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展区:数字检察·看得见的司法公正
时间:2018-07-06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贵州检察机关展览馆外貌一览。崔晓丽 摄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详细讲解贵州省检察大数据分析系统。崔晓丽 摄

参观者在工作人员介绍下亲自感受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生态智能监督平台,该平台可实现对生态区实时监控,如有污染、破坏会立马呈现。崔晓丽 摄

贵州省数字检察全貌概览。该省的检察智慧主要包含大数据办案平台、大数据监督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三项。崔晓丽 摄

正义网北京7月6日电(见习记者单鸽)“我们展会的主题是‘数字检察·看得见的司法公正’,通过大数据实现全程数据覆盖、全程动态监控、全程对比分析、全程公开透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中心副主任赵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巡礼”展区11地参展单位之一,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向大家集中展示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大数据办案平台、大数据监督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此外,贵州展区还为大家展示了包括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检察院、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在内的基层院的成效。

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将全省三级100家检察院公诉、案管、控申、宣传等部门合为一个对外服务窗口,并通过检察官宣传、检务公开、检察服务、监督评议四大功能,覆盖了全部的对外公开和服务工作。“我们为群众提供了七种服务,涵盖了微博、微信、APP客户端、互联网站、电子邮件、短信、12309电话等多种方式。”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杨秀坤介绍说。

谈到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赵青表示,人民群众在需要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时,不论在什么地方,不用跑腿,只要动动手指,简单几步操作就可以将诉求汇集到省检察院,由省检察院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回复,方便群众诉求、办理事务。“这样就真正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时空距离,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他说。

记者的目光被基层院的工作模式吸引住了。据介绍,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创新“4+2”模式,守护贵阳的大生态。从贵州展区的展示板上可以看到,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运用执法巡查终端、网上公益诉讼线索分析、无人机采集生态举报线索、公益诉讼随手拍等方式,为美丽林城的青山绿水构筑了坚实立体的“法治屏障”。

效果如何?“采用这种新型模式后,我们向林业、国土等部门发出检察督促令2191份,落实率为86%。线索分析系统处理了3000多万条,发现有价值线索400余条。” 杨秀坤介绍说。

第一次来参展,杨秀坤感觉很震撼。“这么多的科技公司,省级、市级检察院参展,说明大家对智慧检务非常重视。展会结束后,我们可能通过学习,根据现实需要,对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调整,争取能为最高检提供案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