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企业合规改革的随县实践
时间:2022-05-06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案件,在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企业合规改革充分发挥了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5月6日上午,最高检新闻办与湖北省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为“企业合规改革的随县实践”的第69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此次直播活动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截至6日16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为14.9亿,讨论量152.9万次。

8:30

“今天我们去看看一家石业公司合规整改情况,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我们出发吧!”一上班,湖北省随县检察院检察官王珩便和湖北省人大代表王松涛、政协委员雷春梅、人民监督员焦贵斌一起出发,开展企业合规案件“回头看”。

8:50

“这家公司年产黄金麻、白麻等板材产品100多万平方米。2019年,公司在未办理采矿证的情况下,非法开采花岗岩310立方米,价值17万余元,涉嫌非法采矿罪。2021年5月,该案被纳入合规案件办理,这是湖北省第一起企业合规案件……”行车途中,王珩介绍了涉案企业基本情况。


9:10

“被纳入合规办案后,公司按照合规协议要求,从矿山覆土复绿、公司内部合规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合规整改。”王珩介绍,检察机关深入调查研判了公司的涉案情形、认罪认罚情况、社会贡献度、合规意愿等因素,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2021年9月,结合第三方监管团队考察评估结果,检察机关经公开听证对公司作出不起诉处理。


9:30

一行人到达石业公司,厂区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轰鸣着的机器将石块切割整齐,送往下一个生产环节。“开展合规建设以来,我们调整了部门架构,增设法务办公室,健全完善了审计、员工奖惩、内部稽核、出入厂管理等制度,正逐步从粗放型经营向精细化管理方向转变。走!带你们看看矿区!”公司负责人郭总边介绍,边引导大家前往矿区。

10:00

“这就是之前的采矿区!”顺着郭总手指的方向看去,山坡上,一大片松树苗在风中微微摇曳,远处还有鸟鸣声。之前,非法采矿导致植被损毁、山体裸露,就像疮疤一样令人触目惊心。如今,经过公司覆土复绿,山上绿意盎然,重现勃勃生机。看着茁壮成长的松树苗,王珩欣慰地说:“跟我们去年查看时相比,树长高了一大截,草也长满了山坡。再过几年,它们就该长成大树了!”


10:10

看着山坡上的一片青绿,郭总感慨地说:“感谢检察机关及时督促开展合规整改,帮助我们重回正轨!”在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的指导下,经过4个月整改,该公司共投入38万余元,清理碎石810立方米,为山坡覆土2100立方米,整平土地4050平方米,植树1200多棵,树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整改成效明显。

10:20

“办案过程中,我们与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积极推动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制定石材行业合规标准,共同推动随县石材行业规范发展。该案被评为全国企业合规改革典型案例。”王珩介绍,该案例对该县其他石材企业产生较大触动,许多企业纷纷效仿进行合规建设,实现了“办理一起案件、帮扶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示范效应。

10:50

公司办公楼走廊墙上挂满规章制度牌匾,一行人返回公司召开合规整改座谈会。“经过合规建设,公司的相关制度更加完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300万元,同比增长28%,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会议室内,公司负责人郭总详细介绍合规整改成效。


10:55

“开展合规办案,推动涉案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创新,很有必要!”吴山镇党委副书记齐丽娜表示,石材企业是本地税收的重要来源,提供了一万多个就业岗位,开展合规办案,有利于推动当地石材产业规范发展,在促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1:00

“今天直观看到整改成效很受触动,守法经营是长远发展的基石,开展合规建设,有利于把法治意识贯穿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提升企业竞争力。”湖北省人大代表王松涛在认真听取企业和镇政府的介绍后表示,希望公司走好良性发展之路,保护好绿水青山,造福当地、推动发展。

11:05

“在参加县两会期间,我就听说企业合规改革在帮助涉案企业诊断风险、消除隐患、优化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一看,果不其然!希望企业合规改革能够全面铺开,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助力!”政协委员雷春梅表示。

11:10

“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推广企业合规改革,让更多企业了解合规政策,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合规建设中来!”人民监督员焦贵斌是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团队的一员,亲身参与了公司合规计划修订、合规整改成效评估等工作,亲眼见证了公司合规建设后的积极变化,他表达了同样的心声。

实地了解了合规办案情况和涉案企业的整改成效,大家对企业合规改革有了新的认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新时代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创新举措,以严管体现厚爱,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官们视若使命,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