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李老汉的生活有着落了
时间:2021-08-1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家的低保审批过了,我和老伴的生活有着落了。”电话那头传来李老汉欣喜的声音,这不禁使我回想起他刚来信访时的情景。

今年元宵节前夕,一位老汉蹒跚着走进检察服务中心。他身着工作服,身材略显单薄。

“我要申请民事监督!”老汉说着就从破旧的塑料袋内掏出一沓泛黄的材料,时不时眨眨眼睛。

“请您坐下来慢慢说。”看着老汉气喘吁吁的样子,我赶紧招呼他坐下,给他沏了杯热茶。

从交谈中得知,老汉姓李,今年已满70周岁。李老汉说,早在2002年春天的时候,他就来到一家公司上班,从事锅炉工作。工作期间,一直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关系。直到2012年10月退休时才得知,他不能享受退休待遇。本想退休后安享晚年的李老汉,听后顿感五雷轰顶。他多次与公司交涉,未能如愿。

2016年9月21日,李老汉到县劳动部门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告知他已超过一年仲裁时效。李老汉一纸诉状将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审理后以诉讼请求不明确具体也予以驳回。几年来,李老汉多次奔波于劳动、信访和法院等部门,每次都无功而返,他身心疲惫,心理遭受沉重打击。

交谈中我还得知,李老汉曾在多家单位从事锅炉工作,由于不懂法,均未签订劳动合同关系。

了解这些情况后,我知道李老汉的诉求无法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如果用简单的释法说理将李老汉支回去,他的生活必将陷入窘地。于是,我决定帮助李老汉,让他渡过难关。

在向领导汇报后,我和同事深入李老汉的村庄进行走访。了解到李老汉因长期从事锅炉工作,眼睛干涩,只能用眨眼来缓解疲劳,身体多处受伤,妻子因患脑梗造成肢体二级残疾,常年卧床不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目前,李老汉家庭生活难以维持。我建议村委、民政等部门积极为李老汉夫妇办理低保,同时为李老汉申请司法救助。

在公开听证会上,我阐述了司法救助的理由,发表了审查意见,拟给予李老汉2万元司法救助金。各位听证员从法、理、情等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在同意对李老汉司法救助的同时,也对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给予高度评价。

被我们的举止所感动,李老汉原代理律师也主动退还了5000元代理费。看到检察机关真心为他办实事,李老汉的心结被打开,当场表示不再上访。

我们再次到李老汉家回访时,李老汉露出无比喜悦的笑容,还拿出存放多年的二胡,为我们拉起了欢快的曲子。

(讲述人:河南省博爱县检察院刘香玲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孙建设/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