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展区:四大智能系统助力智慧蜀检
时间:2018-07-07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安徽省检察机关展区前就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赵蔚 摄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现场操作语音示证系统。 崔晓丽 摄

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智慧公诉全景图,主要包括司法监督、检务公开、业务云数据三部分应用。崔晓丽 摄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智能辅助决策系统。 崔晓丽 摄

正义网北京7月6日电(见习记者 单鸽)“魅力蜀山 智慧蜀检”八个大字气势恢宏,乍一看,仿佛来到了哪个武林门派。原来,这里是“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安徽展区。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是“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巡礼”展区11地参展单位之一。

7月5日上午,“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开幕式结束后,安徽展区就迎来了一大波人,参观的、交流的、学习的,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据了解,本届展会,作为安徽省“智慧检务”建设的翘楚,合肥市蜀山区检察代表安徽检察机关前来参展,集中展示近两年来安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的建设成果。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展会上,安徽展区重点推出了远程提审、智能语音、智能会议、检察数据辅助决策平台“四大系统”电子屏幕介绍以及实物展示。

“我们边演示边讲,这样更直观。”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缪成拉着记者坐了下来。

“首先,我们带来的是智能编目系统,它是‘206系统’的起点。”缪成介绍说,“旨把电子卷宗在公、检、法三家全部打通。”

据了解,公安的侦查卷宗变成电子的卷宗后有很多内容,扫描成电子文档后可能会杂乱无章,智能编目系统则会将这些杂乱的文字按照逻辑和顺序编辑起来,方便查询和阅读。

“这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语音举证系统。”缪成介绍说。智能编目系统把目录编辑好,而检察官只要将需要的内容读出来,需要什么证据,系统就能显示什么证据。“公诉人举证不需要手,只需要读出来就可以。”缪成说。

第三个系统是检委会系统,也就是会议系统。开会的时候可以进行分析,把会议内容记录下来。

第四个系统则是领导决策系统。缪成告诉记者,该系统把统一办案平台里面所有的案件数据,用一个端口接到蜀山院,以此来进行分析,类似于“情报中心”。“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判断每位承办人办案时间、办案效率等,进而来进行决断和监督。”缪成表示。

“安徽还是有些好技术啊!”一位其他地区来观展的检察官参观后感慨道。

除了向记者介绍本次展会安徽展区的“杀手锏”,缪成还向记者分享了蜀山院在“智慧检务”建设中的心得。

他认为如今的“智慧检务”还处在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大家都很有想法,很有激情,但是最终还是要看谁的路径更切合实际,更能满足众多需求方的需求,谁就能脱颖而出。

“来到这里之后,我觉得愿意来展示的,都是有技术实力的,都是有想法的。我们也愿意同大家进行交流。”缪成说。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