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展区:打造检察工作科技创新试验田
时间:2018-07-07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9点甫一开展,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展厅便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崔晓丽 摄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网上检察室情况。网上检察室由侦查监督网上检察室、审判监督网上检察室和执行监督网上检察室三部分组成。5000件行政处罚决定书用三个小时即可筛选一遍,以实现检察机关对案件的有效监督。崔晓丽 摄

    河北省检察机关将法医病理大数据云平台应用到工作中,该平台集法医病理知识学习、法医病理鉴定能力测试等为一体,目前已处理案件600件以上。 崔晓丽 摄

正义网北京7月6日电(见习记者 单鸽)“我们应用大智移云新技术,在智慧办案、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支撑四个方面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工作。”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是“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巡礼”展区11地参展单位之一,展会期间,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网络信息处处长秦哲接受了记者采访。

本届展会,河北展区以滚动大屏幕和实际演示的双重方式展示了河北省智慧检务的成效。智慧办案方面,河北省检察机关运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进行案件审查、案件跟踪、预约听庭、公诉数据分析辅助和交流互动,减轻检察官的案头工作量。智慧管理方面,通过微信会议管理平台改变了以往培训需要印刷大量纸质文件的情况,便捷了培训管理方式。智慧服务方面,通过构建“互联网+检务”的新模式,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一站式服务群众新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智慧支撑方面,智慧语音系统帮助检察官以语音识别的方式进行日常文书撰写工作,大幅提升日常办公办案效率,桌面云终端则实现了检察工作网和互联网的双网隔离和切换,确保了办公办案的业务的连续性。

秦哲还为记者演示了该院的便携式远程提审系统,包括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语音录入话筒,一个签字仪器等。“有了这个系统,检察官提审方便了很多,不用专门在检察院建立远程提审室了。”秦哲说道。

雄安新区智慧检务建设是本届展会河北展区的一项亮点。

“我们从深化智慧办公、深化智慧服务、深化智慧管理、深化智慧支撑四个层面积极探索,制定了《雄安新区智慧检务建设思路》,将检察工作建设充分融入雄安新区整体规划。”秦哲告诉记者。

现场不断循环播放的大屏幕中,是雄安新区智慧检务建设的规划,包括主动融入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同步建设适度超前的智慧检察体系;搭建服务大局信息平台,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智能整合高效配置检察资源,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创新应用面向未来的新技术,打造检察科技创新高地。

“我们将建立智慧检察统一运行中心,包括统一管理门户、公众管理门户和实时监测门户;建立智慧检察综合应用与服务,包括智慧办案与监督、智慧管理和服务;建立基础支撑平台,包括融合音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监控智慧、应用支撑平台等;建立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检务云数据中心和整套安全体系等,力争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中国检察工作科技创新的试验田。”秦哲介绍。

本届展会,河北展区还对各地市智慧检务特色创新工作进行了集中展示,其中,被喻为优秀的检察机关“外脑”的邢台市网上检察室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网上检察室是一个有效监督所有法定监督领域的智能化监督体系,分别从广度、深度、速度上全面提升检察监督能力。”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邢乐乐告诉记者。数据显示,自系统上线至今年6月,立案监督方面,共享公安行政处罚6千余件案件数据,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6件。共享2千余份刑事案件判决书,发现抗诉案件线索10件。共享民事审判和民事执行200件案件数据,发现有效线索20余条。推送公益诉讼线索57条。刑事执行方面,共享151件减刑罪犯信息,根据最新的减刑标准发现有问题罪犯148名。

“系统上线后,一份刑事民事卷宗审查平均时间约为十五分钟,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审查时间约五秒钟。”邢乐乐告诉记者,“审查速度的提高使我们的监督广度大幅度提高,减少了以往由于案多人少而监督不到位的情况。”

同时,网上检察室正在向两法衔接平台、看守所和社区矫正等领域延伸。她表示,“我们相信,智慧检务将建成一个有效监督所有法定监督领域的智能化监督体系,不仅会成为区域内可靠的司法质量评估系统,更会成为检察机关提高话语权重的助力工具。”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