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一次暖心的拥抱
时间:2021-07-2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没想到检察官能对俺的事这么上心,不知道怎么感谢你啊!”吕华(化名)起身要鞠躬行礼,我赶忙搀住她。“那让俺抱抱你吧!”和吕华相拥的那一刻,我也被她温暖着。

工伤认定一波三折

吕华是山东省济南市一家百货公司派驻到某大型连锁超市的专柜商品促销员,缺乏法律意识的她却未与百货公司签订劳动合同。2016年5月,吕华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腿部三处骨折,经鉴定为十级伤残,劳动能力障碍程度为八级。

为获得交通事故赔偿,吕华请求百货公司出具了聘用证明、工资表、停发工资证明等材料。随后,在工伤认定程序中,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市人社局)经过审查,认定吕华与百货公司存在劳动关系,并出具了《认定工伤决定书》。百货公司不服,将市人社局诉至法院,主张与吕华无劳动关系,并提交了新证据,要求撤销该工伤认定。原来,百货公司在为吕华出具聘用证明等3份材料时,要求吕华写下了“这三份证明只用于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本次事故及事故有关联的事宜均与百货公司无任何关系”的保证书。诉讼中,百货公司将这份保证书作为新证据提交。经一审、二审以及重审一审、二审及再审,法院最终以证据之间的矛盾导致认定劳动关系的主要证据不足为由,作出了撤销该工伤认定的判决。

已经认定的工伤几经诉讼反而被撤销了,吕华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她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济南市检察院申请对法院判决进行监督。

启动调查核实程序

接到案件后,我调阅了审判卷宗和工伤认定档案。显然,本案争议的焦点是吕华与百货公司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从现有证据来看,确实不足以认定二者之间存在劳动关系,法院判决并无不当。而市人社局依据双方当时提供的证据材料认定工伤也没有错。如果不能调取到有价值的证据,就意味着吕华的申请不能得到检察机关的支持。

在分别会见了案件三方当事人后,我了解到百货公司对工伤赔偿仍持抵触态度,因此,市人社局难以调取到证实劳动关系的证据。取证是关键!我决定启动调查核实程序,转换个思路,向吕华曾经工作的连锁超市发出调查函,最终调取到了供货合同、促销员进场申请表等证据,证明吕华确系百货公司派驻促销员,足以证实二者之间存在劳动关系。

关键证据找到后,要启动检察监督程序吗?此时,距离交通事故已经过去5年,要让吕华再经历漫长的等待吗?一名检察官在执业生涯中会面对成千上万的当事人,但对于当事人来说,检察官却是他们扭转命运的最后希望。每次想到这些,我望着办公室窗外阑珊的灯火,总是心绪难平。

重新作出工伤认定

如果吕华撤回监督申请,检察机关全力配合市人社局再次进行工伤认定,吕华就可以尽快获得赔偿;但于我而言,这条路则困难重重。

最难的是赢得信任。如何让吕华相信撤回申请后,我还会对她的事管到底?一次次的会见中,我和吕华交流得越来越多,年近半百的她生活坎坷,早年离婚,无儿无女,没有社保,更无医保……遭遇车祸后不但花费了大额的医药费,身体致残又导致她的劳动能力大幅下降,以捡拾废品为生的她,年收入不足1万元。考虑到吕华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我一句句教她写司法救助申请,帮她准备材料,最终她获得1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我还听吕华说,她曾申请办理残疾人证却没成功。于是,我咨询残联后,鼓励吕华重新申请,并一直跟进办理进度,直到吕华拿到残疾人证,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

同时,我也将我的办案思路融入与她一次次的交流中:早点结案以便于让人社局的工伤认定进入程序。吕华慢慢对我产生了信任,主动撤回了监督申请。这是当事人对我最大的理解、信任和期望,结案了,我的双肩却更加沉重!我紧跟人社局的工伤认定进度,针对百货公司提出的新的主张,与市人社局共同研究取证思路,并协助调查取证。

今年7月19日,市人社局依据检察机关调取的证据,终于再次作出了《认定工伤决定书》,这意味着,吕华终于可以拿到工伤赔偿金了,我如释重负。

延续检察温度

虽然有了司法救助金和工伤赔偿金,但如何真正地改善吕华的生活呢?我邀请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对吕华开展就业指导,并为她联系到离家较近的一所职业培训学校,还申请到政府补贴的免费培训名额。我们期待着她取得相应资质后,能够成为一名育儿嫂或者面点师,过上好日子。

倾力守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倾心解其急难愁盼事,收获真心信赖和暖心拥抱,这便是我16年从检生涯中,不竭的动力、不懈的追求和不变的情怀。

(讲述人: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 孙勤 本报记者 匡雪/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