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疆玛纳斯:用好用活检察新媒体“轻骑兵”
时间:2021-10-31  作者:何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16岁少年投案以后,一场特殊的不公开听证会,背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小小县城,父母远在他乡,留守儿童面临的成长之路,检察官的未检之路又在何方?微电影《一十六》为你讲述少年马冬冬重返校园的故事。”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检察院发布的微电影在各大平台播出后累计播放量超过100万次,引发众多网友点赞,这是玛纳斯县检察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的一个缩影。

“求助,我该怎样要回拖欠的工资?”2019年底的一天,在回复粉丝的评论时,一条留言引起了玛纳斯县检察院新媒体小编的注意。一位务工人员被老板拖欠了一年的工资,一直无法要回。小编在给这位务工人员回复信息的同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最终,在小编的帮助下,这位务工人员顺利要回了工钱。评论区里网友一片好评,这让玛纳斯县检察院更加坚定了干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信心。

群众的关注点就是检察干警为民服务的着力点。在平台的日常维护中,玛纳斯县检察院发现很多网友对普法的需求量很大。该院积极转变传统宣传思维模式,把新媒体作为检察宣传的“轻骑兵”,在官方微信、微博开设“玛检说法”“玛检课堂”“小玛有话要说”等特色栏目,选取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有较大影响的法律条款,制作系列新媒体普法作品,推出后得到了网友们的好评和肯定,甚至还有网民“点菜”预约下期普法作品。

为了适应多样化的新媒体形式,该院还采用微动漫、短视频等形式宣传。“以前我们普法,花很大力气组织活动,取得的实际效果和影响面都很有限。现在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群众指尖点一点就能了解法律知识,一条及时的回复点赞数有时能达到几千甚至上万。”说起新媒体普法,小编脸上洋溢起笑容。

如今,“玛检说法”品牌越来越亮。各级媒体相继转载,直播30余场次,实时参与网民达到了400余万次;微信、微博平台上推出原创作品525个,累计阅读量达到了2000多万次。多件作品被最高检新媒体、正义网采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玛纳斯县检察院以新媒体为平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开展普法宣传12场次,收集群众意见26条,化解矛盾8件,解决群众诉求11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