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检察助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时间:2021-12-3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湖南长沙,是全国唯一获得5个知识产权国家重点支持牌照的城市,正着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12月30日下午,最高检新闻办、湖南省检察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联合开展主题为“检察助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第67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一起感受湖南长沙知识产权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直播活动观看量再次突破央视频“今日说法”视频直播记录。截至12月30日21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为14.5亿,讨论量148.4万次。

14:30


“工程机械行业是专利密集型产业,技术研发成果是保持市场领先优势的关键,依法防范和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是检察机关助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长沙市检察院检察官余杰介绍。目前,长沙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

14:55


“今年上半年,三一集团发现市面上有人冒充他们的配件出售,案发后,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阶段提前介入。我们今天主要工作是实地调取证据。”长沙县检察院检察官刘莹、检察官助理李志国介绍他们正在办理的这起案件,这是一起侵犯三一集团商标权的案件,侵权的产品跟泵车的零件有关。

15:05


一场普法宣讲正在进行中。“如果我们的产品被别人仿冒了,应该如何维权呢?”长沙市检察院检察官周瑾、长沙县检察院检察官滕拓正在为企业人员解答如何保护商标权、如何认定商标侵权等问题。长沙市、县检察院分别成立了“长检馨声”和“星检说”普法团队,通过法治宣讲方式,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15:15

“除了宣传普法,我们还提倡知识产权检察官开展‘体验式’办案,集中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定期走进企业开展企业合规性审查制度建设及风险诊断……”在前往三一展览馆的路上,检察官余杰介绍检察机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套餐”。

15:20


“专利成果、知识产权是我们企业在制造业领域安身立命的根本,检察机关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来到三一展览馆,企业代表刘道君为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点赞。余杰介绍,检察机关通过设立知识产权检察部、听取专家的专业性意见等多种措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15:35


一辆自动驾驶的泵车徐徐驶来,检察官一行看到厂区的智能设备以及操控挖掘机的书写展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创新技术很多,设备智能化和精准度都很高。”检察官一行见证了看起来很“笨重”的工程机械如何实现各种智能化操作。技术创新有利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加凸显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

15:50


“涉案企业未经中联重科授权,私自在自己生产的塔吊标准节上打上‘中联牌’并予以销售,侵犯了中联重科的商标权。”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检察官周萃介绍说,在涉案公司自愿认罪认罚后,检察机关启动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挽救涉案企业。

15:55

“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公司、企业等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出现了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等情况,在满足一定条件下,检察机关可以对涉案企业适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周萃介绍道,启动企业合规建设之后,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建设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检察机关作出决定的重要依据。

16:05


岳麓区检察院联合长沙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就侵犯中联重科商标权案件开展验收讨论会。经研讨,评定涉案企业的合规整改结果为合格。检察机关根据评估结果对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依法作出从宽处理的决定,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给予涉案企业多元化救济机制。

16:15


“选择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是非常慎重的,案件事实清楚,定性明确无争议是最基础条件。”讨论会结束后,岳麓区检察院检察官谭小丹介绍,开展企业合规,不仅要考虑涉案事实、罪名等方面的要求,还要考量涉案企业自愿认罪认罚、开展合规的意愿性及可行性、经营现状、社会贡献度等因素。

16:25


直播团队参观了中联重科生产的全球首款纯电动泵车,了解新能源产品和新技术。“长沙检察机关在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就是为了保护企业创新能力,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壮大,带来集群效应,进一步擦亮湖南高端装备制造业名片。”谭小丹介绍说。

击鼓催征稳驭舟,潮平岸阔风正劲。长沙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项使命任务,立足检察职能,凝心聚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以更优的检察履职当好企业“老娘舅”,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