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断卡”,不断人生
时间:2022-06-08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两卡”(电话卡、银行卡)泛滥是根源之一。为此,国务院部署开展“断卡”行动,斩断“两卡”买卖链条。“断卡”行动中,有不少在校学生因为出售出借“两卡”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受到处理。如何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地挽救涉罪学生,考验着司法智慧和水平。

6月8日上午,最高检新闻办与辽宁省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为“‘断卡’,不断人生”的第70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此次直播活动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截至6月8日15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为15.2亿,讨论量155.4万次。

8:20

一大早,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检察院检察官王一茹便和助理韩雨晴一起走进远程提审室,对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周某(男,19岁,系某高校在读学生)再次进行讯问,进一步调查其作案动机。周某办理银行卡后高价卖给他人获取不法利益,给被害人造成了财产损失,被采取强制措施。

8:35


“你为什么把自己的银行卡提供给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我妈常年住院治疗,家里需要钱,我想做兼职挣点钱……”面对讯问,周某详细讲述了自己为母亲筹钱治病、把银行卡提供给他人换取报酬进而触犯法律的事实,表示真诚悔罪、认罪认罚。远程讯问室的显示屏上,周某青春而略显稚嫩的脸上写满了悔意。

9:00

“周某涉案情节比较简单,但案件犯罪数额还需进一步核实,我们再去趟银行仔细捋一下他涉案银行卡的流水,还需要走访调查一下他的家庭和在校表现情况。”“我们此前也办理过几起类似案件,涉及到这家银行的银行卡,单位做好了检察建议,我也一并带去吧。”讯问结束后,二人去银行再次复核证据。

9:20


王一茹和韩雨晴带着检察建议来到某银行皇姑支行。在行长办公室,王一茹说明了近期办案过程中发现多张涉案银行卡系该行办理,该行在办卡时存在告知程序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刘行长,今天我们送达检察建议书,主要是提示你们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化解风险,希望你们及时整改。”“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整改,第一时间反馈整改情况。”该行负责人说道。

9:40


“您好,我们是皇姑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这是我们的证件和手续,因案件办理需要核实你行一个涉案账户的交易明细,希望予以配合。”王一茹和助理来到银行业务大厅查询周某涉案银行卡交易明细,工作人员查看相关材料后积极配合查询打印。为便于明确今天的调查方向,两人立即开始核实相关数据。

10:00


“周某涉案数额确实超过定罪标准了,这么年轻,太可惜了。”“是啊,父母培养一个大学生多不容易啊!走,我们去他家做个走访调查。”确定涉案金额后,两人觉得够罪即捕会影响一个在校大学生的未来,也不符合检察机关的办案初衷,应当从教育挽救的角度出发,综合考量周某各方面表现后再作决定,于是直奔周某居住地社区。

10:20


“这孩子我是看着长大的,是个既懂事又上进的好孩子……”社区书记介绍道。王一茹检察官和助理韩雨晴来到周某居住地,了解到他家境确实很困难,但周某一直勤奋上进,考上大学后坚持勤工俭学补贴家用。在社区书记陪同下,王一茹二人又来到周某家进行实地走访。

10:40

“检察官,孩子妈妈一直在住院治疗,我没有正式工作,靠卖点废品勉强维持生活,但孩子一直很懂事很争气,你看,这都是他的获奖证书……”谈起周某,父亲满面愁容。听着周父的介绍,看到家里简陋的装修和老旧的生活用品,王一茹对周某的犯罪动机有了进一步了解。

11:00

“他是个老实孩子,入学以来没有过违反校纪的行为……”“高消费场所他从来不去,也很少买新衣服,平时用的是旧手机,一有空闲时间就去做兼职……”离开周某家后,王一茹和助理回到单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学校采取封闭管理,她们只能通过电话形式开展调查。二人分别向周某就读高校的辅导员老师和同班同学们打电话了解他的在校表现。

11:20


完成走访调查后,王一茹立即向副检察长夏炎汇报了案情和相关情况,“夏检,根据调查,周某家庭确实存在困难,社区和学校反映他一贯表现良好,系初犯、偶犯,而且认罪态度较好,犯罪情节轻微,我建议对他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听完汇报后,夏炎决定组织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广泛听取意见。

11:30

检察官联席会议由副检察长夏炎主持,刑事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参加研讨。王一茹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案情和走访调查情况。检察官联席会议是司法体制改革后新建立的一项重要制度,在提高办案质效、规范法律适用标准、向承办检察官提供参考意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1:45


“周某日常表现良好,其犯罪动机不是恶意危害社会,到案后真诚悔过,我同意不批准逮捕。”“虽然涉案数额超过追诉标准,但他没有前科劣迹,能够认罪认罚,也没有串供和逃跑的可能,可以不捕。”与会检察官们综合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现实表现等因素先后发表意见,一致同意对周某作出不批捕决定。

12:05

参会检察官逐一发表意见后,夏炎总结道:“我赞同各位的意见,检察官不仅要办好每个案件,更要通过办案来体现法律的指引作用,惩罚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根本,而这也是我们准确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充分体现。”会后,王一茹立即着手拟定不批准逮捕决定书送达公安机关。

12:25


一家大型超市门前,一场反诈主题法治宣传正在进行。来往群众纷纷聚到展台前,认真观看宣传图片和法条解释,检察官们忙着分发《防范电信诈骗类犯罪宣传册》,解答群众们的咨询。“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期间,皇姑区检察院共举办检察开放日、集中法治宣传等活动6次,引导广大社会群众增强“反诈断卡”意识。

12:45


“检察官,卖自己的银行卡也算犯罪?”现场有群众问道。“如果明知不法分子实施犯罪,还把自己的银行卡或手机卡提供给他们使用,就有可能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也就是‘帮信犯罪’。”检察官张侠在展板前详细讲解。“那会被抓起来吗?能判几年啊?”“法定刑是三年以下,需要综合涉案金额、危害程度等多方面因素才能确定……

13:05


对周某作出不批捕决定后,公安机关对其取保候审,皇姑区检察院决定立即跟进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咱们这不是提审,你不要紧张啊,放松一些……”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干警周吉帮助周某消除顾虑、重树信心,并告诉他已联系社区为其母申请低保。心理疏导是该院一项特色工作,帮助涉案人员尽快走出心理阴影。

变幻多样的电信诈骗手段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检察机关在严惩犯罪的同时,努力帮助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和青少年提高防范意识,鼓励大家自发参与到“断卡”行动中,筑牢全民反诈的“防火墙”,使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用检察力量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共建安定有序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