法庭、制作廉政微小说和公益海报等。加大与电视台等媒体的合作力度,适时推出全市检察机关创作的优秀廉政作品。召开全市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新闻发布会,集中展示预防调查等工作成果,扩大检察机关预防工作影响力。统筹协调组织好北京市反腐倡廉法制教育基地和六个基层院的警示教育基地工作,全力配合和服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立足长远推动预防立法工作

  从目前情况看,预防职务犯罪机制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各地做法不一,有些省院已经有了相关法规,大部分地区没有相关立法。而各种职务犯罪规定过于分散,可操作性不强。从现行立法看,对职务犯罪预防既有法律的规定,又有国家权力机关和检察机关制定颁布的有关决定,更多的是一些政策性规定、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方针,以及地方人大相继制定的一些规定。但这些对预防的主体、权限、范围、方法等实质问题都没有规定,因此不具有具体操作性,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处于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的状态。因此,今年想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机,推动北京预防立法,加强预防工作规范性,建立具体的操作规程和运作程序指导。

  建立预防队伍长效培养机制提升专业化水平

  一是综合运用系统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预防岗位技能培训,全方位提高预防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二是在充实人员的基础上,有意识地进行专业分工,在日常工作中对共性问题加强研究,注重以实操培训和重点任务实训的方式提升人员能力素质,如通过上级院借调、承办上级院重点课题、承办交办事项、开展优秀人才评比等形式,集中培养、选拔一批预防工作骨干,并引入激励机制;三是加强与反贪、反渎等自侦部门在培养人才方面的协作,相互派人交流锻炼,提高自侦人员的预防意识,提高预防人员“发现犯罪线索,妥善处置”的能力;四是建立专业预防小组制度,根据各自领域某一阶段面临的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案发特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或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每年开展专题性对策研究,重点在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性、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并及时通过成果转化,形成有助于预防职务犯罪和健全管理的规范、制度。

杨淑雅说,今年想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机,推动北京预防立法,加强预防工作规范性,建立具体的操作规程和运作程序指导。
2013年12月,北京市检察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策划了模拟法庭活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
2013年5月,北京市检察院预防处组织开展了全市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微小说评比活动。

  北京市检察院进一步提高“五个能力”打造专业化预防队伍

  北京市检察院以提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为核心,“集中培训和以干代训”相结合,采取上级院借调、岗位交流、集中培训、实战培养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项预防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加强预防机构和队伍建设。

  一是一年两次集中开展全市检察机关预防工作培训班。聘请上级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廉政法制课、预防调查、案例分析等预防重点工作进行培训,扎实预防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基础。

  二是在全市范围内选拔预防业务骨干。通过全员集中培训和对预防业务骨干的重点培训提升其能力,再以重点工作任务为实训平台,让业务骨干带队对预防人才开展实操培训。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全市预防队伍整体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大大缩小了效区院与城区院人员能力之间的差距,为预防队伍积蓄了力量,重点培养了一批预防领军型人才、预防业务骨干,踊现出以大兴院李晓文、昌平院夏剑英为代表的“全国预防业务标兵”。 

  三是通过参加高检院组织的素能比武,培养后备人才,完善人才结构,进一步提高预防人员的“五个能力”,即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犯罪特点、规律的能力;善于发现犯罪线索,妥善处置的能力;综合分析犯罪原因、有效对策的能力;熟练运用预防手段,统筹谋划的能力;开展法制宣传、警示教育的能力。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预防队伍,为在新形势下开展预防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相关访谈
1.jpg
李昭菊:涉农领域重点预防
43.jpg
潘涛:少数民族特色预防
李彦.jpg
李彦:煤焦领域廉政防火墙
read_image.jpg
罗于化:廉洁服务“中国农谷”
黎萍f.jpg
黎萍:专项预防重点工程
read_image.jpg
陈正军:加强预防网络建设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