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展区:国内首台便携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亮相
时间:2018-07-07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浙江检察机关展览厅外貌一览。崔晓丽 摄

工作人员展示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社区矫正智慧检察平台手机端、手持端。崔晓丽 摄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取证勘察箱。该设备可以快速、低成本对破坏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行为进行取证。杨景茹 摄

公益诉讼取证勘察箱内部物品。杨景茹 摄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大数据办案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对某类犯罪行为的特点进行总结。崔晓丽 摄

正义网北京7月6日电(见习记者 单鸽)“浙江一体化办案系统是浙江省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的‘一号示范项目’,由省检察院牵头建设的该系统构建了公安、检察、法院、看守所、监狱、社区矫正机构等单位之间的业务办理闭环,打造了基于‘通、用、融、析’工作法的一体化办案格局。”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是“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巡礼”展区11地参展单位之一,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处研究员王振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在浙江展区一体化办案系统展示屏上,记者看到,“通”是指实现办案数据一次录入,随案流转,充分共享;“用”是指实现一键受案,辅助阅卷,智能审查,量刑建议;“融”是指实现一体化办案系统和各套检察办案软件之间的全面融合;“析”是指汇聚执法司法大数据,甄别证据效力,开展统计分析和预测预警。

一体化办案系统助力浙江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王振宇为记者演示:“你看,点点鼠标就能‘一键送达’案卷,实现数据交换、信息共用。这样不仅节约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还实现了政法各部门执法办案的网上协同,使办案更规范、司法更公正。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处研究员陈静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6月底,该系统已在浙江省11个地市和55个县(市、区)应用,共计开展线上一体化协同办案一万两千余件。

记者还注意到,在浙江展区,本届展会的另一个亮点就是由省院和专业公司联合研发的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这是国内首台便携式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里面配备了野外环境污染现场取样和检测、食品药品安全现场检测的设备,可以快速的检测出土壤和水体的污染类型、污染范围和食品药品中30多种有毒有害的化学成分。

“现场快速的取样、检测,对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前期线索的判断和初步摸排非常有帮助。”陈静说。

她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该院民行处办理的一起案件中,首次用到了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人工提取了有毒有害土壤,并现场做了一个初步判断,为办案提供了技术支持。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虽然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刚刚研发,是第一次在装备展亮相,但是参观询问的人却不少,大家都对这个小盒子感兴趣。

“今年是浙江省院第一次组织基层市院参加装备展,我们既是参观者,也是组织者。呈现出来的效果,我个人认为是可以的,基本上体现了浙江省院这两年智慧检务的探索和成果。”王振宇说道,“个人智慧检务的发展以后还是要有实质性的提高,哪个院能够在实际业务中有所突破,哪个院就会成为这个舞台的主角,期待智慧检务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