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揭秘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的“GDP”——“案-件比”
时间:2021-11-1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近年来,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创新发展,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检察力量。“案-件比”便是检察机关创新履职的举措之一。

2020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标志着检察机关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正式建立,这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新时代司法理念的创新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法律界的关注。“案-件比”,被形象地比喻为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的“GDP”。

11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第66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此次全程直播以“揭秘衡量办案质效的‘GDP’——‘案-件比’”为题,走近广西玉林检察机关,通过视频、图文等方式揭秘“案-件比”。此次直播活动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被微博新时代页面和要闻榜推荐。截至12日15时30分,“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为14.2亿,讨论量146.4万次。

8:30

“案-件比”是啥?和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有什么关系?乍听之下,这个概念似乎离大家的生活很遥远?不,其实它与您的感受息息相关。都说它是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的“GDP”,到底是如何计算的呢?且看微直播一一揭秘。


8:40

“你好,我们来提前介入。”玉林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剑和检察官周国辉来到该院驻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向办案民警了解一起涉黑案的情况以及侦查进度。提前介入程序是检察机关降低“案-件比”的重要方式,可以实现案件的引导侦查前置。在公安机关侦查终结之前,尽量把案件证据固定夯实。


9:00

“现有证据能否定性涉黑?”“下一步需要补充侦查哪些内容?”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叶东连环发问,检察官一一解答,最终检警双方达成共识。检察官刘剑表示,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把全案审查工作关口前移,使取证更规范、更精确、更到位。


9:15

检察官与办案民警交流“案-件比”工作的感受。检察官周国辉表示,如果一个案件经过2次退捕、3次延期,“案-件比”则高达1:6。检察官对侦查工作进行整体性的引导,可以促使流程只走一次,加快诉讼进程。警官李旭泉认为:“检察机关推行‘案-件比’指标,促进了案件的直线通行,大家共同努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9:40

玉林市玉州区检察院检察官李超龙和检察官助理吕东正在法院集中起诉适用速裁程序的一批刑事案件。这是玉州区检察院“速裁办案组”的日常——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升诉讼效率,使用集中讯问、集中起诉、集中开庭的“三集中”办理流程。

9:50

受疫情影响,当事人在看守所远程参与庭审,均表示认罪认罚,同意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适用法律没有争议的轻微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有助于节约诉讼资源,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10:15

“‘案-件比’的推行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体验。”庭审结束后,玉州区法院员额法官文小洁谈道,检察院与法院联合制定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机制,既优化了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模式,又实现了诉讼提速,明显提高了审判效率和质量。

10:25

“在优化‘案-件比’的引领下,适用速裁快速办理机制,检察机关从案件受理审查起诉到提起公诉,最快只需要3天时间。”检察官李超龙切身感受到,速裁程序有效提高了司法效率。庭审时间的缩短、诉讼流程的简化,与优化“案-件比”所做的大量工作是分不开的。


10:35

北流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黄国丕和检察官何兰正准备去大鹏(化名)家回访。此前,大鹏因邻里纠纷与邻居张某打斗致其轻伤,到案后如实供述并积极赔偿,取得了张某的谅解,双方最终签订调解协议。检察官在“案-件比”指挥棒下,全面审查事实和证据,依法决定对大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出不起诉决定。


10:55

行车路上,检察官们谈起了办案感受。“我们的思维不能局限于就案办案、一诉了之,要更多地考虑通过释法说理,向当事人说透天理、国法、人情,做到案结事了人和。”黄国丕认为,“案-件比”促进了办案理念的转变,推动实现案件实质性化解的社会效能。


11:15

经过40分钟的车程,检察官们与村主任一起来到大鹏家里。“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还是好邻居,我保证不再意气用事了。”大鹏告诉检察官,自己认识到了之前的错误,以后凡事以和为贵,和邻居互帮互助。“检察官在每个办案环节都很高效,案子很快有了结果,我们两家的积怨也解开了。”

11:40

“冤家宜解不宜结,这个案子普法效果很好!”该村村主任陪同回访时表示,其实他们原来只是口角冲突,并没有大矛盾,年轻人一时冲动动了手,如果真的因此被判刑,两家的梁子就真的结下了。“检察机关的决定打开了他们的心结。有问题要依法解决,乡里乡亲的,要友好相处嘛!”

12:00

回访结束,检察官黄国丕和何兰在返程路上进行复盘:“对这种轻微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制度,作不起诉处理,减少了诉讼环节,也能尽快修复受损的邻里关系……”“是啊,这个案件的快速处理,优化了‘案-件比’,也让当事人亲身感受到司法办案的公平正义。”


在检察办案质效的指挥棒——“案-件比”的引导下,广西玉林检察官们着力让程序只走一次,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接下来,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