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疆沙湾:用心用情做好控申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1-11-05  作者:刘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承诺墙”背后的为民故事

新疆沙湾:用心用情做好控申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沙湾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干警在接待来访群众。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中心门口,有一面“承诺墙”——“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红底黄字,格外引人注目。

这面今年5月立起来的“承诺墙”,诠释着该院控告申诉检察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检察担当。它的背后,有着许多感人故事。

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针对被害人致残、致死案件中因为得不到及时赔偿,导致被害家庭经济困难、当事人上访的问题,该院开展了困难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专项行动,变群众“上门求助”为检察机关“上门送助”。

该院在与法院、信访等部门对接摸排线索时发现,一名刑事被害人家属阿某年老多病,丧失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检察官在与法院执行部门进一步沟通中了解到,被执行人无财产可执行,阿某至今未得到任何赔偿。检察官在核实情况、调取相关材料后,迅速为阿某申请司法救助。接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的时候,阿某非常感动,步履蹒跚地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将司法救助与助推乡村振兴、化解信访积案等大局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应救尽救”,防止被害人家属因案返贫、因案致贫,推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0年以来,该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7件,发放救助金29万余元。

因房屋产权确权、继承、拆迁等纠纷问题,张某一直不断上访、诉讼。“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帮您查清楚!”在向张某郑重承诺后,该院检察官历时2个多月,多次到石河子市老街管理处、房地产交易中心和沙湾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单位调取证据材料,走访了解有关人员30余人次,核查了大量的证据材料,最终将此案彻底查清。

为帮助张某彻底打开心结、化解矛盾,该院邀请有关涉案单位和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会。在公开听证会现场,张某当场表示息诉罢访。至此,历经30年的行政争议案件终于得到实质性化解。

“您与该公司的执行和解协议是有法律效力的。在这期间对方没有按执行和解协议履行义务,您可以到沙湾市人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这是您的权利。”

“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我院管辖。我们已经帮您与镇派出所联系,您现在可以到镇派出所。他们会答复您的。”

“您反映的问题已经受理,我会将您的有关材料移交我院第二检察部审查办理,并且在七日内给您答复。”

……

办信就是办案。今年以来,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受理接待来信来访来电44件48人次,100%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120件次,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

“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站在法律的角度维护公平正义,努力做到真正体会信访群众的急难愁盼,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院检察长李国金说。

(本报通讯员刘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