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庆巫山:三管齐下帮助19名工人讨薪
时间:2021-11-01  作者:李立峰 付泽 陈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付泽 陈江)日前,重庆市巫山县检察院向重庆市财政局发函,申请拨付一笔司法救助金,这笔救助金将用于救助6名经济困难的申请人。这6名申请人的老板欠薪“跑路”了,巫山县检察院通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司法救助三管齐下,帮助包括6名申请人在内的19名工人讨薪。

2019年10月21日,李某某相约其他工友来到巫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某服饰公司拖欠工资。

“我们接到工人投诉后就立案调查,发现服饰公司人去楼空,法定代表人代小军电话关机。”巫山县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该案随后被移送至巫山县公安局立案调查。

今年4月10日,代小军在湖北落网。

代小军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因没钱支付工资就外出逃避、更换电话号码的事实。

今年4月22日,代小军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移送巫山县检察院批准逮捕。承办检察官结合案卷材料,引导公安机关补充取证。同时,积极与代小军的家属联系,引导其代为支付工人的工资。

今年6月9日,该案移送巫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黄占锐审查发现,代小军的服饰公司自2019年6月起开始拖欠工人工资,同年10月1日公司关闭并遣散工人。此后,代小军更换电话号码并滞留外省,在巫山县人社局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向工人支付工资后,代小军继续逃避支付拖欠35名工人的工资共计18万余元。此前,代小军的妻子代为支付部分工人工资7万余元,尚拖欠19名工人工资10万余元未支付。

今年7月6日,巫山县检察院向巫山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最终,巫山县法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代小军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责令代小军支付19名工人的劳动报酬10万余元。判决后,代小军表示,服刑期满后将打工挣钱履行判决。

在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19名工人中,周某某等5人为脱贫户,刘某某为低保户,6人均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该院通过对6名申请人家庭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决定为6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